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婚姻生活?


杯子不是什麼婚姻問題的專家,最多只是個有過一次失敗婚姻經驗的ERP顧問,其實沒什麼資格來討論婚姻生活這個人生課題。


因為這個課題的範圍太大,牽涉的因素太多,很難將這個問題討論得清楚和完整。


杯子透過個人的體悟,試著將婚姻生活定義如下:

"婚姻生活就是原本兩個各不相干個體,各自帶著原生家庭的生活習慣,為了長久共同生活在一起的目標,互相妥協和包容,讓兩個各自不同的原生家庭,透過兩個人的努力而融合在一起,在這個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就是婚姻生活。"


所以,婚姻生活的起點,不是我,而是我們;不是你家或我家,而是我們這一家。


在沒有永久共同生活的共識下,無論再怎麼親密,即便是同居在一起再久,永遠都不可能會是我們。


那怕就算同居在一起不分開,也都只是兩個不同的個體一起生活,兩人的關係就像同僚、室友,而不會在實質意義上,構成一個家。


形成一個家,雙方都必須放棄一些自我;自我的驕傲、自我的尊嚴、自我的脾氣、自我的嗜好……


嚴格說起來,其實並不是放棄自我,而是不過份地去強調那些自我,所以當遇上雙方衝突時,才能夠多一分的包容和體諒。


包容和體諒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婚姻中的兩個人,各自在不同的環境下,生活了許多年,今天為了婚姻,而必須共同生活在一起時,雙方如果不肯放棄一部分的自我,同時又必須包容對方的自我,那在婚後共同生活時,肯定夫妻倆人是會衝突、爭執、紛爭不斷!


如果看事情和處理事情的觀點,都是由我出發,而不是我們!在缺乏包容心和同理心的情況下,這段婚姻一定不能長遠。


包容和體諒,大家都知道,但是在衝突中,往往雙方都忘記了這個相處上的重點。


至於為什麼會知道這些,但在執行時又忘記?全部都是因為執著,讓自己把我放大,讓我大於了我們,因此,造成衝突發生時,雙方的溝通和聆聽都不能達到預期的功用。


這些道理人人會說,但是實踐起來,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很好,這也就是這世上美滿的婚姻不多,怨偶卻很多的原因。


婚姻生活中,除了感情之外,還有材米油鹽醬醋茶、人情世故、進對應退、尿布奶瓶、……各式各樣一點都不浪漫的瑣事,在這麼多現實考量的情況下,要去維持一個浪漫的生活,確實不易。


然而,現實生活中的平淡,也就跟白開水一樣,雖然淡而無味,但勝在雋永,可以時時喝、天天喝;而奶茶、可樂之類的飲品相較於白開水,雖然多了很多滋味,但是多喝、常喝則會有害身體健康,一般而言,淺嘗即可。


但其中的分寸拿捏,因每人體質和生活習慣不同,而有不同,無法訂出一個四海皆準的標準,更多的時候,要透過自我的嘗試和體驗,慢慢去適應和調適。


但是能否分寸是否能拿捏得好,就會影響到生活中的多采多姿,但如果過份貪戀口腹之慾,也可能讓後續的身體健康出現紅燈,進一步形成生活上的問題。


所以,婚姻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並不像物理、數學一樣可以套公式,就可以得到預期的結果,更多的時候是去摸索,去嘗試、去調整,讓婚姻生活慢慢過得越來越好。


在婚姻生活能過得順遂之前,真的需要包容和體諒。


但是人們常常對越是親近的人,越缺乏包容和體諒,反過來認為對方的包容和體諒都是理所當然,然而這份得來不易的感情,往往就在這些理所當然中,隨之灰飛煙滅。


無論是如何親密,如果爭執不斷,試問連生活都無法維繫的情況下,那感情又怎能維持?


但是,在互相爭執的時候,往往都雙方都很難去打開耳朵,去聆聽對方的訴求,心中想到的永遠都是自己的委屈;自己的道理,很少去反思自己的做法和進對應退上,有沒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當檢討自己的地方不多,檢討別人卻很多時,衝突往往就這樣會越演越烈,讓雙方都死命地往牛角裏面鑽。


有人說: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就好像是去銀行存提款一樣!


要記得不要一直去需索和要求,因為那就跟去銀行提款一樣。


如果一昧地提款,而不去存款,總有一天銀行戶頭的錢會被提光的。


同樣地,如果錯估銀行中的存款數目,做出超越存款數字的提款,也會讓銀行戶頭的錢透支。


因此一個成功的婚姻,必須是兩個有智慧的人在一起,利用智慧渡過各種人生的難關!


或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帶領另一個人,渡過各種人生的難關。


如果是兩個人都沒有智慧,又不願意學習生命中的智慧,那破碎的婚姻,就會因此產生。


如果是兩個人都沒有智慧,但卻願意用包容和體諒,體察生命中的智慧,那智慧也就由雙方的生活中而生。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