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61 IMG_1791 

最近有人問我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一個我很久沒有去思考的問題:我的人生觀是什麼?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一直在改變!

 

幼小的時候,人生觀是父母和師長給的;要功成名就、回饋社會,彷彿每個人,生來就是要去得諾貝爾獎,或是成為民族英雄、世界的偉人!如果現在把小時候寫的作文;"我的志願";拿出來再看一遍,應該每個人都會笑出來……

 

求學的時候,在那個大學錄取率還只有百分之十幾的年代,為了應付升學,生活中只剩下:背不完的英文單字;算不完的理化習題;每天都有寫不完的作業;念不完的教科書,在這樣的情境下,如果還能夠行有餘力,去思考自己的人生觀這個問題,那也真是智慧早開、個性早熟的奇葩!像我這樣的凡人,那時,人生觀這個問題,對我而言,也只是應付考試的一個題目……

 

閱卷者怎麼喜歡,我就怎麼回答,如此而已……

 

真正開始思考人生,應該是大學以後的事!那個時候,人生雖然正在面前開展,而自己世界只是個學術的象牙塔,況且那時自己正值年少熱血,胸懷充滿著理想、不切實際的夢;這種唐吉軻德式的大志;任誰都曾有過、努力過、也失敗過,其實也沒有什麼荒唐可笑的!

 

當然,這些夢在自己當兵入伍的第一天;第一次活生生地接觸到社會後,就些夢就被活生生被打醒,才知道當初想要仗劍行俠的夢,離自己有多遙遠……

 

不過這也沒有什麼值得悲哀的,對男生而言,這個震撼,可能還沒有女朋友兵變,來得深刻!對女生而言,也許還不如發現當初大學時代的青梅竹馬戀人,原來只是個愣頭青,來得失望!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有句有名的廣告詞是這樣說的。

 

在目前人生又多了一些閱歷後,回頭來看這個人生觀的問題,突然間有了種見山又是山的感悟,心態上又多了幾分淡定。

 

社會和江湖原本就是同一碼事,江湖上的凶險和人心的險惡,後來在工作上,自己也都一一應證過,但後來自己想清楚,也不覺得這些有什麼好值得難過或驚訝的!

 

其實,這一切可以被簡單地歸納為兩個字:"人性"。

 

和Nokia的廣告名言一樣,除了科技之外,其實有很多的東西也都來自於人性!像自私、貪婪、忌妒……等,這樣的結論說起來,看來似乎對人性是很負面的解讀,但是另一方面;別忘了:愛、無私、同理心......等,也同樣是人性的一部分。

 

光與暗看似互相對立,但其實是互相依存,不會單獨存在,也無法分離。光與暗本身並無善惡對錯之分,如果一定要與以區分,這結果也只是人心喜惡的投射,和事實本身無關。

 

我們的學校教導我們,著重的是知識上的學習,很遺憾地,學校並不是教導我們去學習智慧。在學習和成長的過程當中,學校只一味地宣揚人性光明面,而悄悄地隱去了人性黑暗的那一面,這也許是出於對下一代的保護心態,希望透過對善的宣導,讓學生透過學習,造就出無數的謙謙君子,讓社會平和,世界太平。

 

然而這個願望,數千年以來,似乎一直並未達成!我們的教育塑造出謙謙君子不多,但造就出食古不化的腐儒,倒是頂多的……

 

因為事實和真相並不會因為隱瞞而消失,只是日後在被我們發掘出來後,多造就一些我們的失落感和不平罷了,至於這些加深的失落感和不平,是否更引起了人性的墮落?我不是社會學或是哲學的專家,這疑問我無法回答你!

 

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

 

不知你對這句話的想法是什麼?

 

自己仍然是當年那個想快意恩仇的俠客,如今只不過多瞭解一個事實:自己手中的劍太小,斬不盡天下不平之事!現在只能運筆如劍,看是否能斬破自己愚癡,解開那束縛自己,心中的結,還自己一個清涼和自在而已!

 

看清世界,也看清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