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看起來似乎只差一點點,但事實上卻是差很大!

 

最近活生生的例子,就是「人魚線」和「鮪魚線」的分別。

 

真得是跟那個衛生紙廣告說的一樣:差一字就不是「純潔」!

 

「之一」和「惟一」也是這樣。

 

小吃是台灣的特色之一,但不是台灣特色的惟一!但在媒體的推波助瀾,搞得台灣小吃好像變成台灣特色的惟一,難道台灣就沒有好的餐廳?好的風景?其他值得遊覽的特色?

 

小吃有它的價值,不容抹煞;但是米其林餐廳也許能帶來更大的價值,不是嗎?

 

一味地去吹捧小吃,是不是反而犧牲了餐廳的價值?

 

很多的事情,萬一搞錯觀點,錯把「之一」當成「惟一」,那後果可不是差不多或是差一點點,這差不多或差一點點所造成的最後成果,恐怕是完全的天差地別。

 

這樣類似的概念,其實在生活中、工作上的例子很多,所以杯子就不一一去舉例,但是現那些媒體、記者和政治人物,都有出門沒帶腦的毛病,所以各位聰明的朋友,對於台灣的資訊,都要學會獨立判斷和自動篩選過濾的能力。

 

台灣現在很多問題,都是沒有搞清楚「之一」和「惟一」的不同,後面嚐盡了苦果,台灣的產業發展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當電子代工賺錢的時候,全台灣幾乎沒有人去思考其他發展的可能,而政府本身也犯了同樣錯誤,政府在資源上分配失衡,讓產業的發展失衡,全力發展電子業的結果,其中有很多失敗的投資,什麼「兩兆雙星」之類,在發展失敗之後,這些當初的明星產業,差一點就搞垮台灣的銀行業,到目前大家還在承受當初錯誤決策的後果!

 

如果是「惟一」,那就不需要去考慮其他的選項;但如果是「之一」,那恐怕要考慮的是如何能夠均衡發展,永續經營和風險管理的問題!

 

就好像父母只有一個小孩,和有一堆小孩,父母在生活上、教育上的想法和做法,都會不一樣一般。

 

但如果不能有正確的概念,恐怕不只判斷事情會失焦,而做出決策更是荒腔走板到不行。

 

近20年來,台灣的發展上,充滿了這樣的自由民主傷痕!很多人都忘了當初自己在戒嚴時期對政府不滿,希望追求的實事求是和就事論事,那樣的一個公平、正義環境,目前心中所想的,滿心是利益、得失、選票、陰謀、算計……

 

搞得台灣烏煙瘴氣。

 

新聞中事實、猜測、推論……通通絞在一起,媒體大力放送的結果,就是搞得大家不知道什麼才是真相,又或者沒人在乎真相!

 

人需要透過犯錯來學習和成長,杯子寧願把過去和現在的一些亂象,當作台灣邁向成熟民主法治環境,所必須經歷的成長的過程,希望台灣永遠在進步之中,能夠早日擺脫荒謬的桎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