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立法院強強滾,杯子何其幸運在這個歷史的關頭,躬逢其盛,但是看雙方吵來吵去;口水噴來噴去的過程中,杯子一直很困擾,因為不知道到底要選哪一邊才好,最近顯得特別的焦躁,讓杯子的白頭搔更短,如果再這樣下去,應該很快就會變成跟那顆電火球一樣!

 

變成跟電火球一樣,其實並不是杯子最大的困擾,真正困擾的是…..後面還要面對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

 

咳.......杯子你想太多了!!

 

噢!這位同學,你終於醒過來聽杯子講話了,有人看不下杯子瘋言瘋語,出手阻止杯子我繼續瘋下去。

 

不過,人因為夢想而偉大,我想變成總統雖不是個什麼偉大的夢想……畢竟這年頭,總統這個位子,現在已經不怎麼偉大,可是......這好歹還是個夢想!

 

但是杯子變成電火球……真的不會比較偉大,因為頭頂沒毛,從不是個夢想。

 

杯子雖然不藍不綠、不中不西、不三不四、不中不台、不男不女(咳…咳…大誤,最近幾天看新聞,看得有些混亂!你知道的,台灣的新聞台常常不知所云……)、……,但夾在這藍綠之間,杯子一直覺得這些藍藍綠綠的人,腦袋和邏輯都有些錯亂。

 

服貿過不過,杯子相信生命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因為台灣的法律向來是拿來參考,出了事情就找人來喬,如果我們的生活不是這樣,我想我們的議員的服務處生意應該沒有這麼好。

 

所以杯子想,在這個事件落幕之後,想去大陸做生意的繼續去,想留下來的繼續留下來,不管有沒有國家的支援,總會有人走出自己的路來。

 

你若是對杯子的話有些質疑,杯子拿台灣目前的交通情況來解釋,大家應該會比較明瞭些……

 

杯子這些日子以來坐朋友的車,台灣的交通狀況,真是很妙,雖然有交通規則,但是那只是拿來參考用的,機車想插就插;想鑽就鑽;這方向燈,還只是用來裝飾的;汽車可以開成跟機車一樣,轉彎和換道跟機車一樣,最扯的是,汽車也能兩段式左轉,杯子真要上網給你按著讚;高速公路上,有開得慢慢的車,佔據內側車道,喜歡一路當路隊長,也沒有自覺要讓路;一家人騎機車,喜歡三載,看上去就跟印度阿三國慶閱兵一樣…….

 

杯子看不慣,一路上叨唸就跟大話西遊中的唐三藏一樣,但是後來卻發現,雖然大家不怎麼遵守交通規則,倒也沒有發生甚麼重大事故,開車和騎車的駕駛的空間概念,全都跟黃花魚在大江大河中一樣,因此每輛車都穿梭自如,杯子的危機意識全是多餘!

 

怎麼樣……台灣人的生命力和潛力,讓人驚艷吧!

 

杯子,你這話怎麼聽起來有點酸?聽起來不怎麼友善呀!台灣還是有很多的地方很好,那都是個人行為…….

 

個人行為?個人行為會影響到群體時,不是應該依法處理嗎?我們不是個法治國家嗎?

 

我再舉一個法鼓山山坡地開發的例子,你知道現在蓋在金山莊嚴巍峨的法鼓山,蓋了幾年?

 

十八年多......法規申請和環評,蓋了一千多個章,花了大約十四年,行政程序搞定後,又蓋了三、四年!

 

杯子說出來,可能沒搞過山坡地開發的人,都會被這冗長的行政程序嚇一跳,雖然法鼓山的建築工法,現在常常被人當作自然工法和環境工程的範例,但其實如果你不願守法,直接在山坡地上蓋了間廟,在後面被公權力威脅的時候,可以找信眾來圍事,大概目前的各級政府也沒有人敢動你,弄得好,還可能還可以就地合法!

 

這樣的例子和場景,有沒有感到熟悉?

 

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寫歷史,如果每個人每天都可以進步一點點,法治一點點,那麼一年下來,台灣整體環境,就可以進步很多。

 

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現在是不願去面對自己的問題;而知道了這些問題,卻又不願去好好地解決!

 

就跟在台灣開車一樣,你要遵守交通規則,那個車真的很難開,路邊有違規停車;機車穿梭越線騎乘;車子變換車道不打燈是小事,杯子還常看到車輛開在兩線之間,在兩線之間來去自如……

 

問題是:到底台灣需不需要法律?還是法律只是在你需要的時候,才拿出來度量?

 

如果所有的法律就像交通規則一樣,只是拿來參考,不用認真遵守執行,那這個世界會怎樣?

 

其實,也不會怎樣,事情糟糕的程度,絕對不會到達世界末日的程度,也不過就是台灣現在這樣而已!

 

好髒、好亂、好好玩……

 

如果你對台灣目前的生活和環境,還覺得滿意的話;如果覺得偶而吃吃塑化劑沒啥大不了,反正這麼多年都吃了,也沒怎樣;如果你能夠接受知名的法國餐廳,做得菜是用人工調味劑調的,但還要收你貴鬆鬆的價格;如果你能接受標榜"天然"發酵的麵包,其實是有摻香精調味;如果你能接受知名麻辣火鍋的湯底,搞得像化學實驗一樣……

 

其實,就算好髒、好亂、好好玩又怎樣,大家開心就好了,幹嘛計較這麼多?

 

但是,台灣的一切,你如果換個角度來看,你會打一個寒顫……

 

如果用塑化劑的食品廠商不被揪出來,我想再過一陣子,可能沒有食品廠商不用那家摻有塑化劑的起雲劑?畢竟成本都是白花花的鈔票;如果創意都能被隨便剽竊,那有誰想去創作?如果做錯事要用負責任,不做事卻不用處罰,那政府之中,有誰要做事?

 

違法不去處罰,那克己守法的人,不全成了笨蛋?

 

原來「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在二十一世紀的另一種解釋,就是「心有多大,就可以騙多大!」

 

其實,我們所認識的台灣,本來不是這樣的!

 

但是,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樣,大家有沒有想過?

 

台灣人真的很善良,見面三分情,不喜歡硬梆梆地說法論理,很多的時候,差不多差不多就好。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這樣的特質,其實很鄉愿!

 

民主最重要的是法治,法治最重要是制度和透明,但很可惜的雖然我們比對岸好一些,但是比起先進國家來說,我們還差得遠了,杯子看不到我們在制度和法律的層面去努力,但是看到政治人物彼此噴口水,倒是滿努力的,如果能夠藍綠可以省省力氣去,雙方都解甲歸田,我想台灣所有人都可以鬆一口氣。

 

你問杯子說了半天,到底對服貿有甚麼看法?

 

杯子告訴你,杯子很想推攤香腸去那邊賺些外快!

 

雖然群眾有立場之分,但是不管是抗議的學生或維持秩序的警察,杯子想應該都吃烤香腸!

 

這市場、這需求有多大啊!

 

杯子的眼睛,這會是賊亮亮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