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289 P1253_30-04-10

在人生這齣戲裏,有的橋段我們是主角,有的橋段我們是配角,更有的時候,我們是觀眾,但各位有想過自己扮演主角的那齣戲,究竟是喜劇、悲劇、劇情片、動作片、還是愛情動作片呢?

 

這次去奧克蘭,在買屋的過程中,還聽到一個屬於其中一間屋主的勁爆八卦!八卦這件事,真是很奧妙,有點像垃圾郵件,又有點像RSS訂閱;首先,你不用主動去要求,這些八卦總會出其不意的在你耳朵裏;然後,造成這個情形的先決條件是:你談話的對象要找對人,就像你去選擇RSS訂閱一般……

 

這屋主是一對年輕的夫妻,男的帥;女的靚,雙方都擁有高薪的職業,堪稱是金童玉女的最佳典範,但是太過完美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通常都不能穩定地存在,就如同絕對零度、超導體之類,也都需要一些嚴苛的條件,來維持這些看似完美的東西存在,他們的婚姻也是。

 

因為女方外遇劈腿,所以她們的婚姻面臨破碎。女方劈腿這種事,在西方這個男女平權的社會裏,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新聞,但如果女方劈腿的對像是個女人,這就夠勁爆了吧!猶其是那個女主角,在外遇發生的時候,已經生了兩個小孩,大家都對她外遇的事情感到不解,對她為何性取向會有如此大的轉變的原因感到好奇,我想她的先生和小孩也會同樣感到不解和失落!

 

談論別人的家務事,是件殘忍的話題,我一向也不願意摻和在討論裏面,所以,我藉這件事,真正想要說的是:我們對人生的認知,一直存在誤解,所以常常有錯誤的期待。希望能長生不老、家財萬貫、左擁右抱、父慈子孝、家庭和睦……

 

這每一個期盼的後面,其實都有相對的代價需要付出,和鍊金術的等價交換原則是相同的,只是每件期盼後面付出的不全然是金錢,有的是關心、有的是時間,有的是愛……

 

我們有時會錯估自己的支付能力,所以一輩子都在苦苦追尋一個達不到的目標;有時是不瞭解願自己的需求,往往在願望實現之後,才發現苦苦追尋的,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有時是付出的代價和所得之間無法取得平衡,在得到之後深自懊悔……

 

在我們生命中各種失落的情形不一而足,無法在此一一盡述。

 

其實,在追尋幸福人生的過程中,跟我去看房子的過程是一樣的,每一棟房子看似完美,但都各有優缺點,如果跟著地產仲介的步調,那又和跟隨著魔鬼無異,那購屋的預算可是一再地追加!但那樣高價的房子真得是自己所需要的嗎?在冷靜下來靜靜思考後,似乎又不是這樣。

 

人生也是由無數類似這樣的選擇組合而成:戀愛、婚姻、事業……,如果能對大部份的事情,都做出正確的抉擇,如果是這樣的人生,所有人就應該會過得滿開心的!

 

但是,世界是一直在改變的,永恆這個概念,在真實生活中並不存在。你看連娶個美女回家,到後來都會轉變成同性戀,這世上有怎會有王子公主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生活這碼事呢!既然世界是分分秒秒在改變,人生活在這持續變化的世界中,又怎麼可能不改變呢?有些的改變,自我可以察覺,但別人卻未發覺;有的改變,是別人會驚覺,但自己卻是渾然不覺!

 

人都一直在改變了,更何況是我們的需求呢!

 

在這種多變的狀況下,要作出正確的抉擇,就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就算當時是正確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不依著變化,作調整的話,當初正確的決策,後來也可能會出問題。所以,在人生議題難度這麼高的情況下,大部份的人都是不開心的時候,多過開心的時候,正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所以如果要過得快樂的話,真的需要常思一二,不思八九,只要做決定前想清楚了,做了錯了,也無須事後去一直後悔,只要對犯得錯去改正彌補就行了。

 

一味地追求抉擇的正確,這本身反而會變成一種執著,稍有閃失,就會不開心;惟有時時刻刻放下執著,才能讓你的人生過得比較快樂。

 

人生的幸福……

 

一字記之曰:"心"

 

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心安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