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回到台北之後,少不得要和三五好友小聚一下,老朋友見面除了敘敘舊、聊聊近況之外,免不了要彼此間發發牢騷,互相傾吐人生中的無奈。

 

H說:「台灣這個地方,真TMD的不尊重專業,老闆根本聽不進專業的建議,如果你堅持自己專業上的判斷,做跟老闆意思不一樣的決定……你會對得很痛苦!」

 

H嘆了一口氣繼續說:「當然……你也可順著老闆的意思去做,然後大家一起錯得很開心!」

 

「杯子,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H不慌不忙地把這個燙手山芋丟給杯子我。

 

杯子在顧問業打滾這麼久,當然也不是吃素的,略略思考了一下,就回答說:「那就要看情況囉!」

 

「如果經營這個事業是別人的錢,我只是領薪水的上班族,那當然是選大家一起錯得很快樂囉!」

 

「但如果是拿自己的錢去經營事業,那當然是就算是很痛苦,也要做對的事……」

 

各位朋友,看到這邊,先不要罵杯子狡詐,給了一個滑不溜丟的答案!

 

首先,這個問題很複雜,當然……這答案也無法給得很簡單;另外,杯子只是依照經驗法則,說出大家心中的答案而已!

 

至少,杯子目前還沒看過敢在老闆面前直言相諫,還可以在老闆面前大紅大紫的例子,如果各位朋友身邊有這樣活跳跳的例子,不知各位朋友方不方便煩幫杯子引薦一下,杯子真想跟他做個朋友!

 

這年頭,有勇氣說真話,還能活得很開心的人,真得不多!

 

能夠認識一下,就算是沾沾福氣也好。

 

不知大家對杯子的答案,有什麼感想沒有?

 

杯子自己說完之後,回家仔細想一想,倒是感想很多!(果然,杯子是個悶騷的天蠍座。心中滿滿都是OS……)

 

台灣這個社會,最重視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事情的對錯,有時不是那麼重要!更有時候是相挺和義氣的問題,誰管他事情的對錯。

 

只要人情義理對了、顏色對了、派系對了、利益對了……

 

這些因素對個人來說,永遠都比事情的對錯重要。

 

但是,對與錯真得不重要嗎?

 

如果對和錯的結果都一樣,我想目前應該大家還生活在大清帝國的統治之下,因為如果對與錯都沒有分別的話,我看不出滿清為什麼會衰微、為什麼該覆滅!

 

既然對和錯的選擇都能影響到一個國家的興衰了,杯子想:一個公司如果一直做一些錯誤的決定,日子久了應該也會出問題!

 

那個笨Q,應該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先不要說之前合併案,那個虧掉的資本額,應該是沒有希望賺回來了;更慘的是,現在連外派的專業經理人,都要被國外關起來!會搞成這樣,恐怕跟笨Q高層不怎麼專業的判斷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當所有人為了自己好過,大家一起錯得很快樂的結果,並不是大家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還是有些隱含的代價在未來需要支付滴……

 

或許是公司不賺錢,所以老闆不調薪(杯子註:雖然老闆賺了錢,也不見得會調薪,但是沒賺錢,肯定是沒得調的!);或許是公司經營不善,或是倒閉,或是被人合併;或是公司競爭力不足,在國際競爭當中,慢慢失去利基,事業規模越做越小或是企業基地只能選擇外移……

 

積小勝為大勝。

 

同樣地,積小錯也能成為大錯。

 

這許許多多的可能性,都是大家一起錯得很快樂,所可能衍生出的結果!

 

沒可能,這犯錯是不需要付出代價滴!

 

這考卷上的問題答錯,都會影響到考試成績了,更何況是人生或企業經營上所犯的錯呢?

 

企業間彼此的競爭,有時不是在比誰做對的事情多;有時是在比誰犯得錯誤少。

 

尤其在不景氣的時代裏,這個需要比氣長的年代中!

 

如果在個人理財或是企業經營上,多犯上一兩個重大的錯誤,在這時機不好的年代中,就很可能成為運命中,那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過,公司是別人的,命是自己的!

 

需要對的很痛苦,是老闆的事,並不是我們普羅大眾的事,沒有人會傻到,把自己的去留和公事的對錯,拉到一樣的位階。

 

依據杯子職業生涯的經驗,不會為自己考慮的人,在後來都被證明是傻瓜。

 

這樣的情況下,與其要對得很痛苦,在公司被活活累死,還不如趕緊做出良禽擇木而棲的決定……

 

這年頭地球是平的,是誰說一定要留在台灣發展滴……

 

所以護士離開了……醫生離開了……工程師離開了……

 

對於,目前台灣的狀況,是不是杯子經過這樣的勾勒之後,大家對目前演變的趨勢是越看越明白。

 

需要對得很痛苦的人應該是老闆,不是我們!

 

因此當大家在工作上,都只能選錯得很快樂的時候,需要換的人是高層、是老闆、是那些做決策的人,因為是這些人造成的問題,沒有換到這些人,問題怎麼會解決!

 

但是,理想是崇高的,現實是殘酷的!這種結果永遠都不會發生……

 

但台灣好玩的地方是,這一批做決策出問題的人,往往不管如何換位置,在每個組織的位置,都依然是做決策的人,所以搞得在台灣工作和生活,那些吐血的事總是說也說不完!(一說:台灣老闆的想法是:前面一間公司已經付出這麼多的學費,因此,這個人是有經驗,所以在未來不會犯相同的錯,所以用這個人,可以降低公司的學習成本!這個想法基本上沒錯,但這想法的盲點是:犯錯是一種習慣,不會犯相同的錯,並不代表他不可能犯新的錯,所以任用這些有問題的決策人員的公司在未來,可能又幫他繳了另一次學費……)

 

這個例子可真是不勝枚舉,可以由蔣中正一直舉到目前那位笨Q的李董。

 

蔣中正退守台灣之後,只是出張嘴喊喊口號:什麼三年準備,十年反攻、什麼生聚教訓,臥薪嘗膽,結果除了白色恐怖外,也沒見他搞出什麼傲人的成果。

 

看來,目前那個笨Q的李董也是!

 

老外的邏輯很簡單,就是權責區分:事情該誰做;該誰負什麼樣的責任,一切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既然做不好,結果只會有一個:就是換人做做看。

 

絕對不會出現,萬民鞏固領導中心的做法出現,哪怕當初你打下的江山有多大!

 

那絕對是一碼歸一碼。

 

寫到這邊,杯子不由得長嘆一聲:不知何時,台灣才能用理性的心,去看自己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