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陽門

IMG_1103 IMG_1102

六星級盤古飯店和鳥巢

IMG_1082 IMG_1086

現代的裝置藝術和長安大街的傳統牌樓

IMG_1087 IMG_1107

北京是個有著悠久歷史的都市,路上隨便看到的一磚一瓦,若要認真講起來,每樣都算得上是古蹟,但是古蹟太多了,對當地人來說,也就算不上什麼稀奇,如果要保護古蹟,那北京應該是沒有一處可以動工,為了都市更新,就必須有所取捨,有一些北京的胡同,就在都更的浪潮中倒下,反倒是我們這些外來客,少見多怪覺得可惜!

  

但是隨著京奧的建設的完工,目前的北京可是新舊錯落,反而出現一種奇詭地現代感。

  

不知是東風壓倒西風,還是西風蓋過東風?


這也是我在當顧問時的經歷,和當時的同事L一起逛了北京一天,自己玩了兩天。不過北京實在是大,三天兩夜的行程,實在是跑不了多遠的路,我又不想只是到此一遊的隨便逛逛,所以,就只好捨棄了拜訪一些路途比較遠的景點,如:長城和十三陵等行程,僅著重在北京市區內的景點,為了趕進度,那時可都是利用計程車做為交通工具,還好目前大陸的計程車收費還在個人可以負擔的範圍,所以也就圖個方便囉!

 

既然來到了北京,不能免俗地,想要來嚐嚐當地最為人稱道的北京烤鴨,說到烤鴨大家可能會立刻想起鼎鼎大名的全聚德,為了這次的北京之旅,可是事先在台灣先做了功課,買了一本旅遊指南,旅遊指南是為香港人寫的,資訊還滿完整。


依據手上的旅遊指南的介紹,北京烤鴨目前的燒烤的手法,也有新舊之分,但若是考究起這些新派烤鴨的起源,大多是原本在全聚德工作過的烤鴨師傅,後來出來另立門戶所創,而如今似乎全聚德目前在北京的聲勢,有被新派壓過的趨勢,其中新派又以大董烤鴨最為有名!因為L已經吃過全聚德,所以,我們就選了大董烤鴨。


大董烤鴨在北京有兩家店,我和L去得是團結湖的那家店,本來是想先訂位的,但電話打過去,接電話的服務員,告訴我們已經沒有空位可供預訂,只能到現場排隊,所以我和L就在晚上七點鐘,自以為還很早地到了店門口排隊,沒想到迎接我們的,就是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我們還需要等上一個小時,才能輪到我們!


北京晚上的氣溫還滿低的,在門口排一個小時,可不是件好玩的事,雖然店內有安排座椅,但是早已被比我們更早到的人給佔滿,只好和L在附近隨便逛逛,剛好經過另外一家餐廳,這才發現北京賣烤鴨的餐廳還真多,下面兩張照片,就是兩家不同烤鴨店的人氣對比。平平一樣都是賣烤鴨,但是兩家生意完全是不一樣!我想另外一家店的老闆一定心裏很嘔吧!

IMG_1023 IMG_1026

等到八點多終於輪到我們的時候,兩人早就飢腸轆轆,這北京烤鴨的製作過程可是很繁複,從鴨子的大小到燒的材火,都有講究。為了要讓增添烤鴨的風味,這烤鴨可是要用果樹的木頭來烤,多半是用李樹或桃樹的木頭做為燒烤的材火,這樣燒出來的烤鴨,才會有果香。


下面那隻就是我們叫的烤鴨,烤鴨看起來很大一隻,片好上桌只有少少的兩盤,剛好夠兩個人裹腹,倒不是師傅暗槓其他的部分,實在是因為在燒烤的過程中,除了鴨胸和鴨腿的一部分外,其他的部分,肉質都被烤得太老了,並不適合拿來食用,只能拿去煮湯,這個鴨架子拿去煮湯,也是很特別!因為是用豆漿和片鴨剩下的鴨架子一起燒的,不過這湯的口感和口味上,我個人認為是比不上和酸菜一起燒的味道。

IMG_1030IMG_1028 

大董的烤鴨,吃法也是匠心獨具,沾料和搭配的醬菜共有八種,其中甜麵醬和蒜苗是不管新舊派都提供的,但是,其他如大蒜醬、黃瓜絲、醬菜末、白砂糖等就是大董這邊獨家的吃法,大家也許覺得奇怪,為什麼會有白砂糖,大董烤鴨這邊會特別把鴨胸前的那塊最酥脆的鴨皮,特別分離出來,沾著白砂糖食用,那酥脆的鴨皮上殘餘的脂肪沾著白砂糖,鴨的脂肪和白砂糖入嘴即溶,燒烤的香味和砂糖的甜味,一下在嘴內散發開來,搭配上酥脆的鴨皮,那個美味真是令人咋舌,再三地回味無窮,可惜的是一隻鴨,不過片出四片而已,我和L一個人只能分得兩片。

IMG_1031 IMG_1032

飯後甜點-凍柿子

IMG_1033

柿子放進冰櫃中結凍去皮,食用時剛好融化了一半,半軟半脆的口感,佐以白色的椰漿,更增添了凍柿子的風味,在飽食了一整隻濃郁的烤鴨後,以這麼爽口的甜點作為完美的句點,真是搭配的太好了。


寫著寫著,自己都覺得餓了,北京其他的見聞,就下次再聊囉!

<ps>因為這次吃烤鴨的經驗,太令我難以忘懷,所以日後我又試過另外兩家著名的烤鴨店:全聚德和鴨王,不過,我還是覺得大董的滋味比較令我難忘!大家如果有去北京,別忘了去嚐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