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照片是奧克蘭某待售房屋內部,各位是不是會和我一樣,對其古典的內裝感到心動呢?

P1238_30-04-10

P1237_30-04-10 P1237[01]_30-04-10

威靈頓是個和新竹一樣的風城,在冬季強勁的南風吹襲下,讓威靈頓變得又濕又冷。父親的年紀大了,現在比較怕冷,所以,我一直打算要搬去奧克蘭!奧克蘭所在位置的緯度比較低,所以奧克蘭的年均溫比威靈頓高了大概三到五度左右,另外那邊的華人比較多,萬一我出國或是出差,父母也不會因為家中沒人會說英文,在處理一些生活瑣事,需要和當地人打交道時,需要去拜託朋友幫忙,大致上生活在奧克蘭。跟生活在洛杉磯差不多,不用說英文也可以活的。所以在和父母商討過後,就和我媽一起飛上奧克蘭,展開了這次地產之旅。

 

當年我在紐西蘭唸書時,其實待在奧克蘭的時間比較久,對奧克蘭比較熟悉,這次再回來,發現這個城市的變化也是滿大的。最大的改變,應該是女孩子變漂亮了。在我念書的那個年代,當地的女生不是太優,雖然有漂亮的,但在街上卻是難得一見,一般來說,在當時,這些當地女生給我的感覺,體格都相當的健壯,到底有多健壯呢?在這舉個真實的例子,大家就會比較明白……

 

在我弟還在威靈頓上班時,那時魔戒正在紐西蘭開拍,魔戒浩大的場面,需要很多的臨時演員參與,這些臨時演員當然不會由美國進口囉!一定是就地取材,因此有很多當地人就在片中參與演出,不過你也不用期待臨時演員有多好的片酬,片酬不過就是參與戲中的扮演角色的真人身高海報一張,不過當地人對於參與這樣經典大片的演出,還是十分熱衷,我想是看在這種得難得機會下,也不是太計較片酬,我弟的一位女同事,就在因緣際會下,也請假去參了一腳。給大家猜猜,她演出的角色,是屬於魔戒戲中的哪一方陣營?

 

優美的精靈?

不對,您再試試!

 

人類?

也不對,不過,快要接近答案了。

 

那,該不會是哈比人吧?

噗!這邊的人比較高大,演哈比人技術上有點難度,您再猜一次!

 

不會吧!難道是…半獸人?

您真是聰明,猜對了。我弟當初聽到後的反應,也跟你一樣,但是如果當場笑出來,是件很失禮的事,所以只能點頭說:"Wow…Prety cool!"_thumb

 

現在的紐西蘭的女生,已經和其他世界上的都會地區,差異不大了,所以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女生變漂亮了。不過這個改變和這次的造訪的目的無關,只能當做插曲,做為尋屋之餘的消遣,這個話題,我們以後再聊。

 

買房子、看房子是件苦差事,我以前的運氣比較好,來這邊時買房子的事情,我弟和我媽已經搞定了,所以以前沒有被操到,這次上奧克蘭,可以體會當初她們辛苦的程度,那可真是不輸給我去做專案。另外,因為我們本身不住在奧克蘭,為了要節省時間,所以在威靈頓時,已經利用地產商的網站做過一些功課,並且利用Google Map和Google Earth大致上瞭解一下產品的樣貌和週圍的環境,勾選了25個和我們設定條件和價錢比較符合的標的,才展開了這次密集看屋行程,每天大約看了五~六棟房子,回到Hotel還會討論一下每個房子的優缺點,並做成筆記建檔,以供日後參考。

 

雖然在來奧克蘭之前,就知到奧克蘭的房價比較貴,不知奧克蘭是不是地理位置比較靠北的關係,那Central Auckland的房價真是TMD貴得靠北,一點也不輸台北目前飆漲的價錢。大抵上來說,普通一點的房子,在Central Auckland,換算成台幣都要一兩千萬,貴的房子,那就由新台幣四千萬以上起跳,依照建地的大小、房子的大小、建材、房子有沒有海景、有沒有在熱門的學區、有沒有靠近公園......等條件來決定最後的價錢,房子的價錢當然也隨以上這些條件的滿足,一級級地往上加。

 

但是價錢貴並不是在奧克蘭買房子最怕的事,最可怕的是買到漏水屋。

 

在台灣有海砂屋,無獨有偶,在紐西蘭有漏水屋(Leaky House)…

 

漏水屋的形成原因很多,大概不會脫離下面幾個方向:不良的設計、不良的施工、不良的建材。在紐西蘭絕大多數的房子是木造,但是,在施工和其它搭配的建材上,有很多的學問在裏面,除了由建築外觀上,可以大致上判定建材的材質,有沒有明顯的問題外,一般來說,進到屋內要特別注意接縫的位置,尤其是有增建或改建的房子,如果,是建材、施工或設計上有問題的房子,問題多半都是由接縫處開始,所以如果看到不正常的水澤,就需要特別注意,如果有必要就需要找Builder來做檢查,拿個Builder Report看看比較保險。

 

奧克蘭會有這麼多漏水屋,和當初移民湧入時,大量建造房屋時,使用的一種建材有關:熟石膏板(Plaster)。這個建材好處是:質輕、容易施工、成本低、具備良好的密封性(水氣和寒氣);但同樣地,它的缺點也不少:不堅固、透氣性差、耐久性較差,由其是Plaster上了水泥漆以後,房子就跟水泥建造的一樣美觀,但是造價更便宜,所以在那一段時間,大量建造的房屋,也很多都是採用這種材質,但是這個材質的缺點,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顯露出來,後果是令人感到心驚地……

 

當房子使用這個建材做為外牆時,良好的密封性會阻絕外界水氣的進入,但同時也造成房子內部的水氣跑不出去,這房子變得不會呼吸,失去了自我調節的能力,相對來說,使用傳統建材Weather Board或是Cedar Board的房子,這方面就會比較好。房子是否會呼吸及自行調節,對住慣水泥叢林的我們而言,是個陌生的概念,但這個房子自行呼吸調節,對木造房屋而言,卻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在一個茶杯裡面擺一塊木頭,如果滴上一滴水,把這個茶杯密封起來,如果這塊木頭沒有經過防水及防腐的處理,不要多久,這塊木頭就會長霉,很快地腐朽掉。而Plaster建造的房子,剛好就會形成這樣的條件!目前有一些買到漏水屋的民眾,正在集合起來,準備向國家索賠,原因是當時的建築法規沒有規範完全,造成民眾的損失,而且並不是只有普羅大眾才遭受損失,就連一些富豪也遭殃(Swanky $8m house springs a leak),這可是紐西蘭當地的一個大問題。

 

漏水屋的可怕,除了造成房子安全及維修上的困擾外,另外更可怕是對健康潛在上的威脅。因為發霉的木材長出的可不是靈芝,這些霉菌會釋放出有毒的物質,會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從而引起人體很多的毛病:除了呼吸道的相關問題外,最糟的情況下,甚至會誘發癌症。講到這邊,不知各位看倌是否明白了漏水屋的可怕……

 

國外的社會分工細,只要願意花錢,這些專業的問題都有專人會幫你服務。為了避免買到漏水屋,目前有Builder做起了顧問的角色,幫你檢查屬意的房屋物件的設計和結構,一些我們看起來沒有問題的房子,在他們的檢查下,一些缺失紛紛原形畢露,當然在和這些專家談過,和看過相關報告之後,相對出錯的機率也會降低。不過,依照我們台灣錙銖必較的民族性,想要省這一筆錢的人,我想是大有人在,不過,每個人的運氣和風險承擔的能力都不一樣,怎麼去選擇面對問題的方式也會不同,選擇本身是沒有對錯地,所以我也不想多做評論。但我個人本身一向不喜歡和上帝玩擲骰子的遊戲,還是相信一切按照步驟來,風險比較可以得到妥善的控制。 

 

當然在看屋過程中,少不了的是地產仲介(Real Estate Agent)這個角色,銷售這個職業,真得很奧妙,不管是大江南北,這些負責銷售的人員,彷彿都是同一個師傅教出來的一樣,手法和話術大致上來說都是類似。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沒有永恆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這句話真是這些地產仲介的最佳寫照,如果把和這些地產仲介做生意的過程,當作是和她們做朋友,那吃虧的絕對是自己。

 

在這邊地產仲介是沒有基本薪水的,完全靠銷售的獎金來維持開銷,而銷售的獎金和成交金額成正相關,所以,她們是絕對不會站在買方這邊,為你考量的。她們的工作重點只有兩個:促成房屋成交、成交的金額越高越好;所以他所有的手段和心思,都圍繞著這兩個重點打轉,因此和這些人打交道,基本和商場上的爾虞我詐沒啥兩樣,所以,買方最好還是收集好資訊,心中有定見後,才能跟這些人週旋,否則被這些人牽著鼻子走,是不可能會有好結果。當然,這並不是說這些地產仲介是壞人,她們不這樣做,是沒辦法賺到錢,這一切都只是人性而已!無論買賣的雙方或是地產仲介,大家都是往利己的方向設想,所以,也無需對她們做生意的手法,感到忿忿不平,把自己的需求和利益考慮清楚才是最重要的事。

 

這趟上去,只有一個結果:革命尚未成功,只好再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