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69

人總是在追尋圓滿,希望事事圓滿,皆大歡喜,但是圓滿並不是讓週遭的人沒有怨言而已。如果圓滿只是讓別人滿意,但是自己卻一肚子怨氣,恐怕這樣子在人世修行下去,僅僅是讓自己先得到憂鬱症,並不會讓自己在人世中尋得解脫!

  

如果要得到自己本性上的圓滿,必需要等到自己發覺自己的殘缺時,才能透過自我的修持,逐漸轉為圓滿。


要尋的不是自我的圓滿,而是自我的殘缺。


有一個禪學公案的故事是這樣的……


一個禪學大師總在信眾來請教有關禪學的問題時,默默不語地伸出手,豎起大拇指,信眾看了之後,就滿心歡喜地恭敬地退下。


一旁的小沙彌,看到大師每次都做相同的動作,別人就能歡喜地離開,心中並不瞭解,但覺這個回答真是太簡單了,簡單到沒有什麼大不了……


"我也會!"


小沙彌心中這麼想。


大師的信眾很多,無法一一照顧到,因此小沙彌在禪師"忙不過來"時,也依樣畫葫蘆地比著大拇指,幫禪師"分憂解勞",信眾也同樣地歡喜離去,小沙彌也很覺得能為眾生解惑,心中也很高興。


小沙彌不自覺得以為,自己也是一代大師。


原來當大師是這麼容易……

比個大拇指就行。


有一日,小沙彌又像以前一樣比著大拇指,只不過,這次被禪師撞見了。


禪師問他,他比這大拇指的意涵是什麼?


小沙彌蠻不在乎地回答禪師:"師父,您不是也比大拇指嗎?"


禪師聞言後,一語不發地拿起一旁的柴刀,突然向小沙彌劈去……


小沙彌沒料到禪師會突然痛下殺手,情急之下只好用雙手去阻擋,但是,手是肉做的,又怎能擋得過柴刀呢!不過禪師也不是真要取小沙彌的性命;只不過,小沙彌用來比給別人看的大拇指,被柴刀劈去半邊……


小沙彌雖然被劈斷了姆指,禪師仍然不放過他,額外又重重地處罰了小沙彌……


領著禪師的責罰,小沙彌心中滿是怨恨。


心裏不平地想著:"我又沒有比錯,一定是師父見我搶了他的風采,師父才惱羞成怒,劈斷了我的姆指不算,還要責罰我……"


有一天,小沙彌在艷日之下領著師父的責罰,正辛苦地挑著水,挑的累了,小沙彌停下來擦汗、喘口氣。


抬手之間,目光瞥過那被劈成一半的姆指,透過殘缺的姆指,看到日中當中的豔陽,小沙彌心中突然一動,他突然看清了自己的殘缺,也瞭解到禪師責罰他的深意。


霎那間,小沙彌開悟了… 


小沙彌成為和他師父一樣的禪師,在回答別人問題的時候,也跟他的師父一樣,比出大拇指……


小沙彌那殘缺的大姆指…


我們用鏡子正衣冠,打扮修飾自己,外在的缺失,可以利用鏡子來找到彌補之道,但是,心的缺憾,卻沒有鏡子可以告訴自己。我們通常都很容易看到別人的殘缺,但是對自己的缺失,卻視而不見;常常指正別人的錯誤,卻放過自己的過失……


人大多不懂得去傾聽,傾聽別人嘗試告訴自己的缺失,如果以心理學的觀點來解釋,那是個人的心理防衛機制。但是如果不承認自己的缺失,又怎麼會去改正呢?缺失不被彌補,人生又怎得圓滿呢?


道理人人都懂,只是實現起來難!


難在自己願意抬起手,看清自己那根殘缺的大姆指。怕只怕,自己願意抬起手的是.....


一根豎起的中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