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38

這是杯子想要拍那隻粉鳥,不小心拍到的的白帶魚……

 

那位同學……別這麼一幅質疑的嘴臉,那隻粉鳥還是放在相機的焦點上,好嗎?

 

好吧!這是要杯子要拍那隻白帶魚,不小心拍到那隻粉鳥……

 

不過出來江湖走跳,總是要高舉著道德的大旗,將自己好色的嘴臉給包裝一下,就算那個李X睿出門,也是打扮得人五人六的,Ok?

 

下面兩隻海鳥,就是今天杯子的道德包裝紙……

IMG_3742IMG_3745

紐西蘭雖然生活很悠閒,但是大家還是需要工作的,除了假日之外,平日的海灘,自然是被那些退休之後,無所事事享受人生的人們佔領!

 

這些能夠享受人生的人,自然不會是年輕人!

 

皮皺、奶垂、大肚、禿頂……這些都是正常的事。所以自從杯子來到紐西蘭之後,這是第一次在海灘看到傳說中的白帶魚,真是令人覺得動容啊!

 

沙灘旁的豪宅。

IMG_3735IMG_3737

 

紐西蘭真是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但是如果錯把這邊當成是天堂;以為是仙境,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好地方和天堂、仙境是兩個概念,前面那個存在於現實世界,後面兩個存在於神話、小說和人們口耳相傳的傳說。

 

好地方裏依然有壞人,有危險,有人心的險惡和算計,如果錯把好地方當成是天堂、仙境,萬一你遇上宵小之輩時,可能真需要大羅天仙降世、或者是天使下凡,才能及時救得了你,否則,你一個運氣不好,若只是損失錢財,那還算事小;萬一有人命或身體上的損傷,那可就悔不當初了!

 

但是,杯子不知有多少人會這麼想,也許很多人都覺杯子多慮了......

 

我們的學校教育,很少教導我們思辨的方法,所有的考試題目,只有定於一的標準答案,我們習慣於接受,不習慣於自己找答案!所以,我們的教育體系的教育方式,對後來公民社會的形成,產生了極大的困擾!

 

因為大家還是習慣一個非黑即白,定於一的價值觀、歷史觀、世界觀、社會觀,更糟糕的是大家都以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這中間沒有人願意退讓,願意就事論事,客觀地去檢討,這些觀念後面形成的過程和其中的邏輯是否是對的。

 

因為,拎背就是對的!

 

這樣看來,杯子只好去改姓林,因為林杯永遠是對的!(台灣的氣溫,應該又低了幾度……)

 

只是這樣,甘好?

 

紐西蘭生活,也許在你的想像中是美好的,但事實上,它和其他國家一樣,都有著屬於自己的苦惱問題……

 

導遊不會告訴你,在奧克蘭,車子和闖空門的竊案發生比率很高;奧克蘭房子的價錢也越來越貴,整個趨勢就和台北一樣;這邊移民的華人或多或少都有融入主流社會的問題;而原來居住在這邊的人,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去接納新移民……

 

現實生活中,總有不完美,但不需要刻意去放大那些不完美的事情,面對這個世界時,變得憤世嫉俗。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的,好與壞、善與惡、光與暗、美與醜……全部都是並存的,而這種並存的情況,不是只存在於外面的花花世界;也同樣存在於我們的內心世界!

 

佛與魔、天使或魔鬼,都在我們選擇的一念之間,最怕得不是選擇,而是自己分不清楚現實和虛幻;善與惡;對與錯;好地方和天堂……

 

裹上一張道德的包裝紙,真以為自己是大善人;好地方就變成天堂。

 

在威靈頓20年前,曾經發生過一件強暴案,被當時的紐西蘭社會討論了很久。

 

一個日本女生,獨自跑來紐西蘭自助旅行,一路上玩到威靈頓,可能已被紐西蘭這邊的環境所折服,認為這就是一個天堂、仙境!

 

但是這邊的飲酒文化的副作用,和天堂仙境相差甚遠,週末夜的晚上,酒吧附近的路上,通常會有很多醉漢;馬路上越晚越會有人的車亂開……

 

就算在台北,一個女生在晚上,獨自走在台北,誰也不敢百分百保證在任何區域都是安全的,在威靈頓,你覺得會是個例外嗎?

 

結果,這個落單的日本女生,被一群人輪暴,她的呼救聲,並沒有引起別人的注意,當地社會一直在探討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語言的問題?人性的冷漠?還是性別+種族的偏見?

 

杯子已經忘記主流社會的意見和看法是什麼,但是對那個受害人來說,無論結論是什麼,都已經不重要了,她已經身心受創,據報紙上說,後來有精神方面的問題,整個人的人生都毀了。

 

我想當初她旅行的目的,只是浪漫地想把心留在紐西蘭,而不是把命留在這裏!

 

這世界或許有很多值得一遊的好地方,但是那些地方,絕對不會是天堂或仙境!

 

天堂和仙境,那些都是表面上誘人的文字,說實話,其實只不過是一些形容詞罷了,若是你錯把它當成名詞看……

 

等你證明它不是的時候......不知,你是否可以承受所付出的代價?

 

杯子嘮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