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個朋友來找杯子敘舊。

 

相較之下,杯子比他幸福多了!雖然少了些浪漫的情懷,但是,至少還能安身立命,水昆水昆地過日子……

 

那位朋友今天則是跟我傾訴了很多的苦水,大意是如今人心不古,大家不是用口頭協定和握手講信用在做事情,當然會有這樣的抱怨,最主要是跟來自最近他的土地交易所造成的困擾有關。

 

沒錯,紐西蘭的確是個好地方,低汙染、低人口密度、風光明媚、氣候溫和、公民素質又高,看來幾乎是個沒有缺點,天堂似的夢幻國度!

 

許多人當初也許就是這樣抱著浪漫的情懷,移民過來這個非原居地的夢想天堂。

 

雖然都是懷抱著夢想,有些的人夢圓了;但也有些人的夢卻碎了!

 

因為這邊並不是想像中的天堂,跟世界上別的地方一樣,有好人有壞人;夫妻之間也會因細故吵架;生活中也會有不如意……

 

在紐西蘭的這段日子裏,杯子時間多得發慌,讓杯子有大把的時間,好好地去思索人生的問題,其實想這麼多,得出的結論,也不是什麼獨家發現,畢竟今年的諾貝爾並沒有提名我!

 

自己能想得到的,那些宗教家和思想家,也許在千年之前就曾經說過了,只是杯子身在紅塵中的時候,就是凡人一個,和其他凡人沒有什麼區別,也總是會犯傻,死活都不願跟現實妥協。

 

總認為自己是那個萬中無一的武林奇才,總有一天,自己可以神功大成,然後自己可以改變世界!

 

但是沒想到……後來自己總是被一隻區區的拖鞋給擊飛。

 

這樣似曾相識的場景,是所有人都曾有過的經歷,也許到最後,那個幼稚的小孩總會長大,然後慢慢地讓認清這世界的鐵律。

 

惟有拋棄情緒和喜好,抽離自己的情感去分析、去體認,才能看清事實,了解真實的狀況,從而因應做出合宜的對應和決定。

 

當然,有時這些對應和決定,會有些冷血。

 

但是,熱血並不一定能改變世界。

 

有太多檯面上和檯面下的遊戲規則,必須遵守!

 

在沒有成為Somebody之前,這些遊戲規則從來不會是由你來訂;更何況有時就算成為Somebody,規則也不會為你更改。

 

就好像比爾蓋茲在成為世界首富之後,最後還是從善如流地打上領帶和穿上西裝來面對媒體,和跟其他的生意人打交道。

 

人生無奈嗎?

 

其實並不是,只是當自大和無知,遮掩自己的理智時,才會認為自己可以搞定一切,就像上帝一樣!

 

而當人試圖去扮演上帝時,通常都是場災難的開始……

 

送走了朋友之後,杯子只希望自己的一時心軟,可以解朋友的燃眉之急,或許不能讓他圓夢,但至少讓他擁有繼續作夢的權利。

 

夜深了,也不知有沒有人聽到杯子的低語。

 

願各位朋友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