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愛的弟妹Irene,一向喜歡捉弄小孩;有一次在帶小孩去狄斯耐樂園玩回來之後,促狹地問我那才三歲的姪女:"王子和公主要不要上班?"

小女孩用認真的神情想了很久之後,用力的點點頭。

Irene覺得很好玩,又接著問:"那王子和公主在哪裡上班啊?"

這次小女孩答得很快…

"狄斯耐樂園!"

……

 

以前有一個口香糖的廣告是這樣說的:"幻滅…是成長得開始!"

 

其實,從小到大,我們都說過很多的謊言,也曾經相信過很多的謊言,有的謊言的本質是善意的隱瞞;有的謊言是惡意的欺騙,但不管是騙人或是被騙,按理來說應該所有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是經驗豐富,過去的經驗,足以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做為借鏡,因此大家應該都不會那麼容易被騙才對…

 

但事實上大家的經驗,好像都不是如此!

 

有的人是感情上被騙,被男(女)朋友劈腿;有的是金錢上被騙,被合作夥伴欺瞞;有的是工作上被騙,被同事出賣...

 

在現實生活中,就算成長之後,大家還是都因為不同的事情,被人欺騙。與其說是騙子太高明,但不如去承認一個事實;我們都是慣性地去接受我們願意去相信的東西,而不是去接受事實,從小到大都是這樣。

 

被人騙不可怕,自己騙自己最可怕!

 

現實中我們有太多挫敗,所以我們總希望過得順遂,謊言往往就像嗎啡,是精神上的毒品,給你一個虛無飄渺的希望,就算心中知道那是不可能;是別人的謊言,但為了讓自己好過,往往還是選擇相信,就像小時候聽到的王子與公主的故事一般。因為總希望有朝一日,這個絕世好運道會輪到自己,殊不知在狄斯耐樂園上班的王子和公主,也是有下班的時候,當他們脫下裝扮後,就跟你我一樣,飽嚐人生的冷暖、悲喜,沒有例外!

 

在這段自我反省的日子裏,閒來逛逛大家的部落格,覺得部落客就好像歐洲中古世紀的吟遊詩人,在部落格這個虛擬的空間中,傳唱得自己或別人的故事。聽完故事後,我總是感觸良多,無論有多深的體悟,我很清楚明白一點:就是自己永遠不可能成為別人故事的主角。別人故事的結局,還是需要故事的主角自己去完成;自己生命中的結,還需要自己去打開…

 

…如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嗚…什麼時後才輪到我中大樂透的頭彩哭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