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要能夠明白是非對錯、做事方法及自我檢討改進,才能遠離失敗而增加成功的機會,在企業經營是如此;而生活亦復如此!

 

大部分的人都過份重視省錢,很少人會瞭解應該如何去正確地花錢!因為光是不花錢,或是一味的追求最低費用,除了喪失了很多人生樂趣外,有時以全部花費來看,也並不是最好的選擇,下面就給大家一個鮮活的例子;一個大家都或許做過的傻事……

 

台灣很流行在油價上漲之前,去加油站排隊加油,可是很少人會去計算這樣的行為,到底為自己省了多少錢!

 

而我每次得知油價要上漲,在加油站前大排長龍的時候,總看到我那弟弟,有如彌勒佛一般,坐在那邊如如不動,一點也沒有出門的打算,有一次忍不住好奇,就問他說:"油價明天要漲了,你不去把車的油箱加滿……"

 

我弟就笑一笑,跟我說:"我汽車的油箱大約是75公升,換句話說一公升上漲一元的話,我最多只能省75元,那還是油箱全空的情況下,但是一般情況下油都不會用到光,所以假設我的車只用了油箱3/4的油,如果去排隊加油,最多只能省56元,省下來的錢連去買一個便當都不夠!這樣說來,如果要多省的話,除非你是另外準備容器去裝,但是汽油這種易燃物有保存上的風險,放在家裏或是放在車上都不安全,應該是不需要為了省一些小錢,而造成自己住家或是行車安全上的危害吧!所以如果剛好沒油順便去加油是Ok的,如果是特別跑去加油,而且又要排那麼久,可真是一點都不划算!還不如在家休息……"

 

我弟隨後又補了一槍:"不知道那些人去排加油的人是怎麼想的?花那麼多時間,去省那一點點小錢,真的值得嗎?為什麼不把那個時間花在思考如何賺錢進來?或是休息上?這樣不是比較有意義嗎……"

 

聽他說完之後,換我沉默了,原來我也只是個不花大腦的消費者……

 

所以,如果只憑著事實的表象去做決定,而不去深思自己決定後面深層的意義,恐怕,有些時候自己是在做一些虛工而不自知,還為自己的決定而洋洋得意吧!

 

難道,這就是佛家所說的無明嗎?

 

人生在世要得大解脫,果然要有大智慧去破除無明的迷障!

 

無獨有偶的是,我的朋友ED是個很懂得花錢,他的一些概念,有時會有如當頭棒喝般,讓我也會自我檢討一下自己的用錢哲學,讓我明白不用腦袋花錢,會花得更多,而且一點都不划算!

 

ED的名言就是:"一次到位,永遠都比漸次升級便宜!",我仔細想想,的確也是這樣沒錯,所以ED對於使用名牌的東西,可是一點都不手軟!ED的觀念,也對我產生巨大的衝擊,讓我短暫的迷失過!但後來我學會去仔細思考到底自己的花費,倒底是Must還是Nice to have,如果是Must,我也會採取和ED相同的策略,如果是Nice to have,那在下手前,還是考慮再三比較好,畢竟錢都是自己辛苦去賺的,如果亂花,那豈不是對不起自己,不過每個人的特質不一樣,當然考慮物品是Must還是Nice to have的標準,也會不一樣,所以需要自己去靜靜地想清楚,理出個合理的規則來。

 

"想要得太多,需要的不多",聖嚴師父曾經這樣開示過......

 

使用這些名牌的東東,最高指導的原則,還是要在個人經濟狀況可以負擔的前提下,如果不考慮自己的經濟狀況,只是一味地去滿足個人的慾望,那真是件很不智的事情!如果為了慾望去出賣自己,則是更不智,你說是不是?

 

慾望有價,尊嚴無價.......


由於ED的關係,就好像幫我開了一扇窗,讓我窺視了有錢人的花錢哲學,也透過他的說明,讓我瞭解到不少名錶和珠寶的知識,我第一次吃魚翅大餐,還是他請客,下面就是我還在台灣的時候,有一天他心血來潮,帶我去101參加GP的手錶發表會的經驗。

 

那可是一個Invited Only的Party,拿到邀請函的人都是VIP級的貴客。ED對此可是身經百戰,而我則是從來沒有參加過這類活動的菜鳥--莊稼俗一個,我當然是一切都聽從ED的安排。

 

這類活動為了迎接貴客,做了很多細心的安排,在到達101大樓87樓的場地之前,一路上都有美麗大方的姑娘,在每一個叉路的位置,為貴賓指引正確的方向,電梯也是由101大樓的中控室直接控制和安排,除了舒適尊榮的因素外,應該還有安全上的考量,並竟展出的東西是價值不菲,不能不多設想一些其他的狀況。

 

在前往會場的途中,其實我一直很想把袋子中的相機拿出來,把那些美麗的導引姑娘都拍起來,但是為了怕被別人發現自己是莊稼俗,考慮再三之下,想說等下早點走的時候,出來再來拍好了……

 

到了87F的展覽現場,在展覽入口的地方,有類似星光大道的安排,會有攝影師在那邊為來訪的來賓拍照,這些照片都會刊登在GP下個月所發行的特刊的活動花絮當中,就跟我們在報紙上看到的電影明星一般!

 

ED問我說:"要不要拍?",我搖搖頭,第一我這人很低調(但其實是因為高調不起來....),另外,有點擔心我和ED兩人的合照,會引起別人不當的聯想,畢竟會選擇帶一個男伴來看展覽的人不多見,所以我們兩人就由旁邊繞了過去,就當我們是當天低調的神秘嘉賓吧!

 

等進入了會場,裏面可是冠蓋雲集,不知道迎面走來得是那一個商界的高層,或是那家大公司的老闆,如果,想要認識小開的話,這邊應該是隨便抓,就一大把……

 

難怪名模、演藝人員等對這類的時尚派對趨之若鶩,這也是可以被理解。

 

因為數字週刊的狗仔實在是太過無孔不入了,ED特地提醒我這個莊稼俗,不要拿著相機對人隨便拍,以免被人以為是混進來的狗仔,被人給請出去,那就糗大了!不過其實我真是想拿出相機給他隨便拍,因為正妹實在是太多了……

 

101的87F看出去的夜景,是不是看來還滿讚得呢?

IMG_0653

這下面就是展出的GP名表,沒錢帶回家,我就把它們拍回家,過個乾癮!意淫也算是自我安慰的低調奢華吧......

下面的錶是GP的皇家橡樹系列,八角形的表面,和表面上的八個螺絲,就是這系列的特徵

IMG_0655IMG_0658IMG_0660IMG_0657IMG_0667IMG_0659IMG_0661IMG_0662IMG_0663IMG_0665

下面這兩隻手錶和上面不太一樣,我就不知道GP的型號了,如果知道的朋友,就幫我補充一下吧!

IMG_0669IMG_0664 

雖然展覽中,有提供無限量的飲料、雞尾酒、三明治和甜點,但是依照我身軀的肥大程度,那些東西實在沒有什麼飽足感,這點上,ED倒是和我相同,所以,沒等到展覽走秀活動結束,我和他就先閃人了。

 

沒想到這時候,有令我震驚的消息來!原來離開和進來,走得不是同一條路線,嗚嗚……那一路上的正妹可都是沒拍到,心中的盤算完全破局,殘念……自閉

 

最後只拍到在離開路線電梯前,指示行進路線的正妹。

惟一拍到的正妹,焦點還沒有對準,真是太遜了……

IMG_0685

 人生果然是要即時掌握機會,逝去的都是找不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