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杯子年輕的時候,沒思考過"年華老去"這個問題,不是因為那個還離自己還很遠,是因為杯子並沒有和祖父母相處的經驗,杯子的祖父早在大陸淪陷的時候,就被以地主的罪名,在除夕團圓夜的晚上,被共產黨的民兵拖去打靶!


最可恨的是:事後還向我爸收子彈錢!


這看似當年愛國教育中政治宣傳的橋段,卻是杯子祖父的遭遇!在大陸淪陷(或是以大陸的觀點,是被解放)之後,那是個有錢就是罪惡的年代,而杯子的祖父並不是那時發生的惟一案例!


有錢做好事的是善霸;有錢不行善的是惡霸。


反正在當時的世道裏,根本沒有什麼公義和道理可講!


生在亂世,人命輕賤有如草芥。


杯子祖父的遭遇,只是反映了一個事實:個人是絕對無法和時代的荒謬和無情的政權對抗!


共產黨固然可惡,但國民黨也未必就是正義的一方,有太多類似的悲慘遭遇,也發生在228和白色恐怖的時代裏。


這兩個中國近代史上最大的政黨,為中國人民不知帶來了多少的苦難,而無辜的人民,也不知為什麼需要去承受這一切?  


但有人能跟天道輪迴去爭理嗎?


生錯時代,只是命運安排的悲哀!像杯子的父親,人生有1/3的時間都在逃難,小時候逃土匪劫掠;年輕的時候逃日寇入侵;壯年的時候逃共產黨;這樣的人生不是他所願意選擇的,在時代和命運巨輪的轉動過程中,人只能默默接受安排;無論這結果,在心中有多驚訝、有多喜悅、有多不捨、有多不甘願、或是有多忿恨!


但是,杯子的父親沒有那麼豁達,他的心在家破人亡的那一刻起,就死了!


滿心的悔恨和不平,而所有的記憶也都被封印在那抗戰、剿匪及逃難的日子裏。


在杯子的成長過程中,杯子睡前聽的不是爸爸講的床邊故事,而是聽我爸罵共產黨由小罵到大!


雖然共產黨沒有真正迫害過杯子一天,但杯子卻是個間接的受害者。

 

如果以精神醫學的角度來看,其實很好理解他的行為,因為杯子的爸爸應該是典型的創傷症候群的患者,任何人經歷這些難以抹滅的傷痛,要裝著若無其事,雲淡風輕的過著自己的人生,這種胸懷不是常人可以做得到,所以杯子也能夠理解自己爸爸的痛苦,活在過去的記憶裏,只是為了逃避去接受殘酷事實的心理防衛機制罷了。


杯子看著我爸歷年來的言行,就常想到那些希望228受難者要放下心中仇恨的那些人,如果他們在經歷過類似的遭遇之後,再來說這些話,我想可能說服力會高一些,不然依杯子的看法,那只不過是一群打嘴砲而缺乏同理心的人而已! 


但反過來說,要民進黨那群打嘴砲的炎涼政客,去體諒那些他們口中所謂的老芋仔心中的怨和恨,也是同樣地困難。 


目前台灣政治環境缺乏的,不是主張或政策,而是缺乏互相肯定的包容和互相體諒的同理心。


當政治只剩下黨同伐異,從政的理想當然也就被利害和算計所取代!其實這些藍綠對抗之間的荒誕和無奈,都是源自於中華民國近代史上歷任執政者在政治上過度開發所累積的後果,造成目前台灣政壇上所謂的政治暖化的現象,所以當看到目前台灣三不五時遭遇政治風暴、政治土石流之類,乃至其他的人禍接踵而來,這樣看來就一點也不足為奇了。


所謂的天人交感,台灣政治上的環境,就和目前的地球的處境是一樣的。

 

想要改善台灣目前政壇的狀況,或許要等到藍綠雙方都意識到彼此都要做政治上的節能減碳,才能救台灣於水火之中時,台灣的政治環境才會逐漸有所改善吧!

 

亦或是,無辜百姓等待而來的是,有如電影2012般的政治末日。

 

不管如何,這都不是升斗小民所能左右的結果,一人不過只有一票而已,如果覺悟的人不夠多,理性的選擇自然會被市場的機制所淘汰。

 

就和目前地球的狀況差不多。

 

平民百姓總是天真的希望,自己多做一些資源回收,少用一些能源,就能改善整體的大環境,但是其實一個企業隨便亂排放一下廢氣廢水,就算杯子一家人資源回收到死,都不能挽回那些所造成的汙染。


有時想想這些令人灰心的事實,真是很讓人感到挫敗,但是生命的精彩,就在於那不屈服於現實,所綻放出光彩奪目的奮鬥過程。

 

既然躲不過,還不如好好地精采活出自己的每一天。

 

管他去的,2012總統大選。

 

<ps>這只是杯子看到台灣政壇最近一些紛紛擾擾,小小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