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顧問的職業生涯,說白一點,就是一直扮演個過客!

 

由一個專案,轉過另一個專案……

身上的識別證,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貴賓證/來賓證;而自己公司的職員證,一年能用上的時間,其實屈指可數。無奈  

 

如果,都待在辦公室內,反而要擔心:公司今年的營運好不好?萬一公司要裁員的話,會不會裁到自己?

 

沒有專案待在辦公室的時候,沒事常常需要反思自己對於公司存在的價值是什麼,因為深怕有一天失去價值,辦公室將不會再有你的座位……

 

而不被需要,並不是顧問唯一需要擔心的事!專案能不能準時上線?客戶配合的事項,是否有如期完成?別的顧問踢過來的皮球,有沒有巧妙地踢回去?

 

諸如此類的擔心,林林總總,幾乎無刻不活在壓力之下,而這些工作壓力的問題,有時又得不到別人的諒解,包括女朋友或老婆……

 

而對於客戶決策的好壞,顧問永遠只有建議權,而沒有決策權!

 

也許在轉過身去的時候,會大罵這是什麼笨決定,但是在客戶面前,永遠必須戴上理智淡定的面具,說的那一套,絕對都必須有所保留……

 

因為,客戶永遠是對的;另外,就是在事情的發展有個萬一的時候,自己永遠要有個自圓其說的講法。

 

對於決策相關的問題,無論顧問有沒有提點過客戶,顧問永遠都是被責備的那方。

 

這道理也很簡單……

 

如果要期待客戶會下詔罪己,這機遇就跟期望老闆跟你認錯一樣……

如果哪天這事真得發生了,杯子一定會當場衝出去……哈哈  

因為,一定要快快去買張大樂透,這真是逆天的幸運,不去搏一搏,豈不白白浪費這大好的運氣!耶  

 

不過,杯子還沒因為這樣,就去買過大樂透就是……

所以,目前杯子現在這邊跟人插科打諢、打情罵俏,自己覺得多半是在當顧問時,所培養工作能力的副作用!裝死  

 

那位……在一旁用力咳嗽的那位同學,你有不同的意見?咳這麼用力,不怕把你心裡的實話都給吐出來……

 

好吧!杯子修正一下……當年在大學的時候,也有打下深厚的基礎

 

那位同學,這樣你可滿意?杯子繼續說下去…

 

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顧問對客戶的問題,是沒有說「不」的權利,除非客戶的問題定義不清楚;或是這個問題不在專案範圍內!

 

否則,顧問必須隨時隨地,像個百科全書,一翻開就要告訴客戶最正確的答案。

 

所以,顧問要在專業領域上,刻刻與時俱進,深怕讀慢一點,時代的巨輪,就會由自己身上輾過去,讓自己粉身碎骨,在辦公室立刻消失!

 

看杯子說了這麼多,不知你會不會覺得顧問這工作,這真是TMD不是人幹得?

 

職業的選擇,就跟選擇另一半一樣──很多時候,都是美麗的錯誤。

 

無論怎麼選都是個錯誤,從一而終的工作,只不過是將錯就錯……

 

其實,職業無分貴賤,每個職位都有甘苦。

 

我想如果是讓另一個人來說自己的工作,十之八九也跟杯子一樣,裝得是一肚子的苦水……

 

不過工作只是生命的一部分,實在不需要把工作上的痛苦,放大成人生的全部。

 

晶圓代工的教父張忠謀不是說過一句很富哲理的話: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所以應該常思一二,不思八九

 

人生不會永遠順遂,讓我們對人生的逆境淡然處之吧!

那些顧問公司的老闆們,把杯子的青春,給我吐出來……打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