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存在就是道理!」

 

但台灣有很多不合理的存在,杯子我實在是看不出其中的道理何在,也許在這個神奇網際網路上,有能人異士可以開釋解惑……

 

就拿目前吵得沸沸揚揚的全民健保來說好了,這個不知是保險還是社會福利的東西,卻被冠上了一個全民保險的名字,又因為這個保險的設定,搞得這個怪獸入不敷出,眼看就要破產,但卻因為政策的使命,沒有人敢讓他破產……

 

但是,為了不讓他破產,只好朝開源的方向走,但卻又不敢拿節流的方面開刀,杜絕這個健保裏面不合理的開支,因為會引起醫、藥方面的反彈!

 

開源方面,卻又想出了一個有巧門可鑽的方法,搞得自己辛苦了半天,結果能夠卻又得不到預期的效果,不知這個「白努力」的好方法,是不是應該考慮去申請金氏世界紀錄或是諾貝爾獎,就跟那個全世界首創的無薪假一樣,令人不得不讚嘆台灣人的創造力!

 

在台灣,專業的知識,只是拿來參考,不管政府或企業,更強調的是勤奮、由做中學、摸著石頭過河,但卻又希望能夠馬上好、馬上賺錢……

 

但是,這是對的要求和做法嗎?

 

對與錯、為什麼對及為什麼錯,這兩件事在台灣絕對沒有藍和綠重要;更沒有應該抱誰的大腿重要!

 

所以,從上到下;由政府到企業,都在吵吵鬧鬧中虛渡時光。

 

不知道到底是對是錯,如何去獎懲?如何去規劃下一步?如何去複製成功的經驗?

 

走筆至此,杯子只能無言。

 

                      ********** 杯子的分割線 *********

 

大家都奉郭董的名言為圭臬:「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抵不上一句話!」

 

所以,一句話就可以改變現狀?

 

杯子以前有一次幫客戶的系統做升級,需要三天的時間,結果顧問公司的老闆嫌杯子做的慢,把杯子找去關切!

 

老闆霸氣地說:「我再給你兩個人,這升級所需要的時間,是不是可以縮短為一天?」

 

杯子回答:「沒有辦法,還是需要三天!」

 

老闆不滿地追問:「為什麼?」

 

杯子無奈地說:「客戶的伺服器效能太慢,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等待,給再多的人,也是大家坐在那邊一起等!」

 

「……」

 

但,杯子心中OS說:「切,你這個SB,你以為系統升級是人民解放戰爭嗎?打人海戰術?你以為人多就有用!來幾個飯桶……還絆手絆腳……派個美女來,陪我聊聊天解解悶,我就考慮考慮!」

 

隨著做過的專案越多,不尊重專業這件事,杯子越來越認為這個現象是台灣的共業!

 

沒有專業的考慮和規劃,所有人都戴著鋼盔往前衝,希望在硬幹之下,攻克難關克服萬難,您說能不浪費資源和時間嗎?

 

所以共業所造成的苦果,只好眾人一起承擔……

 

目前的亂象和江河日下的苦果,全部是自己造成的,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全部是大家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不是嗎?

 

台灣的制度,都在參加設計制度人的利益考量下,受到影響和扭曲,所以我們有恐龍法官,但又不能淘汰;公務人員不做事、表現不好,也不能把他開除;沒有在產業待過一天的人,卻要幫產業制定遊戲規則;企業只想著降低成本,從來不考慮增加附加價值,卻還可以享受政府獎勵投資的稅務減免;……

 

但是弔詭的是,沒有一個人願意去苛待自己,思考過如果想要達成某一個目標,到底需要哪些東西,自己又要付出些什麼!

 

最好什麼都不變,什麼都不用付出,就可以天下太平,歌舞昇平!

 

杯子曾經有一個客戶,想要啟動一個系統功能,讓系統來直接指定入庫物料的儲位,以妥善利用倉庫空間,並且提高倉庫管理的效能!

 

很好的構想,而系統也提供了這個功能,只需要通過更改系統的設定來達到,設定也很簡單!


這世界真是太美好了……

 

但是,這個功能有一個前提,就是你必須先提供倉庫儲位和物料包材的大小!這很合理不是嗎?

 

儲位的大小,不是個問題;但是物料包材的大小,卻是個很大的問題!

 

很不幸,這個客戶是個IC通路商,IC來自四面八方,IC供應商每家的包材大小,都不一定相同……

 

不知道大小,要怎麼去規劃,就算是人腦都沒有辦法!

 

誰要去跟供應商談?又要怎麼去跟供應商要求?

 

沒人想去碰這個燙手山竽,但又想自己省事……

 

「系統不合理!系統應該……」


這是杯子以前最常聽到的抱怨。

 

雖然最後那個客戶最終放棄了,但是還是盧了很久。

 

不想付出,卻又想有巨大的回報!

 

就算中樂透,也要下本錢,而現在,似乎所有人都在等那隻撞在樹上的兔子……

 

政府在等景氣好轉,因為景氣好轉才能解決經濟問題!

 

企業在等訂單增加,因為訂單增加才能解決獲利問題!

 

員工在等老闆加薪,因為加薪才能讓自己的所得增加!

 

………

 

而杯子在等,可愛的人出現!

 

每個人在等的東西都不一樣,但那隻自己撞樹的兔子真的會出現嗎?而且還要撞在你身旁……

 

                          ********** 杯子的分割線 *********

 

客戶雖然盧,但是顧問之間,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系統有問題!」

 

這是杯子以前最常聽到,不同的顧問跟杯子的投訴,有的甚至投訴到老闆那邊去!但是最常碰到的問題,是顧問自己設定錯誤,系統運行出了錯,就全部推到杯子這邊來。

 

杯子最常跟他們的解釋,如果系統有問題,是全部人都會遇上問題,而如果大家都沒有問題,只有你一個人有問題,那應該是你設定上的問題,請檢查自己系統設定,那絕對不是系統的問題。

 

很可惜,鮮有人願意耐著性子檢討自己,更多人願意花多一倍的時間,和客戶或其他同事八卦作關係,也不願意去仔細看看系統錯誤訊息給的資訊,想想自己錯在那裏。


畢竟把自己的問題推給別人,比較容易不是嗎?

 

以前有一個顧問,一直來盧杯子說系統有問題,因為一個外掛程式會一直出現系統的Short Dump!杯子看了一下系統的訊息,十分確定地告訴他,這是外掛程式的問題,請程式設計師去看一下他的程式。

 

但是,他還是一直到處抱怨系統有問題,這造謠生事,惡意中傷,杯子實在不能忍受,就把那位顧問和死不認錯的程式設計師一起找來,坐在電腦螢幕之前,一起看那個系統Short Dump的問題!

 

很快地,杯子在這個Short Dump的訊息中,找到了一些線索!反問他們:「這系統說你運算溢位,你是不是用一個很小的數字,去除一個數字……」

 

杯子把手指放在螢幕上的那個算式。

 

「哦……我們回去查一查!」兩人夾著尾巴灰溜溜的走了。

 

後面這問題就解決了,那兩個人再也沒來找過杯子。

 

但這個顧問遇到的問題的解決方式,是偶一為之的意外或疏忽嗎?

 

一點也不!因為那個顧問,從來不願意花時間去找問題的原因,他更喜歡用蠻力,把問題給試出來。

 

即使因為這樣做到三更半夜!

 

雖然,原廠明明提供了非常完整的知識庫,但他從來不去使用。

 

因為,他只相信自己的經驗。

 

但是台灣的老闆似乎更喜歡這種,拿公司當家的員工,因為這樣的員工勤奮、工作努力,對公司忠誠......


一不小心,這樣的人搞不好還成為你的主管......


老闆太忙了,忙到沒有時間去了解,自己員工的投入和產出是否合理!所以,你認為台灣的企業沒有競爭力的原因在哪裏?沒有一流的老闆,就沒有一流的企業!


台灣沒有賈伯斯,所以也沒有蘋果這樣的公司。

 

任何問題的解決,都必須先去了解問題是什麼,先把問題定義清楚,這樣才能投入應有的資源、採取適當的對策、任用對的人、執行正確的步驟。

 

不了解問題的本質,所擬訂的對策,多半不夠全面、不夠有效!

 

最糟糕的是,把時間、資源、人力都投入在無用或是效果不彰的事情上,還讓問題進一步的惡化……

 

但是,有人在乎到底我們面對的問題是什麼?又要如何把事情做對嗎?

 

還是只是要爭每天一顆茶葉蛋;或是只是讓健保、勞退基金......晚一點破產?

 

杯子似乎看見台灣上空有一股濃得化不去的黑雲,但是杯子又不是天師,對此無能為力,所以只好等會去買一個滿是黑線的咖啡杯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