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最近被人稱讚溫柔,這還真是第一回!

 

杯子溫不溫柔,這可能以後要問杯子的老婆才知道,但杯子自己覺得,自己的溫柔程度,應該是滿低的……

 

這可能不只是杯子的小前這樣想,恐怕杯子的同事也這樣想!

 

我還依稀記得很清楚,有一次杯子把部屬叫進會議室,準備要跟他溝通他出差的問題時,沒想到杯子我還沒開口,對方已經跟杯子一直道歉說:他真的不應該利用Mail Admin的帳號,偷看每個人電子郵件的內容……

 

看來這小子,似乎差一點就被杯子嚇尿了!

 

這不是杯子什麼值得驕人的經歷,但卻是讓杯子我哭笑不得的經驗!

 

看來杯子我沒跑去應徵FBI,應該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錯誤……

 

杯子,你這個崇洋媚外的假洋鬼子,為什麼是FBI,難道我們的調查局不行嗎?

 

咳咳……大人冤枉啊!我不想案子調查到一半,長官就幫你洩出去!你知道長官早洩是國家機密,不能說的!但,長官若是這個德行,那……在下面的人,一般來說是沒辦法得到滿足……

 

OX@#……吼,杯子…….你這個色杯!

 

杯子從來不知自己哪來這麼大的官威,一個眼神,就可以讓人全部都招認了……

 

不過,或許杯子我在工作上是個酷吏,但也不過就事論事,本著事實來論理,不帶自己的情緒和利益。

 

不過,這年頭做好人難,開創型的好人更難做。

 

那時杯子幫朋友開的公司擔任內部管理的工作,杯子依稀記得有一次面對下面串聯起來的員工,一起找杯子和杯子的朋友,提出將專案利潤分紅制度化的要求!

 

這是活生生的擁兵自重和中央政府叫板!

 

按理來說,公司又不是我的,半點股份也沒有,我應該和他們站在一起,反正分得又不是我的錢!

 

但杯子秉著良知和友情,並沒有這樣做。

 

杯子只是問了那些造反的員工一個問題。

 

專案如果賺錢了,公司給你們分紅當然沒問題,那請問萬一專案不能準時上線,虧錢的時候,那是誰要負責任?那這虧的錢是參與專案的人要賠給公司嗎?

 

但很顯然得,大家都只想到現在的賺錢,沒有人想過賠錢的問題。

 

那時的造反的員工代表鼓譟地說杯子不合理,杯子只是淡淡地說,事情都有兩面,制度是求其合理和平衡,如果你覺得不合理,那你把專案虧損時,你打算怎麼做,然後提出來討論,如果合理的話,我們可以研議實施。

 

杯子當年被以前顧問公司的老闆告誡過,公司請你來不是提出問題的,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

 

杯子當年很受教,謹記在心,但很顯然之前杯子手下的部屬,並不這樣認為…….

 

當然,事後那群人,只在會議室中嚷嚷,後來也沒有再來找過杯子,因為我想他們應該也想不出可以不損及自己的利益,卻又可以多分錢的方案!

 

人性,杯子這些年看得多了!

 

大概都是自私多一些,很多時候,道德口號只是人性自私華麗的包裝紙。

 

無私奉獻的是少數人,那絕對是宗教家的苦行入世行為!

 

等價交換才是這世上的通行的道理,所以當你看到自私的行為,真的千萬不要大驚小怪,那樣會顯得自己沒見過世面!

 

之前聽過別人分享在I公司的一個小故事:一個屆滿退休的資深員工在Farewell Party上應大家的鼓譟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他想一下若有深意地說:「做人不能只往前看……有的時候,也要向後看一下!」

 

在江湖行走,不想被人推上火線當炮灰,最重要的是:不要聽別人怎麼說的,最重要的事,要看他是怎麼做的!

 

就像杯子的朋友,好像後來也沒有多感激杯子當時的仗義,因為杯子拿著一樣的尺,度量著他的行為,因為公司要經營的長久,要做對的事!最近這些年,年頭不好,生意不好做,一舉一動要悠著點!

 

但……杯子也理解杯子朋友的行為,一切不過是當一個老闆的正常行徑。

 

所以,後來杯子我離開了,我們就不怎麼聯絡了,因為杯子想的和他想的,真得不太一樣!

 

道不同,不相為謀啊!

 

我可以把老闆當成朋友,但我沒辦法把朋友當成老闆……

 

杯子有個高中同學,他的悟性高,在高中的時候就博覽群書,鑽研金剛經,有一天告訴杯子說:「這世界都是假的……除了真的以外!」

 

杯子當時智慧未開,無法回答這深奧的廢話,不過今天的杯子,痴長了些年紀,也多了些道行……

 

杯子現在可以這樣回答他:「當你知道自己是假的時候,你就是真的!」

 

杯子我,現在越來越像老杯杯了…….嘻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