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87462:印度餐廳  

人有時候,是自己想不開,自己在為難自己。我深深的體會這個感覺,猶其是在這次來紐西蘭前,做完健康檢查之後!


在來紐西蘭之前,我已經四五年沒有做過健康檢查,依據專家的建議,我這個年紀,是應該每年做一次健康檢查的,其實平常也沒什麼大病痛,做健康檢查這個想法,每次都是起來就放下,這次要離開台灣了,想說國外的醫療和健康檢查的費用,都比較貴,另外,剛好我老弟也想做健康檢查,所以兩個人就一起上網找了一家,位於復興北路上頗具知名度的健康檢查中心,兩人一起去做了個國人十大死因的健康檢查。


我首先遇到的難題是,健檢中心要求提供檢查所用的噗噗不能夠沾到馬桶的水,這是為了避免檢體被馬桶的水汙染。但這個要求說起來輕巧,做起來困難度還滿高!不相信的人,你們可以自己在噗噗的時候試試看。在噗噗的時候,感覺自己的小宇宙都要爆發出來,在那一瞬間還要去橋姿勢,讓噗噗降落在馬桶沒有水的地方,這還真是個高難度的技巧!不知道是不是換上黃金聖衣才做得到?我試了幾次,都沒有成功,後來就只好放棄,隨便挖一點交差了事。(對於這個要求,真的覺得是惡整去受檢的人!其實那時有個衝動,真的很想挖滿滿的一管給它好好驗個夠,但是想想檢驗人員也是無辜的,就算了…)


健康檢查中心和醫院不一樣,服務人員親切,櫃檯接待小姐漂亮,剛剛開始對健檢中心的印象還不錯,但是後來檢查結束後,我了解到這表面的一切,都只是淡化後面的檢查過程痛苦的糖衣,根本只是心靈上的止痛針。


剛剛開始量量血壓、身高、體重、驗血,驗尿,都只是開胃小菜,等到開始做胃鏡,精彩的序幕就拉開了!


我因為有過做過胃鏡的經驗,上次健康檢查時,我在吞胃鏡時,難過得快要死掉,那個負責幫我檢查的護士,說我的喉嚨比較敏感,所以在吞嚥胃鏡時,我都會嚴重的噁心和反胃,所以這次我就改用鼻胃管。鼻胃管其實也就是由鼻孔把胃鏡插進去,不要看那個鼻胃管和胃鏡管比起來小了很多,由鼻子鑽進去時,鼻子酸的話都說不出來,更會引起噁心想吐,但是醫生還是要你忍一忍,把管子給吞下去,好不容易捱到鼻胃鏡照完,後面緊接的就是重頭戲-大腸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照過大腸鏡,如果沒有的話,我就先說說我那位在M大當專任教授的朋友C,跟我分享過他做大腸鏡的慘事…

話說那時C是第一次去做大腸鏡,在還沒有去檢查之前,很多已經有經驗的前輩,已經跟他形容那個檢驗的過程有多痛苦,所以C就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踏上了病床。

C特地跟醫生交代說:"醫生,我是第一次,等一下麻煩輕一點!"

醫生安慰C說:"沒關係,我等下會很溫柔…"

(如果撇開前面的介紹不談,各位一定會認為以上的對話很A吧!嘻   )

沒想到檢查剛開始,C就慘叫一聲…啊!

C的眼角流出兩行清淚;醫生跟所有的負心漢一樣,說的話都是騙人的。

那時候,C已經把畢生所知道的全部罵人的字眼,不管是國語、台語,甚至英語、日語,在心裏頭全部都複習了一遍。C信誓旦旦地告訴我,他以後再也不要去做大腸鏡!


當時聽C在訴說他的慘狀時,我也是哈哈大笑。但這次輪到自己,我可是一點也笑不出來。因為大腸鏡是要由肛門的地方伸進去,因為大腸的長度約有三公尺,所以大腸鏡必須要深入150~180公分的長度,才算是檢查完畢。要如此得深入人體也還罷了,但因為人體的大腸是有皺摺的,所以為了讓大腸鏡照得清楚,大腸鏡一邊深入時,還需要一邊打氣進入大腸裏,醫生一邊把大腸鏡深入,並且一直要求你放鬆肛門,好讓大腸鏡順利推進。在這個大腸鏡前進的過程,我覺得就好像異形要由我的肚子跑出來一樣,真是不舒服和恐怖到了極點,好不容易捱到檢查做完,但苦難並沒有結束,因為剛剛照大腸鏡打進去的空氣,需要慢慢排出來,身體不舒服的感受,並沒有隨大腸鏡的檢查結束而告一段落,那時候老是覺得想去噗噗,但是呢!卻又噗不出來,所以後來的時間,我無時無刻不提心吊點,生怕一個控制不住,會有淒慘的事發生…汗  


雖然中午健檢中心有提供午餐,我卻是食不知味,因為照大腸鏡所引起的脹氣,讓我真的是"一肚子氣",而失去了所有進食的胃口。


吃完飯後,做了一些輕鬆的項目:如視力、眼壓、聽力等,沒多久又開始要照鼻咽鏡,這次好一點,鼻咽鏡比鼻胃管還要細一點,要短一點。但是不舒服的感覺,也不會輸給鼻胃管,而且做完鼻咽鏡之後,我的右鼻孔,始終有一個錯覺,總覺得那根鼻咽鏡的管子,還插在裏面,沒有給我拔出來…暈  


最後是檢查攝護腺的關係,又被戳了一次屁屁,這時候我已經無力反抗了…裝死  


等一切檢查都完成後,懷著身心俱疲、浩劫餘生的心情,我們兄弟倆終於步出了健檢中心。坐電梯下樓之後,我弟突然望著我,問我說:"我怎麼有一種感覺:我們今天是不是被外星人綁架,抓去做實驗!而不是去健康檢查。今天身上只要是有洞的地方,都TMD被侵犯過… 自閉  。下次,如果不是有必要,誰再叫我來照胃鏡和大腸鏡,我就跟誰拼了! "


我也深表同感,因為其實我們家是沒有大腸癌及胃癌的家族病史,我們兩兄弟到底是哪根筋不對,去做這兩個檢查…,倒不如多花點錢在心血管的相關疾病上,會比較妥切,但是人生是沒有後悔藥可吃的…


我的檢查結果,基本上來說,是沒任何有意外,所有的結果都在預期之中。但是自己被活活被折騰了一天,得到一個自己已經知道的結果,這就跟我們做顧問的,常常被客戶埋怨,告訴他們的都是他們已經知道的問題!真是如出一轍。


唉!這次的健檢,活脫就是個做顧問的現世報…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