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上隨便的一塊磚瓦,都有悠久歲月的來由,在這樣的環境中,也造就了北京的計程車司傅,也對這些歷史淵源朗朗上口,在途中三不五時的攀談,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導覽,但是如果討論的話題是兩岸政治,我一般都是敬謝不敏,在台灣都快被政論節目轟炸到吐了,出國來玩,我可不想和計程車師傅,進行一對一的Call-In對談。暈


在原來北京有名的中軸線上的建築物可不少,除了最有名的當屬天壇和故宮,另外,鐘樓和鼓樓也是中軸線上,古建築群的一份子。鐘樓和鼓樓原來的作用,除了擔任瞭望和監控的任務外,也是古時北京城的報時工具,暮鼓晨鐘的典故就是由此而來,下面的照片就鼓樓和鐘樓,不過鼓樓聽L說狀況比較不好,原來的鼓已經因為耐不住歲月的侵蝕而腐朽,目前內部的式仿製品,所以就沒有走過去參觀!一方面是時間不夠,另一方面是需要另外購買門票,所以感覺上就有些不值得。

鼓樓                                                            鐘樓

IMG_1090 IMG_1088

鐘樓的正面                                      鐘樓內還保留的鐘

IMG_1091 IMG_1095


天壇是當初清朝皇帝祭天和祭祖的地方,目前已經被改為天壇公園,這個公園只有早上08:30~19:00是開放的,可千萬別選錯時間撲個空,整個天壇公園的面積就十分廣大,佔地共有270公頃,由入口處走到最負盛名的建築祈年殿,大約腳程快一點也要20分鐘以上。

下面這個圓形的建築物就是祈年殿:

 IMG_1164 IMG_1150

除了中央的祈年殿外和周邊的相關建築外,一些原本當初用來當作運送祭品的迴廊走道或是一些空地,目前已經被北京居民當作是下棋聊天,或是晨運、跳土風舞的活動場所,下面的照片就是北京市民在下棋和玩牌,如此多功能的用途,在世界上的供旅客參觀的古蹟之中,也算得上是一個異數!

IMG_1143 

也許是因為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觀光價值,所以,也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很妥善的維修,透過下面兩張照片的對比,大家就可以發現維修前和維修後的差異有多大!會有如此的差別待遇,是聽說是因為目前北京需要修繕的古蹟太多,人力和經費都有限,因此雖然有在進行中但進度不是很快,後來發現這個狀況並不是只有天壇,在故宮的情況也是如此,多少有點百聞不如一見的感慨,心中小有一點失望。

IMG_1144 IMG_1159

祈年殿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圓形木造建築物,祈年殿和週邊的相關建築物,倒是整修的美崙美奐,整個煥然一新,充分體現當初皇室的精緻和排場,祈年殿整個建築物隱隱暗合了中國陰陽五行、天干地支、天圓地方的宇宙觀,沒有專人介紹,也只能霧裡看花,有看沒有懂,這都怪我當初想省一些錢,所以沒有雇用導覽或是租用電子導覽的設施,這時候心中真是小有一點後悔,不過,我可不想走回入口處,租了機器或導覽人員再走進來一次,因為實在是太遠了,所以雖然有些遺憾,但也就只好作罷。 

  

登上祈年殿樓梯旁的龍鳳壁  祈年殿內像徵一年四季的四根盤龍柱之一

IMG_1168  IMG_1180 

祈年殿的天花板

IMG_1179  IMG_1152

沒想到這時突然發現祈年殿這個景點,天壇公園有安排專人,定時講解天壇的建築涵義,我好容易挨到了當地解說員講解的時間,沒想到我的身後有一位大嬸,一直地喊他看不到,那位大嬸的嗓門之大,已經完全壓過那解說員的聲音,完全不顧及其他人的權益,真是令人十分不愉快!我也是排了好久才擠到最前面,又不是插隊擠進來,但這件事已讓我的興致全無,速速離開了天壇公園。

  

除了祈年殿外,另外還有一些頗具巧思的景點,如:迴音壁,這迴音壁是個圓型的走廊,在特定的地點拍手,可以聽到三次的迴音,但是大家都搶著拍手,所以三次迴音也就和別人的拍手聲音混在一起,完全聽不出來。鴉

  

中國這麼大,就跟這北京的古建築物一樣,如果全部都要上軌道,還需要時間去建設和進行相關的教化工作,人民的教化,沒有個二三十年的功夫,是不會有顯著結果的,在這新舊交替的時機點上,也就只能包涵點囉!並竟這小小的不愉快,和參觀這些古蹟的樂趣比起來,畢竟是件小遺憾,所以也就不用太計較。

  

<ps>最近看到一些關於上海世博的亂象的報導,和那個亂到要用閉館來處理的情況比起來,我遇到的情況真是小巫見大巫,真是萬幸啊!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