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杯子回到國內,沒想到迎接杯子的,不是那近鄉情怯的心情,而是一種共赴國難的悲憤....

 

看到那黑心起雲劑所影響到的產品層面之廣,令杯子我大感訝異,讓杯子也不由得懷疑自己身上各種的不舒服,是不是當年吃到、喝到或用到那有毒的產品,這真是一種痛不欲生的感覺!

 

不過以杯子在台灣生活超過40年的體驗,對這樣的結果其實也不會感到意外,當初杯子跟朋友討論台灣身邊的怪現象時,杯子的朋友是這樣告訴杯子:"國外是好乾淨、好整齊,但好無聊;但台灣是好髒、好亂,好好玩。"

 

我不知道這位朋友,現在看到這黑心起雲劑的事,是否還可以這麼瀟灑地以好髒、好亂、好好玩感到自豪!?我看恐怕多半也是笑不出來吧!尤其是在他現在已經有了小朋友以後。

 

其實這些事情都只是反映了台灣是一個缺乏管理的國家,我們的政府對所有攸關國人利益、健康的事情,都缺乏有效的管理,不管大小。


大的方面,像:放任建商炒作房地產、石化業偷排廢水廢氣汙染土地水源....etc,小的方面還有:機車騎士不遵守交通規則、汽車違規亂停.....etc.。

 

任何人的身邊都有太多的例子,可以一一舉證,法律規定的,和大家日常作息的活動習慣,完全是兩碼子事。法律規定他的,爺爺我;過爺爺我愛的!!而這些不遵循法律的行為,似乎也被容許,平時只要你不要鬧出太大的事情來,或多或少都有辦法,可以去私下去擺平。搞得所有的人不知道底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因為遵循法律的人利益和權利受損時,也不見公權力出頭來為你討公道,好像台灣的公權力,似乎都是為有頭有臉的人服務的一樣,而守法的人根本是智障!!

 

這樣的情況,你說哪個會真心誠意的去遵守法律,等到出事的時候,再找人來橋,就好囉!!

 
由這些既有的跡證和事實看來,台灣真是一個自由氾濫但法治不足的國家,但是我們是有虛心去檢討,把這些問題弊病一一去修補起來!亦或是只是讓對現實不滿的人,像杯子一樣,憤恨的時候,弄得自己像潑婦罵街、狗吠火車一般,然後隨著日子過去,隨著政府和廣大的民眾一起失憶!?

 

台灣的法律雖多,但很妙的是,卻都不是認真徹底地執行,而執行的方式和標準就和月亮一樣,初一、十五會不一樣,今是昨非,讓人無所依循,就算想要守法的人,也不知該怎樣去做!!媒體、人民、政黨和政府,似乎比較在乎自己是藍是綠、是統是獨,但對於自己的生活環境,飲食健康這些議題,都缺乏有效及持續性地關心。

 

通常這些話題,大概通常只有到了選舉的時候,所有政治人物和有關單位,才會比較關心一點。


如果,這次不是起雲劑的事情搞得太大,不知道所有人還要被這些黑心的廠商荼毒多久!?但是我們生長的環境只發生過這件起雲劑的事件嗎?如果大家回想一下,以前有多氯聯苯的毒油事件、還有被工廠廢水汙染的綠牡蠣......好像這些都是曾經發生過的事情,這些事的後續發展,有誰去持續關心?難道這些曾出現過的問題,現在都完全沒有了嗎?杯子我認為:好像都是等風頭過去了,A面唱完換B面,到時候又故技重施、東山再起。

 

這麼多年以來,到底我們的社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嗎?只是黑心起雲劑的配方由使用DOP到改用DEHP嗎?這就是我們的所謂的進步和經濟的起飛嗎?

 

以前的拆船王國、石化業龍頭、成衣代工、電子代工......都是利用台灣廉價的環保成本或是人力成本,在賺取微薄的報酬,而帶頭壓榨勞力和汙染環境的人,目前都是資本家,這些人只是把企業應負擔的成本轉嫁給社會大眾承擔,而應該執行公權力的政府卻不作為,無論是修法的進度或是法規的執行和監管,這些結果都是令人失望的,連法律都對這些人無可奈何。

 

要不願意去處理,政府可以找成千上萬的理由,告訴自己無能為力;如果有心去處理,中華民國成千上萬的法律條文和規定,我不信找不出一條夠重的來辦這些人!!

 

當我們的檢察機關告訴我們,依照台灣的法律,這些製造黑心起雲劑的人,只能被判30萬的罰金的時候,這些平日高高在上的官員大人們,有沒有去想過這個處罰和他所造成的傷害比起來,實在是小得太多,更不要提,那最勁爆的是,當事人的兒子還可以在案發之後,將錢提領一空、還可以回嗆說塑化劑不一定會引發癌症,這些真是讓人感到十分的憤恨和氣餒。

 

杯子的小宇宙,想不爆發都不行.....

 

這麼輕的處罰,但又有那麼高的利益,這巨大的利益,都讓杯子我都想去投資開一家黑心工廠(不知有沒有人和杯子一樣想法的....),政府這種敷衍的態度,不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只會野火燎原,就會像當初電話詐騙的事情一樣,搞到全台灣有如洪水氾濫一發不可收拾!!

 

以這樣的結果來看,政治人物和政府根本是那些詐欺犯的同夥。

 

大陸的毒奶粉事件,那些黑心的廠商可是有被槍斃的,這次的黑心起雲劑事件,杯子我可是等著看台灣的司法要怎麼去判,如果是高高舉起輕輕落下的話,杯子二話不說,馬上回來共襄盛舉。

 

既然不能仗義行俠,那只好同流合污囉......

 

天啊!這到底是種什麼樣的公平和正義!

 

<ps>Y的,難怪台灣的男人總是懷疑自己的小弟弟太小,原來都是塑化劑搞得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