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講杯子搬家故事的續集之前,要先說一個小小的序曲,一個有和關鍵有關的小故事。

 

我的好友KW,在他服務公司導入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時,協助導入的顧問,在面對他們呈上來對相關作業流程所表列出那長長一串的KPI項目時,僅淡淡地問了一句: "關鍵、關鍵,既然是關鍵,這個Key會有這麼多嗎?"

 

那時在場的所有人,包含KW在內,全部默然以對!

 

事情的關鍵其實不多,當你想得不夠透徹時,每樣事情都是關鍵,所以,最重要不是動手去做,而是想清楚。

 

最怕的是花了時間,但是還是想不清楚!!

 

打包也是……

 

這些搬家公司,因為要處理這麼多搬家的案件,久而久之,也有一套屬於自己作業標準和流程出來,但是,搬家公司的用心,我們能不能體會,那又是另一個問題。

 

首先,搬家公司給了很多的紙箱及打包時用來包裝的白紙,這些紙箱和白紙也是有玄機的,大小、形狀及白紙的粗細也都不一樣。

 

基本上,小的箱子是給你裝體積小,重量大的東西,如:碗盤之類;大的箱子是給你裝體積大但重量輕的東西,如衣物、椅墊之類;而那些紙除了用來包裹易碎品外,也可以當作緩衝物使用,但是一些高貴的瓷器,要用比較細一點紙來包裹,可千萬別一視同仁,亂包一氣!

   

搬家公司給的大大小小的紙箱,這些紙箱大部分都是回收再利用的,一方面是環保,另一方面,就是降低成本囉!!為了有效利用,所以,打包的第一步,應該是先整理紙箱,把紙箱依照大小,及紙箱上一次搬去的地點歸類好擺好,以便於打包的時候取用。

 

至於為什麼要依照原來箱子上的地點做分類,最主要是為了避免你的紙箱上畫掉了又寫;寫了又畫掉,密密麻麻地寫了很多字,以致在搬到目的地時,這些密密麻麻的說明,不便於哪些搬家工人閱讀,所以當那些搬家工人要把東西幫你放到定位時,每一位搬家工人都和孔子的弟子顏回入太廟時一樣有禮,因為………需要每事問!!

 

杯子保證你那時,一定沒辦法指揮若定,一定會想不起,倒底要放到哪裡去比較好,結果就讓搬家工人幫你堆到車庫或儲藏室去,等事後自己再慢慢整理!!

 

換句話說,也就是花了錢請人做事,但是又把自己累得半死,落得如此淒慘的下場……

 

所以,計畫真的是最重要的!!

 

但杯子的父母,都是比較隨興的人。杯子舉一個例子:我爸在搬家一星期前,就把自己所有的襪子,都都當作打包時的緩衝物,全部包進箱子裏去了,所以,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我爸都沒有襪子穿,杯子在得知這樣的狀況後,差一點口吐白沫昏倒在地。

 

以這樣的例子來說明,朋友們就可以想像,杯子所需要面對的……

 

杯子的父母的計畫就是沒有計畫,打包的原則就是沒有原則!!

 

至於,我媽要我把所有房間的東西都集中在一樓的主意,杯子是誓死反對,因為這根本是餿主意一個,累死自己又沒有甚麼好處。

 

因為關鍵不只在於把東西迅速搬上車,還要想想東西搬下車的狀況!

 

妙的是,杯子的媽媽,還洋洋得意告訴我:她很會將易碎品和毛巾或是衣物打包在一起,既節省空間又可以保護易碎品。

 

杯子我聽了就不以為然地說:"如果,這種方法真的是最好的方式的話,搬家公司幫你打包時,一定會用這種方式來進行,這樣不但方便,又可以節約它的成本!但是它們不這樣做,一定有其原因,可能是節約的成本有限,但是帶來的是後來拆箱整理時的大麻煩,不然它們為什麼要用包材來幫你打包?它們每天要幫那麼多人搬家,用你說的毛巾和襪子,不是更節約它的成本?"

 

杯子的媽媽聽了就不說話......

 

唉!杯子是個老實人,實話都是不中聽的。

 

當然,杯子不是沒有試著去跟他們溝通,建議和解釋比較好的方式,但是老人家的固執超出杯子的預期!

 

老人家是最聽不得人家勸。

 

杯子試了幾次後,就舉雙手放棄,反正打包方法不對,也不是甚麼大錯誤,最後也是會最找到,只是要多花一些時間罷了,所以杯子就算了,就當是杯子鍛練身體吧!!

 

等搬家完之後,杯子家花了整整一個星期在找東西。

 

這種結果,其實早在杯子預期之中,因為在打包的時候,看他們把家中的東西東塞西塞,杯子我早就預期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找筷子、找菜刀、找電話延長線......,這些日常生活的用品,就在一個個箱子的拆封的過程中,慢慢地一個個的浮現!杯子的爸媽,常會發出如中樂透般驚奇的讚嘆聲,杯子我也只有在一旁苦笑……

 

這個過程,讓我不禁想起那"少林足球"中,那一組師兄弟在對手骯髒汙齪的手段下,慢慢找回自我的那個場景.....

 

周星馳躺在地上喊著:"大師兄回來了;二師兄也回來了....師兄弟都回來了……"

 

但杯子我要喊的是:"筷子回來了;菜刀也回來了.......,吃飯的傢伙都回來啦!"

 

真是太感動啦!杯子又可以用筷子吃飯了……

 

基本上來說,經過這次的搬家,杯子歸納出打包的關鍵重點有下面幾個,給朋友們做個參考:

1. 同類型和同地點的儘量,打包在一起,便於到達目的地時整理的作業。

2. 重量重的東西,不要用太大的箱子來打包,因為,到時會因為太重,造成紙箱破底,及搬運上的困難。

3. 同地點的東西,打包完後的紙箱應該放在一起,到時搬下車時,也多會在差不多同一時間,便於事後的清點

4. 盡量利用紙箱來整理,便於上車後的堆放,以節省空間,避免使用黃埔大背包之類的東西打包,因為不利於車上的堆放,這些東西的形狀,堆放時不夠穩定,容易受到擠壓變形。

5. 打包後的紙箱,應該要編號(搬家公司也會幫你做,並交給你一份清單,以便雙方在到達目的地時核對交付內容。)

6. 易碎的東西,需要用紙來包裹,更易碎的東西可能還需要泡泡紙來保護。

7. 一些椅墊或是毛巾可以用作易碎品的保護襯底或是保護層。

8. 箱子上應該要寫明箱子的內容,和要歸位的地點,如Bedroom 1、Lounge等。

9. 應該逐一的將各個房間打包,這樣才不容易漏掉東西,其中廚房和車庫的雜物,需要花最久的時間整理,要最先打包。

 

其實,這邊的搬家公司是可以代客戶打包,甚至到時候還可以將所有打包的東西,都協助客戶歸到定位。聽起很來不錯吧!其實,可以不用像杯子家做得這麼辛苦……

 

什麼!?是哪位說杯子下次可以試試的!!

 

杯子已經打算在此終老,打死都不搬了!!

 

因為搬家累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