IMG_0233 

昨天去參加了一個長輩的告別式,想起前不久這位伯伯還來我家打牌,沒想到我從台灣回來沒多久就仙逝了,人生就是這樣的無常……

 

人生在世,有多少事情是自己可以掌握?

 

為了掌握人生,哲學、卜算、宗教各種各樣的嘗試,為人生做出各種解釋、預測,每個人都依自己的需求,各自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來瞭解自己的人生,但是真的有效嗎?

 

我有一位大學的同學SW,他是個遲到大王,在和他同學的時代,每一次和他有約,他總是遲到,在美國學成之後,他是選擇留在美國發展的少數幾個同學之一,因為那個時候,美國的經濟非常不景氣,工作難尋,他能夠找到工作留下來,真是不容易!911那時SW和他老婆,分別在雙子星大樓的南棟和北棟工作,在美國的911攻擊事件的那一天,就如同他在大學時代一樣,也因為遲到在樓下買咖啡而躲過一劫!但在同一天,卻有一位I公司的顧問同業,因為錯搭上了其中一架死亡班機,而成為了911中的罹難者!

 

看起來,人生沒有什麼道理,但人生卻又像春夏秋冬四季循環,自有其規律,我們也有生老病死,誰也逃不過……

 

在送那位伯伯最後一程,我和其他人一樣,將一杯黃土灑向他棺木,在那一刻,心中沒有感傷,反而有了一絲歡欣,因為一位歷經抗戰剿匪苦難的老伯,在經歷過人生的苦難後,可以福壽雙全地,在這和平的國家,由兒孫的簇擁下安息,這樣算來也是莫大的福報,所以又何需為他傷悲呢?反而應該為他感到高興才是!

 

我的朋友J在近期內也痛失摯友,他的朋友在獲知自己癌症末期的時候,並沒有讓家人和朋友知道,只是默默地獨自承受,在逝世之前曾想要找J聊聊,但J因為那時公司進行組織改組,身為HR的主管,那正是進行地如火如荼的時刻,因此就沒有答應他,沒有想到等忙完之後,摯友已飄然遠去,J為此十分自責!就像J告訴我的,雖然早知道人生無常,生死有命,但這一切臨到自己時,不是不明白這個道理,只是覺得不甘願罷了……

 

寫著寫著,窗外又開始下起春雨,讓窗外的風情暈染成一片迷濛,不知雨過去,天際是否會出現彩虹……

 

回首來時蕭瑟路,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