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杯子身邊的一些朋友,遭遇著人生的難題,杯子一直在思考,這些人生選擇上的對與錯,但是人生之中,有很多的事情,似乎又不是對錯是非可以論定的,比如說:親情、愛情、義氣……


然而,這些不能以是非對錯論斷的事情,往往又以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左右著人生的成敗,看著這些加諸在他人身上的苦難和折磨,讓杯子的心中充滿了疑惑。


杯子的智慧不夠,看不穿這些人生的對錯是非。

 

歷史上的功與過,尚需蓋棺才能論定;那人生選擇的對與錯,又要何時才能論定呢?


人生一時的得失,固然不需要掛懷,但有些錯得離譜的決定,可能不需要等到蓋棺,應該在當下,就應該可以看到最終的結果了。


固然有些人能夠鹹魚翻身,但是大多數人在一敗塗地後,大概都是一路輸倒掛。


雖然有原則必有例外,但是例外,一定是少數!


當然,如果閣下自認為有神一般人品,小說主角的運氣,想親身體驗一下人生大怒神的刺激快感,杯子好像沒有理由去攔阻,破壞別人體驗人生的興致,但是杯子生性膽小,沒有這種自虐的嗜好,喜歡的人請自便,找杯子我作陪,那就大可不必了……

 

這些看似錯得離譜的決定,其實當初應該都是那些人的雄心壯志,或是人生夢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為了失敗或犯錯去努力的,就算是神風特攻隊,悲壯的目的也不是為了自殺。


但這一切在成敗論英雄的結果論下,這些世界上的人生悲劇,不過就是一些失敗的人生博弈,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在付出代價之前,很少人會去認真思考自己的付出是什麼,很多人做決定的時候,只會看到的都是對自己有利的那一塊,至於風險的那塊,都視若無睹,等到陷入絕境之後,然後才捶胸頓足,哭天喊地。


雖然夢想是美好的,但現實卻是貧瘠的!很可惜,高風險、高報酬的鐵律,很少被打破,雖說賭品好則人品好,願賭服輸是美德!

 

但是在人生的賽局裏,好像不能這樣就認輸,如果一但認輸,那所代表的意義,就是自我放棄和自我毀滅,但是能夠不屈不撓奮戰到最後的人,實在是太少了!

 

不過,就像杯子說過的名言:人要為自己的決策負責任。

 

雖然關心自己的朋友,但是說實話,杯子從來不想去承擔朋友人生決策的責任,杯子的肩膀只夠一個人靠。


而且靠杯子肩膀的人,還必須是杯子心愛的女人,杯子可不是那種隨便的男人!


人家Mark,也不過是說人人有腰靠,可沒說他的腰給人人靠……對不?

 

總是有朋友批評杯子想太多,認為直接去做就好了,想多了,煩惱多了,有時還綁手綁腳、躊躇不前,反而喪失了大好的機會!

 

杯子想起以前念書時,學習過的決策理論,但在人生的道路上,杯子還沒看過誰,會把自己的人生選擇,畫成那種決策樹,然後依照上面的機率數值來做決策。


如果人人都這麼理智,杯子想這世界都快和平了一半了……


至於世界不和平的另一半,應該也可以用擲銅板來解決紛爭。


各位朋友,你說對不?


奧克蘭的秋意濃了,窗外的蟋蟀叫得大聲,提醒著杯子夏去秋來,四季的流轉。


人生的循環,就和天地間四季的循環一樣,雖然不脫生老病死、春夏秋冬,但是人人的人生經歷不同,年年的四季景色,也不會完全相同……


可以感慨,但無需感傷。


大道無情,如是我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