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杯子一向不喜歡藍綠之間的爭鬥,那是一個各說各話的局面,像極了辯論比賽的正反雙方。

 

在這種賽局裏面,正反雙方,在任何時候,都絕不會同意對方辯友的論點。

 

那是一個零和的賽局。

 

參賽的雙方,因為他們所須要說服的人,不是對手,而是裁判!

 

在台灣生活的我們,難道過的生活,就只剩下藍綠的辯論?如果要這樣說,自己又覺得好像很奇怪。

 

所以,杯子想撇開藍綠的問題,我們談談多元的價值觀這件事。

 

但是,就讓我們就由藍綠對抗這件事情,開始談起……

 

事情的多面性和多元的價值觀,這是大家在學校裏面,朗朗上口的觀念。

 

但這個觀念,其實只是個口號;就跟仁義道德,又不是每個人天天在做一樣。

 

我們心中真的能包容和我們想法不同的聲音嗎?杯子有一點懷疑!如果有,那藍綠的聲音,應該兼容並蓄,而不是不死不休,你說對不對?

 

但你覺得目前的情況是那一種嘞?

 

然後,我們再來看看我們的產業發展……

 

為了經濟成長,所以我們舉全國之力,發展兩兆雙星,在台灣值得培植的產業,好像只剩下電子和生化,但是好像也沒搞出什麼名堂來,到底是政府的政策被企業綁架?還是政策的規劃出了問題?

 

另外一方面,如果電子業能夠帶來足夠的利潤,或許說服杯子的力道會強一點,但是當你看到那電子業,那低到快要見骨見血的獲利率,我就不知道,為什麼經濟部發展經濟的重點,還永遠只在電子業?

 

企業沒有足夠的獲利,大家還有什麼希望調什麼薪呢?

 

所以,大家目前的窘境,其實是個相當程度可以理解的無奈。

 

當媒體驕傲地告訴大家說:「台灣是強在製造和成本控制!」

 

其實這換個說法就是告訴你:經營血汗工廠,就是台灣的強項!只是實話早就告訴你了,怪你當初你沒聽出來而已。

 

所以當郭董大聲地抗議說:經營血汗工廠沒有什麼錯?

 

他說得真是一點都沒錯,只是錯在政府不該用大眾的錢去扶植,一個低獲利、高耗能的產業!還讓這些老闆在生意上和股票市場上,兩邊都賺了錢,結果政府還課不到他們的稅,最糟的是,這個情況竟然已經延續了至少二十幾年都沒有改變!

 

就算做生意,也要講投入和產出的!只是看來,我們的政府長期以來,都不把錢當錢用。

 

事情的多面性?多元價值觀?

 

那應該是官員說出冠冕堂皇的話術,他們心中的價值觀和對事情的看法,明明就不是這個樣!

 

最後,我們再看看政治上的亂象吧!

 

要罷免個笨蛋,說實話,杯子也沒什麼太大的意見,本來大位就是有能者居之,才會為天下百姓,帶來幸福快樂!目前施政上得紊亂,很難說服杯子,目前的執政者是個有能力帶給我們幸福快樂的人,當初的總統大選,如果不是一個,實在令人太不放心;而另外一個,又是個出爾反爾,陰險狡詐的人,讓大家信不過,在無奈之下,人民才會忍痛投給那個笨蛋,否則,我相信那個笨蛋,根本不會當選。

 

只能在一堆爛蘋果中做選擇,永遠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悲哀。

 

目前喊罷免,喊得很用力的那些人,在當初那個壞蛋,禍國殃民的時候,我怎麼沒看見這些人,拿出一些行動來,那一個不是噤若寒蟬,不要說行動,連道德的譴責也沒有,如今喊得震天乍響,圖得恐怕還是政治上的算計。

 

反過來說,目前這些維護那個笨蛋的人,心中的那個標準,又在那裏?

 

多元的價值觀和事情的多面性,對這些藍綠的政治人物來說,只是個混淆視聽的說法,最主要的是獲取政治上的利益。

 

我們號稱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但其實反映出來的價值觀卻很單一!但這個社會的亂象,生活在這土地上的每個人,都有貢獻出一點心力,包括杯子在內。

 

說起來,也真是沒什麼好怨的。

 

除了事情的多面性和多元的價值觀以外,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一個評斷事情的相同標準,一個不會轉彎的標準!

 

事情的多面性和多元的價值觀,並不是用來混淆的是非標準的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