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KTV唱歌,如果有點唱這首譚詠麟唱的水中花,就會想起C告訴我他學生的遭遇…

 

C是在M大教書的專任教授,有一次聊起大家的近況,他就很感概地談起他在T大兼課時的一個女學生。

 

那個女學生在上課的時候,總是在睡覺,但是考試卻還是能低空飛過,走過她身邊時,還會聞到一身酒氣,基於職業上本能的反應,C認為這個女生在酒店兼差,因此,他在下課後找那個女學生懇談…

 

那位學生也不否認,她告訴C說:她是一位單親家庭的小孩,還有一個弟弟,她媽媽再怎麼加班,每個月整個家庭的收入和支出,差距是三萬塊!她不忍心她媽媽獨力負擔家計,為錢發愁。她也試過去打工和兼家教,但是無論如何兼差打工,只能賺到兩萬出頭,還是有些差距,所以只好去酒店當公主,小費的收入才能打平…

 

她用冷冽的眼光看著C說:不然,老師你如果是我的話,你有其他辦法嗎?

 

C的心中很婉惜這個學生,但是很慚愧的是,每個月要他支出三萬塊去幫助這個學生,對一個正常收入的教授來說,也是個沉重的負擔,想了想只好對她說:"在我的課,我不會管你在上課時做什麼,就算睡覺也可以,但是你一定要來上課,老師還是希望你能把大學念完!"

 

女學生用力地點點頭…

 

那位女生,果然有信守承諾,C的課她一定都會出席,只是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課堂上睡覺,C雖然心疼她的遭遇,但也無能為力。T大並不是一個好混的地方,C個人的做法,也不見得會引起其他老師的共鳴。在學期結束,沒有意外地,那位女生被退學了…

 

但是那位女學生也真是優秀,雖然被退學了,但竟然參加了插班考試,她又插回T大了,雖然是另外一個系。C覺得機會難得,想要拉她一把,就去找了那個系的老師,跟他先照會一下那個學生的狀況,那個老師聽完之後,只是默然不語,然後緩緩地對C說:"如果你真的那麼喜歡那個學生,要不就叫她再轉系回你的系上好了,你就近照顧比較好…"

 

C在碰了一個軟釘子後,就只能默默得離開,可是心中卻是很不忍,因為這麼一個優秀的學生,如果能渡過這段黑暗期,就不會淪入煙花,因為環境的限制,造成她個人的人生悲劇;她後來的人生,也會因此整個改寫。

 

我聽完了C所講的故事後,就建議C可以去找一些有心人來共同負擔,來彌補這個學生的經濟缺口,因為三萬元並不是太大的缺口,只要能夠集合一些人來共同承擔,那這樣這三萬元,就不會是一個人單獨去承受,而變成個人的沉重負擔。

 

另外,我提醒C說,雖然她的故是很讓人同情,但也不能讓那位女學生可以很輕鬆地月領這三萬元的助學金,太容易得到的東西,人總是不會去珍惜,應該需要訂立一些需要遵循的規矩才對:

  1. 1. 不可以無故缺課。
  2. 2. 學業平均必須70分以上。
  3. 3. 這個費用會負擔到她大學畢業或在大學求學期間,她家庭的經濟難關過去為止。
  4. 4. 在畢業之後,不需要歸還這筆費用,但請她在未來經濟許可時,想辦法以類似的方法,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如果女學生不能達成這四項中的任何一項,援助就必須終止,並竟錢都是大家辛苦賺來的,雖然是小錢,也不能隨便亂花。

此外,在開始這個計畫前,一定要跟他媽媽見個面,當面談一下援助那位女學生的想法,一方面是讓他母親心安,她女兒不是無緣無故每個月帶回三萬元,同時需要一併參照一下她媽媽的說辭,比對一下,如果,雙方講法兜不攏,那就要小心點,並竟現在的社會環境,造就學生也不是那麼地單純。

 

最後我告訴C,如果C有需要的話,這個計畫可以算我一份。

 

後來工作忙,就沒有跟C聯絡,也不知道那個女生後來怎麼樣了,只是唱起這首水中花時,還會淡淡地記起,曾經有這麼一個需要協助的人…

……

我看見水中的花朵 強要留住一抹紅
奈何輾轉在風塵  不再有往日顏色
我看見淚光中的我 無力留住些什麼
只在恍惚醉意中  還有些舊夢

……

 

希望C的那個學生一切安好,順利度過她人生的黑暗期。

CIMG0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