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_205_1774dd96c36aa52

(圖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markleeblog)

世界是很複雜的!要看得通透實在是不容易。

 

就算是有大智慧的人體悟出了什麼真理,要說給其他人懂,卻也不是件易事,因為並竟大多數的人,都只有凡人的智慧,無法理解太高深的東西。

 

杯子,我,也是!

 

因此,出現了一種叫作模型的東西,刻意忽略了一些真實世界的細節,把真實世界變成我們能掌握的,具體而微的世界,我們可以藉此來操控、模擬、觀察,更多的時候,我們藉著各式各樣的模型,來協助我們更瞭解這個世界。

 

但有時我們會忘了,我們觀察和操控的那個,僅不過是個小小的模型,我們都錯把它當成了世界,把自己當作了神……

 

以前在大學修機率的時候,那時候的老師說過一個小故事;林肯與小女孩的故事;你或許也聽過。

 

話說林肯在河邊散步,看到一個小女孩哭得很傷心,林肯就問他為什麼哭得那麼傷心,小女孩說他一不小心,把他的洋娃娃掉到水中,被河水沖走了,撿不回來……

 

林肯為了安慰小女孩,就跟她說:在這河岸旁邊,有兩棵大樹,你由這一棵樹,走到另一棵樹,走過之後不能回頭!在兩棵樹之間,有很多的石頭,你只能撿一顆石頭,但是撿起以後不能放下,你選得石頭越大,我送你的禮物也越大。

 

小女孩就很高興聽了林肯的話,用力尋找著大石頭,不知不覺走完了全程,小女孩一顆石頭都沒有撿!因為,她期待其面有更大的石頭。

 

學數學的人,通常看世界的觀點,和一般的常人不太一樣。

 

那時教我機率的老師,就用這個故事,出了一道機率的問題:這個小女孩要如何去撿石頭,她撿到大石頭的機率最大?

………………

……………

…………

………

……

一時間課堂上滿天烏鴉飛過,沒有人解得出來!因為這個問題已經超出大二學生的程度。

 

答案是:把兩棵樹之間的距離先分一半,在走前一半的時候,先不撿任何一顆石頭,但是要去記這段距離中最大的石頭是多大!

 

開始走後面一半的時候,如果有看到任何一顆石頭,比之前所記憶的最大石頭還大的,就立刻撿起來,這時,這顆石頭是最大石頭的機率最大,如果,走了全部路途的四分之三時,你還沒有發現比之前的石頭更大的石頭,那就隨便撿一顆,因為最大的石頭可能已經錯過了。

 

各位朋友,大家看了答案之後,是不是覺得很有道理呢?數學是不是很有趣呢?

 

好,讓杯子我把這問題給抽像化的重新描述過後,我們再回頭來看一次。

 

在一個有限的區間中,這區間內存在有無數多個選擇,但走過不能回頭,而且只能選擇一次,那麼如何選到最佳選擇的機率最大?

 

你對這樣的敘述,是不是隱約有什麼想法。

 

杯子再說白話一些,我們的人生和這樣的數學命題,不是也很像嗎?

 

就業、選擇男女朋友、配偶、買房子、選擇房客……等等,這些人生的選擇,是不是和這個林肯和小女孩的機率問題也很像嗎?

 

那既然如此,上面得到的結論,對於你擬訂你人生選擇時的策略,是不是也俱備參考價值呢?

 

如果,看到這邊,你已經陷入長考,那你就落入杯子的陷阱內,因為就像之前說過的,人類企圖用簡化真實世界的方法,建立一個模型,利用模型來瞭解真實的世界,模型得出的結果,其實只具參考價值。

 

當你遭遇的情況和杯子所敘述的命題條件,完全相符的時候,的確杯子所說的答案是最佳策略。

 

但人生的問題真的和杯子所訴說的命題條件,完全相同嗎?你再仔細想想看……

 

以擇偶來說吧,誰規定不可以吃回頭草,只要這回頭草願意被你吃,那你還是可以去選擇之前的那一個!

 

那林肯與小女孩的人生模型是有侷限性的!各位朋友,說到這邊應該已經看出端倪了吧!

 

有法則就有漏洞。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我們為了追尋這世上至高大道,先聖先賢們訂出了律法、規矩、制度、典章……,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希望能夠建構一個完美的世界,讓不是那麼完美的俗人去遵循,去趨近於完美,但就和上面的例子一樣,我們在建立這一切的時候,卻也悄悄地埋下了隱患,讓所有人深陷在世俗的一切法則中,漸漸地遠離了本性;忘了什麼是真!

 

你真得確定,你所讀過的道理,是真理嗎?

 

……

坑坑洞洞的椰林大道 走在路上我常常跌倒
路邊美麗的花兒很多 美麗的陷阱也不少
坑坑洞洞的椰林大道 傳說中的聖賢之道
左邊我看到有人 沈醉在愛的擁抱
右邊我看到有人 遊行呼口號
坑坑洞洞的椰林大道 曾在夢中是多麼美好
如今我知道  一切都只是 哎...
椰林大道 椰林大道 多少人不經思考
不擇手段爭先恐後向前跑

……

椰林大道 by 黃舒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