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的護城河          遠眺紫禁城的大門:午門

IMG_1201IMG_1202

其實,北京目前城市大體上的樣貌,是歷經明清兩代經營才有今日的規模,當年北京城在建設的時候,也是對都市規畫非常用心,除了一般都是常見的汙水排放、道路規劃外,在預警和國防上的需求也是考慮在內,在當時也是非常先進的設計,當然除了上面所提到的種種之外,還暗含著陰陽五行、八卦術數、天罡地支等中國的宇宙觀及風水概念在內,但不論是引用那一種概念,原來北京整個設計的理念,就是對皇權統治的徹底擁護,在故宮內,同樣的概念更是隨處可見。

 

人山人海的參觀人潮       要閉館前的三兩人群

 IMG_1099_thumbIMG_1101_thumb

經過天壇的教訓之後,在這次逛故宮之前,就下定決心,一定要雇用一位專業的導覽人員,所以在買票的時候,就同時買了三個小時的導覽服務。不過,可能像我這樣認真好學的遊客比較少,在確定她們服務人數時,她們再三跟我確定,服務對象只有我一位,讓我覺得我是個怪胎。(不過,這應該也是實情)

 

這位導覽人員是位年輕的女生,大約25~26歲的年輕女生,別看她年輕,這位導覽人員的口條及對故宮內的知識算得上是十分專業,本文以下所提到故宮相關的內容,都是她告訴我的,算得上是學識淵博,但如果能夠再長得漂亮一點,這趟故宮之旅應該會更讓我難忘……羞 (果然是宅男才會有的期待!)

 

平常都是我被客戶壓榨我的專業知識,今天既然換我付顧問費,我當然要充分利用顧問的價值。所以在整個導覽的過程,我都儘量聽她講,不懂或有疑問的地方再發問,當她問我要不要照相時,我都說不要(想混時間,可沒那麼容易)……

 

所以她就一個人,滔滔不絕地講了三個小時。不過我可不是那麼黑心,我也為她準備了茶水(大陸赫赫有名的農夫泉礦泉水),在導覽的過程中,也問了她好幾次要不要喝口水、潤潤喉,但她都說不要!不知道是工作上專業的要求,還是另有顧慮就不得而知了(難不成是怕我下藥!?那可是全新沒開過的礦泉水耶!),所以她也就滴水未沾,陪我逛了三個小時,看她講得口乾舌燥,我也愛莫能助!

 

也只能算她運氣不好,今天抽到籤王……

 

聽她說了一些紫禁城的典故,我挑了一些其中比較有趣的講給大家聽,如果,要一五一十地轉錄,不是搞得我好像回到初中時代,在國文默書一般,那難度為免也太高了點……

1. 沒有推出午門處斬這回事:

午門是紫禁城的皇宮內苑的大門,是皇帝出入紫禁城必經之地,按常理來說,沒有人會在自己常走動的地方,搞得血淋淋地,觸自己霉頭,因此大家的印象,全來自於小說戲劇中的情節,後來以訛傳訛,變成皇帝要殺大臣的頭,都把官員推出午門外斬首,其實明清兩代真正的刑場是在東門的郊外!和午門一點關係都沒有,是不是這樣的解釋,比較合乎常理及事實,果然是人言可畏,積非成是。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午門。

IMG_1205

2. 紫禁城的建築也分大小:

皇宮內苑是個處處講體制,論高低的地方,就算連建築物也不例外,每個只要是皇室在使用的建築,在飛簷上都會有神獸和仙人,仙人都在末端,有仙人指路的意涵,那飛簷上神獸的多寡,就代表建築物位階的高低,紫禁城最高階的建築物,就屬太和殿等前三殿,其中太和殿、乾清宮及昆寧宮,其中乾清宮前的廣場,就是皇帝每天早朝的地方,不過你如果到廣場上細看,其中很多地方的地磚都已經毀壞了,除了歲月的侵蝕外,大概北京嚴重的酸雨也貢獻良多。雖說表面已經有很多破損,但是底下可是十分講究的,為了防止有人從地下挖地道進入紫禁城,這下面的地基,可是用鐵汁澆灌過,成為鐵板一塊,安全得很!

 

仙人指路(仙人騎著鳳凰)             在禮品店中販賣的飛簷上的神獸仿製品

 IMG_1241IMG_1272

下面的兩張照片,可以看出這兩個建築物的位階是不同的,但是屬於哪一個建築物的,我倒是記不清楚了。

IMG_1240IMG_1347  

3. 九龍壁也有山寨的蹤跡

下面的這張照片是御花園中的九龍壁,這九龍壁是在乾隆皇帝時建造的,那九龍壁是用琉璃瓦燒製方法,所製做的大型琉璃拼花工藝,因為做工繁複,所以在當時燒製一塊,約需半年以上的時間,但是建築的工匠在安裝的時候,不慎打碎了一塊,如果要重新燒製一塊,一定會誤了工期,延誤皇宮建造的工期,在當時可是殺頭的大罪,工匠為免殺身之禍,只好兵行險著,用木頭雕了一塊、上了漆,跟其他真的矇混在一起,沒想到這一混可是上百年都沒被發現,還是在民國的時候,發現這九龍壁有一塊好像褪色的比較快,細看之下才發現其中的蹊蹺,據說是下面左邊數來的第三條白龍的腹部!你看,山寨都山寨到紫金城來了,連乾隆皇都被矇過去,這就厲害了吧?

IMG_1210 

4. 皇帝的口腹之慾

皇帝的御膳,雖說有百道佳餚在眼前,為避免有人下毒,每道菜在皇帝取用之前,都由旁邊專門負責試菜的太監,先嘗過一口,確定沒問題後,皇帝才能吃,由於菜餚數量龐多,就算每道菜只嘗一口,有的菜可能還沒吃到,皇帝就已經吃飽了,另外,就算菜餚的美味,做得再對皇帝的胃口,最多也只能再下箸一次,這是因為害怕旁人,瞭解皇帝的習性後,便於在菜中下毒……

 

所以要當皇帝,需要捨棄的東西不只是口腹之慾而已,乃至倫理、親情……都在其中,等身在其中之後,已經被大勢所擺佈,不能自己,統領的天下之地雖大,但是皇帝的天地,彷彿就剩下紫禁城和其他幾座行宮,作繭自縛真是可悲!

 

目前故宮的建築物,除了少數具代表性的宮殿外,如:以前皇帝、皇后及皇太后所居住的地方,其他的地方大多已經被轉變為展覽場地,由於展覽的場地太多,要有系統的逛完,所有的展館,還真有不小的難度。展覽場地和展覽品的精緻度略有些不足,不過這些都在迅速的改善中,就和中國一直蓄積的國際影響力一般,相信若干年後,應該會以更好的樣貌出現!

  

另外我還想說的是,維修古蹟固然重要,但是維修的進度可能還趕不上人為的破壞速度!目前雖然對岸同胞國內旅遊也十分興盛,但是公德心這件事,似乎不像國內旅遊這般普及。

 

我就親眼目睹,一位大叔的劣行!

 

那剛整修完的太和殿,那上金漆的部分,可是真金塗上去的,這導遊話才剛說完,那大叔的大手就摸上去了,感受一下真金的手感,如果對岸的同胞如果每人都像那位大叔這樣,摸上一次,我想應該很快就又需要重新上漆了吧!

 

希望大家都能珍惜這文化的遺產,圓明園已經被八國聯軍給燒了,總不希望故宮是被自己人給破壞的吧!

 

不過說來也是滿好玩的,大家都是拿在手裏不去珍惜,總是惦記著別人碗裏的;雖說大陸也稱呼我們為同胞,大家都是一家人,但有的時候也滿斤斤計較,這算帳也算的滿清楚地。

 

像對岸的同胞對故宮的寶物在台灣手中一事,似乎也還滿介意的。

 

那位導覽姑娘也是對此頗有意見,我也只好告訴她:"還好當初我們搬得快,這些文化瑰寶,我們都照顧保存得很好,如果當初留在這邊,可能他們的命運,很可能也會跟這邊的故宮一樣,因為缺乏妥善的照顧、修繕而損毀了。"

 

我說完後,換她無語了。

 

自古以來,帝王治術透過教育和科舉考試,對人民進行思想控制,讓大家的心靈被禁錮,對國、家和自我的認知都出現偏差,所以大家才被荼毒至今……

 

只有等大家都學會,做自己的王,不崇拜任何偶像時,所有人才能由桎鎬中掙脫出來,不再迷茫!

 

北京那麼大……我走得好累啊!

 

華表上的龍                                      紫禁城落日

IMG_1535 IMG_1538

故宮珍寶:

羊脂白玉的12生肖 IMG_1213.JPG 乾隆的最愛,三印鈕 珊瑚麒麟 翠鳥羽毛貼的鳳冠 翠鳥羽毛貼的夏冠 翡翠翎管 金湯匙 金樽 向日葵的珠寶鐘 氣壓鐘 IMG_1482.JPG IMG_1486.JPG IMG_1487.JPG IMG_1488.JPG IMG_1490.JPG IMG_1493.JPG IMG_1494.JPG IMG_1498.JPG IMG_15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