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拜訪杯子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和杯子一樣生活在台灣,也許有些和杯子年紀相仿的朋友,也和杯子一樣,在年紀小的時候,懵懂無知地渡過白色恐怖的年代,但無論政治上的氣氛是如何地肅殺,但是至少台灣在經濟上還是市場經濟的走向,如果要提到計畫經濟,我想很多人都只是在書上讀過這個名詞,對這個名詞的內容,恐怕是陌生得很!

 

大朋友和小朋友,請先坐好,手機開震動,杯子現在開始講故事

 

計畫經濟,顧名思義就事先有計畫後有經濟行為;而市場經濟是經濟上的一切行為,皆由市場的反應來決定。

 

這樣解釋還是很抽象,對不對。

 

還是先由我們熟悉的市場經濟解釋起……

 

在市場經濟裏,一切經濟的行為都由市場表現來決定,比如說:生產數量多少由市場的需求決定;貨物的價格高低由市場的需求決定;薪水的高低由人力市場的需求決定……

 

一切的一切,都跟市場接受度和需求有關。

 

這很容易瞭解,看起來也很合理。

 

但事實上資本主義就是因應市場經濟而生,然而市場經濟運作的結果,往往會過度強調供給和需求間的關係、成本控制和投入產出,最後就會形成盲目追求利潤的功利主義、剝削欺壓、貧富懸殊.......

 

正因為市場經濟的不完美,在尋求解決方案的時候,有一派經濟學家就提出了另一種經濟學說──計畫經濟。

 

在計畫經濟下,生產什麼、為誰生產和如何生產,都由統一的單位來決定,一般來說都是由國家來主導!而國家是依照全方位收集的統計數據,透過複雜的數學模型,來擬定經濟計劃,以前大概只有共產國家,才會採用計畫經濟。

 

在計畫經濟下,如果計畫背離實際的需求,常常就會產生一些問題,如:生產過剩;生產不足;或生產方式不具成本效益等等的問題,也因此產生許多需求扭曲,光怪陸離的情況……

 

但隨著共產集團的瓦解,大家應該都會認為計畫經濟是失敗的產物,一無可取,根本背離現實。

 

但其實二次大戰前的德國,希特勒就是利用計畫經濟的概念,實施混合經濟,才讓一次大戰後經濟瀕臨崩潰的德國,得以迅速振作起來,當然這個成功也同時讓希特勒崛起,成為希特勒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本錢。

 

世界上沒有完美,利弊和禍福都是相依的。

 

而主觀的認知,在沒有具體事實的背書下,很多時候並不是真理,更多的情況下,那多半只是個人喜好的選擇。

 

目前,對於台灣內部在爭論不休的國營企業的績效獎金的問題,其實應該分成兩個問題來看,一個是績效考核,另一個是獎金金額的問題。

 

而現在爭論不休問題的背後,其實更深層次的問題,應該是國營企業存廢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油電市場不能自由化?是因為其獨佔性?寡佔性?國家戰略?資本密集?……

 

也許當初設立中油和台電的理由,在時代變遷的今天,都已經不適用了,但是政府的那一群食古不化的人和那些既得利益者,仍死抱著過去的教條不變,如今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杯子是一點也不同情那些人,因為他們根本是咎由自取。

 

依照目前的情況來看,其實就是全面開放油電市場的好時機!

 

讓油電市場先出現市場競爭,然後再進行中油和台電的民營化,就跟中華電信一樣。

 

如果當初不開放電信市場,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目前的電信服務,還會是多僵化的一個情況,但是,當初市話的線路,並沒有在中華電信民營化之前分離出來,所以造成現在競爭上不公平的現象,如不是這樣,杯子相信台灣的電信市場,會比現在更多樣化、及更具效率。

 

而目前中油、台電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幾乎都是獨佔或寡佔事業,營利並不是他們的經營績效的唯一重點,因為在大家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彌平虧損的方法很簡單,只需要透過漲價的手段,就可以馬上攤平。

 

而且是它想賺多少就賺多少!

 

在這樣的前提下,試問一下,盈餘多少是否可以成為它們經營績效的唯一指標?

 

買油買在最高點;買煤買在最高點……這一些經營決策上的錯誤,請問又要誰來承擔?

 

所以,我們要討論的不是目前應不應該發他們的績效獎金,而是應該全面去檢討對中油、台電的績效考核標準,然後針對績效考核的成果來核發獎金,這樣才是合理的!

 

至於獎金的多少,當然是和他們績效考核的結果,做直接的連結!有賞有罰,才能讓優勝劣敗,自然地進行篩選和淘汰,如果不能進行合理的淘汰,就會像目前的法官和政府內的公務員一樣,不好的尸位素餐,結果累死那些認真負責的,活生生進行一場反淘汰,這些存在台灣社會的怪現象,和計畫經濟下那些光怪陸離的狀況,又有什麼不同?

 

大朋友、小朋友,有沒有問題?

 

杯子今天就講到這裡為止囉!

 

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