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威靈頓住了那許多年,有些東東不是說搬就能搬的,為了一些必要的原因,所以杯子就踏上了這600多公里的征途。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開車在奧克蘭和威靈頓之間往返,早在杯子在奧克蘭唸碩士的時候,就已經有了許多次的經驗,只不過那個時候,開車的時候有杯子的弟弟相伴,一個人開長途的車,這倒是頭一回。

 

以台灣的規模來設想,這600多公里的距離,大約可以台北、高雄來回一次,開這麼一趟,大約需要八個半到九個小時,換句話說,大概一整天的時間都在開車!

 

心細的朋友,可能計算一下距離和時間中的關聯,馬上會發現這行車的平均時速不到100公里,這並不是杯子生性謹慎,喜歡慢慢走,而是因為紐西蘭這邊真正的高速公路,只有靠近奧克蘭和威靈頓這些大城市週圍的地區才有,其他的路段都是一般的公路,雖然也允許開到時速100公里,但是,每當車子靠近中途那些小鎮時,就需要將車速降到時速70公里,甚至是時速50公里,只有離開這些城鎮的範圍之後,才可以恢復到時速100公里的速度,所以一路上不停的加速和減速,翻山又越嶺!

 

這樣的情境。讓杯子差一點就唱起山歌來……

 

在沒有GPS的年代,需要事先閱讀地圖,一個點、一個點的規劃自己的行程和路線,而在100公里的時速下,錯過應該要轉換路段的地點,是常有的情況,除非你已經經驗豐富,對各路段間的銜接,都已經嫻熟到了然於胸得地步!才能一步都不錯地開到目的地,而杯子在這邊念書的時候, 一年最多不過就開上一兩次,中間大約至少隔上半年,那麼高的境界,能達到的人真是不多,就算是當年的杯子我,也不能!


不過現在拜科技之賜,只要GPS導航一開機,很快就讓一個菜鳥,變成熟手。

 

所以現在,要先走哪一號公路,然後要經過哪一個鎮之後,再接哪一號公路.......等等,這些過程的細節,都不需要再去熟記,雖然方便了很多,但在感情上,卻和這個國度疏離了很多……

 

生活中的科技成分多了,有了許多的便利,但卻好像少了些人味。

 

如果說你是個喜歡開車的人,這一趟八、九個小時的旅程,絕對會讓你覺得過癮,但是對一般人來說,這還是一趟漫漫長途,所以中途停下來歇息一下,伸伸腿上上廁所還是必須的。

 

這次因為是一個人開車上路,所以倒是很少停下來,除了必要的加油和用餐之外,幾乎就是一口氣由奧克蘭開到威靈頓。

 

其實,如果開著一部性能不錯的車,這樣長途的車程,不過是旅途中的插曲,一轉眼就過了。

 

杯子在紐西蘭曾開過四輛不同的車,Mitsubishi 1.6L的Lancer、Nissan 2.0L的Bluebird、Nissan 3.0L的Maxima和Toyota 3.5L的 Highlander。

 

想當年,第一次開到奧克蘭的時候,那時是Mitsubishi 1.6L的Lancer,這輛車勝在省油,但敗在馬力太小!如果在這漫長旅途中,遇上要超車的情況,Lancer常常是油門已經踩到底了,OD Drive已經啟動了,但是車子的加速度,就跟現在台灣的經濟狀況一樣……讓人無感!

 

想當初開Lancer的時候,每當在杯子想超車的時候,常常有一股衝動,想當下就把車門給打開,把腳伸出車外,學那「摩登原始人」,用一雙大腳幫那沒力的車子加速。

 

尤其是那時候,杯子的弟弟也在車上,有句俗話不是這樣說:「兄弟齊心,其利斷金!」

 

但很可惜,杯子的英文名字不是Stone,而杯子的弟弟英文名字也不叫Bunny,所以還是算了吧……

 

在紐西蘭,地廣人稀,所以並不是很多的路段,能夠做成四線道,更多的路段都只是雙線道,只能一來一去而已,正因為這樣的設計,有的路段會有超車路段的設計,想要擺脫前面那速度和烏龜一樣的路隊長,一定要妥善得利用這超車路段才行!所以,萬一你的車子馬力不夠,常常就只能望著超車線興嘆。

 

還好除了Lancer之外,其他的車種,都不像Lancer那麼沒力,這時候杯子才了解,什麼叫:『馬力隨傳隨到』

 

車子果然就跟人一樣……出身和天賦都有點不一樣。

 

抵達威靈頓之後,杯子父母的好朋友,那些叔叔、伯伯、嬸嬸、阿姨都熱情地招待杯子,有了上次台灣的經驗,這次杯子對吃很節制,不敢再放開胸懷,當個一代猛男……吃得很猛的男人!

 

但是,在Y叔叔的頻頻勸酒之下,杯子是這輩子第一次喝掛,看來Y叔叔家裏面的廁所裏,兔子養得真不少,杯子去廁所抓了好幾次,都沒抓完……

 

雖然,已有幾分酒意,但還好沒有吐到馬桶外面,還多多少少把環境給擦拭乾淨,沒給這些叔叔、伯伯、嬸嬸、阿姨們多添麻煩!Y阿姨還煮了很多菜和做了很多饅頭,讓我帶回來,看著這許多吃的、喝的,杯子突然有個想法,想在Y叔叔家安營紮寨……

 

若不是深怕杯子家的那幾顆豌豆,在沒人照料的情況下,會長成傑克的仙豆,等杯子回家的時候,杯子在奧克蘭的家,可能早已藏在雲端之中……

 

若是這樣的狀況發生,那可就不是一句:「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就可以向杯子的父母交代滴!

 

除了那些拋不開的事情以外,杯子還真有些此間樂,不思蜀的想法。

 

所以,等事情辦完之後,杯子還是乖乖地又開了600多公里回到奧克蘭。

 

一來一去,這舟車勞頓的疲憊,杯子用了兩天才恢復。

 

杯子果然是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