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吾十有五而立志向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這是一代先師的人生縮影,由這些簡單扼要的三言兩語,充分勾勒出孔子的一生!

 

看來一代先師果然不是圖負盛名,說出這些話的時候,已然對人生已有了悟,所以才能把自己說得透徹!

 

談到這邊,不禁讓杯子想起自己的人生,又該會是怎樣的一個縮影?

 

杯子我……十五的時候,每天大考小考,在老師教鞭的淫威之下立志向學;三十的時候汲汲營營為了成家立業,每天在客戶和老闆的要求之間週旋;四十的時候移居海外,看著台灣吵吵鬧鬧,常常為了統獨和藍綠,吵一些見樹不見林的議題,而自己只是冷眼看著這些無意義的鬧劇,心中萬千感嘆!

 

五十…….六十…….七十……

 

咳咳…….切,杯子還沒那麼老!雖然那些年紀,離杯子應該也不遠了,但是讓我在此先任性耍賴,順便裝個可愛。

 

但人生無常,全球暖化,這規則和環境全變了。

 

前幾天在台北捷運站發生了恐怖的無差別殺人事件,不知那個無良的兇手,又想怎樣來描繪自己的一生?而他的父母又想如何去勾勒出自己兒子的一生?

 

人從來不會自己選擇魔鬼,但是在人分不清楚上帝和魔鬼;善和惡;對和錯的時候;惡魔就會選擇你!

 

人,都是要為自己負責;自己的決定;自己的行為;自己的話語。

 

環境或許會惡劣糟糕;人生或許充滿挫敗灰心;生活或許折磨苦難;但這些都不是做出錯誤決定或行為的藉口,因為那些身為人生勝利組的人,也不是一路順遂,白手起家的人,那個不是披荊斬棘、篳路藍縷!

 

問題和困難是可以被解決和處理的。

 

不願去面對,而選擇了逃避,這是自己做出的決定,問題和困難,從來不會因為逃避而被解決,往往隨著時間的推移,自己手中可供選擇的選項,會越來越少,最終會沒有選擇。

 

而這些藉口只是心理的麻醉劑,從來就不曾是解決問題和困難的靈丹妙藥。

 

杯子在剛進大學時第一堂課上,很幸運地遇上一個明師,諄諄告誡杯子和那時的同班同學,從今以後要為自己的決定和行為負責,即使到了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那些金玉良言還是在杯子耳中錚錚作響,讓杯子無時無刻不謹記在心,隨時隨地提醒自己。

 

雖然遇上明師和良朋益友純然是機緣巧合,但是人生的經歷當中,處處都有機遇,自己要做的只是敞開心胸和打開心眼,如果自己對外界的規勸和指正都視而不見,或總是把馮京當馬涼,那就算孔孟再世,身邊都是友直、友諒、友多聞的人,也不能改變自己的見識和心態。

 

杯子說到這邊,心情真的有些沉重,但是肩上的責任卻更重,因為在這不幸的事件中,可以看到幾件讓人覺得悲哀的事……

 

年輕人可以上街抗議22K,一幅要挑戰權威和犧牲自我的烈士的模樣,等到真正的考驗來臨在眼前的時候,一車的年輕人只是如同一車溫馴的綿羊一般,只知道驚慌竄逃,連如何抵抗和防衛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做!

 

忘了自己手上也有雨傘、有包包、有高跟鞋……忘了身邊還有人可以跟自己倂肩作戰;忘了…….但弔詭的是,拿出雨傘和惡魔抗衡的是阿伯和毆吉桑,而年輕人在一旁,竟然沒有忘記拿出手機拍攝這經過……

 

杯子寫到這邊,真是要忍不住要在這邊按個讚!

 

青年人有今天這樣的應變能力,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們這一代和上一代人的教導無方,但是這一代的年輕人知不知道自己要對自己負什麼樣的責任?

 

競爭和挫敗在任何一個時代都沒少過,而只有準備好和堅強的人,才能由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這樣的原則也沒有改變過,但幸運的是,這一代,已經有太多的選項和可能性可以選擇,要問自己的應該是,自己有沒有做好準備;而這個選擇又適不適合自己?

 

佛說:「菩薩畏因,凡人懼果。」杯子自己愚鈍,捨不下情情愛愛、山珍海味,這輩子要立地成為佛菩薩,已然沒了機會,但杯子知道,這些過往前塵,那些錯過的、痛過的、累過的、笑過的、哭過的……這一切的一切,無論對錯、功過,都是自己的選擇,而對於結果,自己只需要理解和接受。

 

不貳過,永遠比捶胸頓足、怨天尤人有意義。

 

不說了,杯子準備要去保護地球,維護善良正義!

 

這年頭,牛仔不忙,但…….歐吉桑是真的很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