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紐西蘭之後,第一個想念的不是麻辣鍋,是那隻可愛又頑皮的柴犬;Maru San(丸子先生)。

 

這個Maru呢!嚴格說起來是我弟的愛犬,只是我弟常出差,而我照顧他的時間多一點,但是因為要離開台灣,此去前程不明,變動會很大,不方便帶著它同行;而我弟後來因為工作需要,出差的時間變多,但又不忍心出差時,將它長期寄放在寵物旅館,在無法照顧的情況下,只好忍痛送給我弟以前的同事,很是遺憾,所以只好為Maru撰寫專文,以為紀念。

下面的四張照片,是在兩個月大的時候剛被我弟由犬舍帶回家時照的,很可愛吧!

IMG_2119 IMG_2134 IMG_2135 IMG_2137

 

當初,我弟在決定養狗的時候,的確花了一些功夫,先做了一些研究,因為必須依據我們生活的特性,來選擇適合和我們在一起生活的狗種。在台灣除了生活在都會地區以外的地方,又或者是住得起豪宅之類的人物外,大部份的居住空間都很狹小;另外,我和我弟平日的工作時間都很忙,活動力太強的狗種,也不是太適合;而大型犬食量驚人,狗吃得比人吃得還多,對一般人來說也算是個沉重的負擔……

 

所以在諸多條件的篩選後,我弟選擇了柴犬。因為柴犬很聰明又忠心,比較好訓練和照顧;此外,雖然柴犬是小型犬,但不像其他的狗種,喜歡亂吠,影響到鄰居的安寧,比較適合在都會地區飼養。Maru在我們飼養的那四個月時間內,也真的沒讓我們失望,大部份的時間都算滿安靜,剛來時有一陣子著實懷疑是不是隻啞巴狗!

 

雖然小學三四年級時,我爸有由朋友那邊,要了一隻北京狗過來,養了一陣子,那時年紀太小,都是媽媽在照顧,不知其中的辛苦,後來在五年級時,因為無法照顧又只好送人,所以算起來Maru是我弟和我第一次真正養寵物。

 

養狗的第一個課題就是訓練她上廁所!起初,我和我弟都看過寵物訓練的手冊,希望訓練他可以回去自己籠子噓噓,那我們只要每天清報紙,和帶Maru出去噗噗就可以。

 

理想是美好的,但現實是殘酷的……

  

這隻小狗還真是給他有個性,從來我家後,就打死都不肯在籠子裏噓噓和噗噗,除非迫不得已。最慘的是,我們為了鼓勵他回籠子噓噓,每次Maru在籠子噓噓,我們就會讚美他,放他出來玩,造成Maru形成一個錯誤的連結,在籠子噓噓->得到讚美+可以出來玩,那段時間我下班回到家,總是發現Maru的水喝得特別多,然後總是給我尿了一盤子的尿,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Maru腎臟或膀胱有問題!不過看她活蹦亂跳的模樣又不像。

 

下面左邊的照片就是他狂喝水時的模樣,右邊可以看出它臉上毫不屈服的堅毅表情,一幅小壞蛋的樣子!

 IMG_2136IMG_2141

我和我弟細細商量之後,得出結論,動物和人一樣,都喜歡生活在乾淨的地方,我們自己都不會在睡的地方噓噓,要違反動物的本性,去訓練她做一個她不願意的事,絕對是功半而事倍。因此立刻下詔罪己後,就改弦易轍,改訓練Maru到頂樓的陽台噓噓和噗噗,在訓練了幾次之後,這Maru也算靈巧,很快就學會了,總算完成了第一課。

 

<ps>後來有一次,我和我弟一起出遊,只好讓Maru在寵物旅館住了三天,在領它出來回家的路上,給我噗了兩次,噓了兩次,都還是在人家的店門前,雖然有帶噗噗袋、紙巾和清水來清理,不過對店家還是滿不好意思的,所以看來是Maru待在寵物旅館的時間裏,都沒上過廁所,真是太猛了,忍了至少兩天,真是不能小看狗的意志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