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9576:昨日、今日和明日

杯子最近都獨自一人在奧克蘭。

 

因為這樣的關係,多認識了一些比我年長的人,最近杯子暫時棲身的地方,搬進了一個小弟弟,要和杯子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一個星期。

 

杯子從看他搬進來的那天起,就看他媽媽忙進忙出,瞻前顧後的,那位小弟弟,對自己的一切,只有服從的份!

 

他的媽媽已經幫她規畫好了一切,所有的細節都是她幫他來決定,那位弟弟只能像個機器人,忠實地去執行媽媽的命令。

 

但是,杯子隱約的感覺到,他想掙脫出目前被層層保護的世界,想要活出自己的光和熱!只是他的奮鬥,都一直被媽媽的關心給抹煞……

 

杯子和他生活了快要一個禮拜,一個活到17、18歲的人,處理自己的事情的能力,被無微不至的照顧,弱化到約是一個初一學生的程度,杯子我身為局外人,也只能無奈的搖搖頭。無奈

 

有一天,他因為學校社團有事,要比較晚回來,但不幸地,他的手機又故障,身上帶的錢又不多,結果就沒有和媽媽及Home Stay的阿姨連絡(杯子,我只是租用一個房間,杯子沒有Home Stay……),結果演變成全部的人,都在等這位少爺回家,杯子看著他媽媽急成熱鍋上的螞蟻,杯子也只能好言安慰。

 

但父母心,杯子是可以體會的。

 

終於等到那位少爺,又餓又累的回到Home Stay的家,媽媽又是不捨,又是生氣地,一段數落就出來了,其順暢的程度跟數來寶差不多,杯子在旁邊聽了,真是覺得嘆為觀止!


原來教兒子也可以說的這麼快,但又咬字這麼清楚。

可見這位阿姨,真的是有練過……不會吧

 

別人的家務事,無論在哪一種狀況下,都不該多管,更何況我和那位阿姨,沒有什麼交情,僅僅建議她要多給小孩一點空間,小孩才會成長。

 

“……放手給他們去做,你看,就出亂子了,……"

 

杯子聽她說完之後,僅不慍不火地勸說:"人都是由錯誤中學習的,就是因為以前沒有放手讓他們做,所以才會缺乏經驗會出錯,經過這一次,以後相同的狀況,就不會有今天的結果了。”

 

這種話還是點到為止就好了,多說會傷感情的,更何況對方的輩份長我一輩,總不好教訓她吧!

 

不過,看到身邊這個例子,我突然想起在台灣曾震天乍響的討論過社會上有關草莓族的事情,雖然看法很多,但是,大家似乎都只是一昧地去指責草莓族的缺點,但很少有人去檢討這些草莓族是誰培養出來的?


可能那些指責這些草莓族的人,本身就參與在其中。

 

有可能只看到別人家裏的草莓,可忘了自己家,可能也種了一顆!

 

這麼無微不至照顧下長大的孩子,未來真的有辦法踏入江湖闖蕩嗎?我真的很懷疑……

 

但就跟台灣所有的議題一樣,所有議題的討論,都只是情緒上的抒發,並不是想真正去解決問題的,大家罵過、爽過後,問題的根本,就不了了之,根本沒人想要去探究,這問題的成因是什麼,然後去尋求解決方案,只是七嘴八舌的討論,平白的給那些名嘴製造上節目的話題,根本對解決問題一點正面的幫助都沒有!因此所有的議題,總會在一陣子後,又捲土從新來過!

 

這些狀況,在我們的生活上如此;企業的管理上如此;商業的運作上也如此;政治上更是如此!

 

這鋸箭療傷的事,厚黑學的李教主早在幾十年前就指點出來了,沒想到快要民國一百年了,大家還是繼續地鋸……

 

無論看了多少書,辦了多少研討會,或請了多少專家來,只要大家的心態不變,我想這個現象很難改變。

 

無奈,杯子手中的劍太小!


如今杯子我,不想知道問題的解決方案是什麼......

我只想知道,杯子的草莓要種在哪裡! 嘻


窗外的雨,還在下呢!

<後記>早上,Home Stay的阿姨請我幫他看一下她的Notebook,他說那位弟弟用完電腦後,今天早上就無法開機,昨天晚上Notebook就怪怪的,杯子看了一下,好像C碟已經掛了,不知是不是那位弟弟去下載MP3時,Notebook中鏢.......

 

唉,杯子無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