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前一陣子的總統大選一樣,現在Makiyo的事件也即將落幕,杯子想談的是藍綠對立、台日情節和貧富差距之外的事。

 

杯子當顧問這麼久,為什麼沒有像其他顧問一樣上岸從良,找一個好公司待著,從此乖乖地過著朝九晚五,活在企業資訊中心的日子。除了捨不下那顧問的高薪之外,另外,就是我做過的客戶越多,就越不想進User Site變成一個沒有自我的資訊人!

 

能夠獨立思考,提供相對比較好的解決方案,一直是杯子心中滿喜歡的事,但在利益導向的企業中,資訊中心的份量,大概就跟羽毛的份量差不多輕,但要負的責任卻跟千鈞重擔一樣重。

 

這就好像封裝測試廠在IC產業中所扮演的角色一般!

 

台灣這個環境,常常令杯子我覺得很困惑,因為究竟是自己特立獨行,是個心智不健全的怪咖,還是台灣這整體的大環境有了問題……

 

就拿電視節目來說好了,台灣雖然是個民主的社會,但在節目中所傳遞出的價值觀,卻很單一!

 

名牌、美食那才是生活的時尚;男人必須多金;女人必須美麗;言不及義的鬼扯是幽默;燈紅酒綠才是生活……

 

當我看到大明星嫁入豪門的新聞,可以被炒作個兩三天,無論是正式時段的新聞或是娛樂新聞的節目都用力放送的時候,杯子很納悶那些跟我的生活有什麼相關!但是新聞台轉來換去,新聞的內容都差不多……

 

不知是杯子自己的陳義太高,還是電視製作人的水準太低?

 

台灣的電視節目,就跟總統大選推出的候選人一樣爛!

 

電視節目所放送出來的偏差的價值觀,又豈是僅僅Makiyo在節目中大談夜店文化而已!

 

黑澀會妹妹的弱智、盲目追求名牌的倡導、指導年輕女性如何嫁入豪門的方法……,這些多到不勝枚舉的議題,讓杯子都覺得,若是自己沒有郭董的身價,這輩子的人生就是白活了!

 

這還不包含藍綠政治節目聯手倒出來的政治垃圾,那只有立場,沒有是非,永無止盡的辯論和爭吵!

 

杯子很想對這樣的環境抗議些什麼,但是個人的聲音真是太渺小了,渺小得就像那隻以臂擋車的螳螂,和那想挑戰風車的唐吉柯德!

 

往往所有的檢討都是船過水無痕,這世界馬照跑、舞照跳,沒有什麼會改變!杯子相信,就算這次的Makiyo事件過了之後,電視節目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台灣的商業環境中,最缺乏的就是良心和社會責任!

 

塑化劑的事件真有追到底嗎?那些採購這黑心塑化劑的廠商,究竟是受害者?還是共犯呢?很可惜的是,並不是社會上所有的不平的事,都有行車紀錄器可以用來揭露真相,讓這些滿口謊言的人無所遁形……

 

我的前老闆和我閒聊的時候,曾經告訴我說:他以前曾經想進入拆船業,因為他曾經去親戚那打工,知道那行業真是太好賺了,很可惜他退伍後,台灣禁止這拆船業,當杯子問他那船底的廢油是如何處理時,他大言不慚的告訴我,晚上偷偷地排入高雄港中……

 

這就是台灣曾經自豪的拆船王國的真相!

 

在這些拆船業的老闆賺飽的時候,出國移民的時候,台灣的環境卻因此遭受到莫大的傷害!要疼惜台灣這塊土地,真正需要關心的應該是藍綠以外的事!

 

這在當時應該是公開的秘密,可是卻沒有人出面揭露事實!還是那被揭露的事實,目前還躺在某位官員的抽屜裏,就像那個晚了六天公佈的影像一般……

 

其實,這種類似的事,在台灣的產業中,並沒有絕跡,只是還沒被揭露罷了!

 

在這個酒後毆人事件中,雖然Makiyo等人的行徑讓杯子很憤怒,但最讓杯子覺得生氣的是,莫過於台灣的媒體並不懂得自己檢討自己,還把這個媒體的亂象,反而歸罪於是台灣的觀眾的選擇,如果不是因為需要用這樣的材料,去刺激收視率,他們就不需要製作這樣內容的做節目。

 

這樣的檢討內容,總讓我覺得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就和Makiyo的第一次出面道歉的內容一樣!

 

杯子以前在一家大型顧問公司服務的時候,那個老闆語重心長地訓誡我們要好好地去利用時間,讓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可以取得平衡,並以自己做例子,前兩天工作很辛苦,所以這兩天跟客戶外出打高爾夫球,讓生活平衡一下,當時杯子被訓誡的時候,也覺得自己很沒用,讓自己的生活失衡,後來仔細一想,老闆的工作是自己排的,我的工作是老闆排的,如果可以讓我上班去打高爾夫球,那我也願意呀!以顧問業這種以責任制上下班的行業來說,會天真認為自己可以和老闆一樣的人,應該是白目吧!

 

把自己奴役員工的事實,轉為是員工自己不知時間管理的錯,這應該是每個老闆都會用的高招吧!

 

節目是你們這些媒體製作的,打開電視,我們只能在一堆爛節目中選擇,但是為什麼不檢討你們利益導向、忽略社會責任的作法,卻把這責任全部歸給閱聽人?

 

這就好像兩個藍綠兩個政黨,不檢討自己為什麼政策品質低落,只會訴諸統獨、族群、藍綠……然後又說這政壇上的亂象,是我們選民自己所造成的一樣!

 

電視頻道的經營,原本應該可以利用市場區隔,經營出自己的風格和特色,但是很可惜,台灣的頻道節目,就和我們的產業一樣,大多都是別人有什麼類型的節目大賣,我也做相關類型的節目來對抗,內容和型態幾乎就是一比一的拷貝,所以雖然有線頻道那麼多,內容卻貧乏到可悲!媒體產業不去檢討自己製作節目的用心程度,反而責怪大眾的閱聽取向,造就這樣的亂象﹗

 

那我很好奇地要請教一下,你們這些媒體業老闆們的企業良心和社會責任在哪裏?

 

是社會的集體弱智,還是這些老闆們的集體失憶……

 

巧言令色,鮮矣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