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的心,永遠在堅持和妥協之間擺盪。

 

杯子有一次去新店山區禪修,那位禪師大肆批評朱熹「格物致知」的理論,杯子當下是沒有多說什麼!但是禪修結束之後,有個學員分享的分組討論,有一位先進就問杯子禪修的心得。

 

佛家是不打誑語滴,但杯子又不想實話實說,因為實話通常是很傷人的……

 

諸如「短短兩天的禪修,就可以讓人心中清涼,放下一切窒礙……」這類讓問的人,可以滿心歡喜的驚人謊言,杯子實在是說不出口。

 

杯子實在是一個相當自我,不管他人感受的人。

 

雖然杯子謹守分際地回答:「有些感動,有些了解,也有些不贊同!」

 

但對方卻緊咬著杯子的不贊同,窮追猛打!一副衛道之士的模樣,這就讓杯子很不能理解?

 

難道,杯子上山參禪,對於那位禪師的話,杯子只有贊同的份?完全不能質疑?

 

就算他說得有些偏頗,也只能不求甚解的全盤接收?

 

這不是有違做學問最基本的思辨原則!

 

杯子當下就懷疑:莫非這個參禪悟道的組織是魔教?只是不知這邊的圖書館內有沒有收藏乾坤大挪移的心法?

 

畢竟杯子哈國色天香的小昭,哈很久了……

 

杯子是很想衝口而出:「這又不是洗腦,為什麼不可以不贊同!」

 

但是,杯子的爸爸教杯子,做人要和氣,所以杯子也就如同高手一般點到為止,後面就不願再多說什麼。

 

道不同,不相為謀!杯子不講話總可以吧……

 

當然,那個山上的道場,杯子從此以後就沒有再去。

 

杯子一向認為,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才是王道,各門各派其實各有擅場。

 

應該在對的地方,用對的方法,這就跟在對的位置,擺上對的人一樣!

 

但是在我們的生活經驗中,往往證明我們做的事恰好相反!

 

我們習慣在對的地方,用錯的方法;在對的位置,擺上錯的人……

 

信我者,得永生!那是鬼話。

 

自己造的孽,只有自己去收拾的道理,杯子我是從來不相信這世界上,有那顆可以解決一切問題,萬能的銀子彈(Silver Bullet)。

 

大膽懷疑,小心求證!是做學問的方法、做事的態度、審度人心的過程。

 

不合常理的事情,往往後面都有些原因,因為事情不會偶然發生,都是有其因果相連的脈絡可循的。

 

往往是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

 

就以王陽明鄙夷「格物致知」的例子來說吧!連續七天不眠不休,傻傻地盯著竹子看,想去格竹子的物,去瞭解天地的道理,最後搞到自己大病一場,然後才懷疑朱熹理論,從而創出自己的道理.....

 

這是王陽明的故事!

 

相信很多人都讀過。

 

我想這個故事,也是和之前某位偉人看魚往上游的故事一樣,多半是捏造,主要爭取讀者對自己理論的信心。

 

如果這故事是真的,我想這應該是綜藝節目整人的橋段才對!

 

因為,任何一個普通人,都無法堅持到七天七夜不眠不休,就算當年杯子考那個錄取率只有不到20%的大學聯考時,杯子也做不到。

 

所以杯子認為這完全是以王陽明的立場,來詮釋朱熹「格物致知」的缺憾,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彰顯自己的理論,貶抑朱熹的理論。

 

如果細細的去推敲,那個竹子的格物謬失,全是王陽明在「格物致知」的方法上用得不對!根本和理論無關。

 

如果是每天去記錄竹子的生長狀態,了解竹子每日的不同,透過長期了解竹子的生長,進而了解竹子的生態,誰又能說「格物致知」這是錯的?

 

這「格物致知」分明是一種科學研究的方法!

 

在中國的歷史上,文人相輕和喜歡定於一,這兩樣,是阻礙我們了文化進步最大的毛病。

 

世事面相萬千,誰敢說自己可以面面俱到!

 

就拿最近沸沸揚揚的台勞事件來說,明明是一個清大學生自己的選擇,跑去澳洲打工賺錢,就基於一篇自怨自憐的報導,擴大解釋為:我們輸出廉價勞工,青貧族要淪落為台勞!

 

杯子實在不知道這中間的關聯在哪裏?很顯然大家對這邏輯上推論的原則,並不是很在乎,所以台灣總是有這些似是而非的東西到處充斥!

 

台灣的媒體,原本就水準低,所以這個以一個樣本數,來推論母體全部的報導,引發電視、報紙全面討論,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更讓人吐血的是,有一個教授,把現在的經濟問題,全歸給四、五年級造的孽!杯子我更不是不知道這個邏輯在哪裏?這個和當初把六、七年級封為草莓族,粗糙的推論過程和結論有什麼不同?

 

是目前的政府或企業決策人員全都是四、五年級的嗎?

 

如果不全部是,那現在的經濟問題,和四、五年造的孽有什麼關係?房地產的價格也不是四、五年級炒高的,房價高的問題,杯子在有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就是這樣了!

 

那時還有無殼蝸牛上街頭抗議嘞!

 

把現在的問題全推給四、五年級,我不認為這是個對的事,更不要說還沒討論到那過去20年退休的那些老摳摳,難道那些人都沒有做過決策嗎?還是我們四、五年級提早20年接班?

 

一個複雜的問題,輕易地把錯推給別人,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案!

 

提出問題沒有提出解決方案,那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年輕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賺不到錢;這和那一個世代造的孽無關,和政府的無能、失敗的產業政策、低下的公部門效率、低水準的國會議員......有比較大的關係!

 

和藍綠是誰執政,也沒有關係,因為最近的20年,藍綠不管是誰執政都做得一樣爛!

 

而且是……爛透了!

 

面對眼前不能解決的問題,與其自憐自艾,還不如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人生最重要,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對,而不是集體焦慮,一同起乩發瘋!

 

而把自己的事情做對,是需要理性地獨立思考,而不能人云亦云。

 

絕對不能像食神那個決賽,比賽做佛跳牆的橋段一樣……

 

對手做什麼,你也做什麼!

 

因為Me too的策略,就註定供過於求,也註定了你在就業市場上喊不起價錢!

 

這就是台灣過去產業悲慘的宿命。

 

很簡單的因果關係。

 

看著那些不知所云的討論和報導,杯子不禁要問:你今天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