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生子後,生活就會被大大小小的事情給佔滿,日子雖然平淡而忙碌,但是看著小孩一天天的長大,心裏滿滿都是平凡的幸福!


然而,人生之中的平凡,就僅僅是平淡而忙碌嗎?


懷憂喪志、生老病死、生離死別……


那一樣不是出現在人生之中的平凡!


杯子自己問自己:當面對人生的挫折時,自己是不是能像面對這些人生中的小確幸,一般地開心和坦然?


心中的自己,默然不語。


人生之中的磨難,固然難以面對,但杯子竊以為,其實人生中最難面對的;不是磨難,而是自己。


失敗的自己、落魄的自己、犯錯的自己、失落的自己……


看著鏡中的自己,想著自己人生中的不順遂,你還能坦然面對鏡中的自己嗎?


這個問題,杯子自己也不能回答。


因為在事情沒臨到自己身上之前,杯子也不知道自己會怎麼應對,現在再多的自信和揣測,也或僅止於是想法和想像而已。


天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夠坦然以對。


杯子想大家應該都聽過下面這句話:在夢想中很豐富,但在現實中卻很貧瘠。


杯子雖然常常在此瘋言瘋語,但些許的自知之明還是有的……


在杯子大學同學的Line群組中,看到以前的同班同學,狀似自殺送醫的照片,原本以為是同學之中玩笑嬉鬧,但上了臉書細細的閱讀之後,才發現自己同學不堪的感情生活。


人生要想得開,這要求本身就是一種修行,如果自以為自己想得很開;看得透徹!


往往最後想不開,看不透的就是自己。


杯子年過半百,是應該對人生和世事多幾分的了解和感悟,但是看到自己同學的人生不幸,心中還是不免有幾分唏噓。


特別是,得知杯子的一位同學,最近又因病身故之後!


人生無常,本當如此。


任誰都年輕過,當年歡樂的大學生活,至今都還歷歷在目恍如昨日,但轉眼之間,同學都已由青春年少到中年遲暮,被時光這把殺豬刀,殺得體無完膚,片甲不留。


歡喜、悲傷、順遂、坎坷、坦然、抑鬱……


全部都是人生中的經歷。


遙想當年的眾星拱月,再看今日的坎坷情路,其中的落差和失落,僅當事人能體會,如何去面對,也只能全靠當事人的智慧。


心境的調整和轉變,靠的是自己的智慧;而智慧的增長,靠得是自己放下執著,用更全面和坦然的態度,審視著生命中的每個磨難,理解自己決定的得失,接受自己的錯誤,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人生中的錯誤、失敗、挫折。


別人能幫的不多,自己要肩負起人生中的責任。


僅希望杯子的那位同學,能夠以大智慧,面對自己的人生困境,找出適合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