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322

現實生活中,有沒有可能發生和電影記憶裂痕一樣,失去一段記憶的情況?如果是你,你又會如何來面對這段失去的記憶?


這是一個朋友的朋友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我們姑且稱他為A吧!A是個優秀又勤奮的人,對家庭也算是很照顧,堪稱是丈夫形象的典範。他看準了e-Learning的時代趨勢,所以構思了一套適合國中生自我學習的網站架構,為了實踐自己的理想和當老闆的夢想,就辭去了在電子公司令人稱羨的工作,開始了自力研發的工作。


A原本就是個優秀的工程師,系統架構和程式的開發,這些技術問題是難不倒他,但是他和所有創業的人一樣,面對著缺乏人手和資金的問題,以及產品需要儘快上市的時間壓力,為了彌補人手和資金的缺乏,他每天工作的時間,都超過12個小時以上,比以前在電子公司上班時,還要辛苦!為了證明自己的眼光和能力,他懷著堅定的態度,堅持了半年。


人不是機器,就算是機器,也需要潤滑油,和定期的保養。


有一天,在整個產品的雛形已接近完工,他覺得足以說服其他人投入資金的時候,他懷著輕鬆的步伐,由位在公寓二樓的工作室走下來,準備和家人一起吃晚飯,在樓梯間他突然眼一黑,人就昏厥在那樓梯間裏!家人等不到A吃飯,所以就準備上樓去催促A放下手邊的工作,下樓來吃飯,沒想到卻禁悚地看到A躺在樓梯間不省人事,家人急忙打了電話給119,叫了救護車緊急送到醫院急診室。


雖然緊急送醫,但是到達急診室開始急救時,心跳已經停止。


急診室通常都會有一個資深的主治醫師值班,A昏倒的時候,剛好不會太晚,當天剛好輪到一個心臟權威值班;一般來說,如果急診室沒有大事,有時這些資深的醫生,會回家吃晚飯,而當天這心臟的權威,沒有離開剛好還在急診室;急診室很快就請這位資深的醫師來協助診斷,那位醫師真不愧是心臟的權威,很快就診斷出是心臟瓣膜斷裂,並未耽擱到黃金的搶救時間,醫生告訴家屬需要緊急動手術進行搶救,但是,那個手術只是一個緊急的手術,主要是恢復A的心跳,心臟瓣膜的修補,還需要再動一次手術,但是在搶救恢復了心跳之前,A大概心跳停止將近10分鐘之久,大腦可能已經受到嚴重的傷害,就算救回來,也有很大的可能性,將會成為植物人!因此,醫生建議家屬把A進行住院觀察一個星期,如果A能夠甦醒恢復意識,再幫他動手術,不然建議家屬考慮放棄後續的急救措施。

  

醫生這個職業,在他的職業生涯裏,需要面對比其他人都多的生死別離,有的時候需要救助的不只是病人的病痛,還有病患及其家屬的心。這些人生歷練需要將醫生的心性,磨練得比常人更為堅韌,既不能因為理性的考量,失去人性,變得冰冷無情;但又不能因為太過感情用事,妨礙了全面理性思考的能力,為病患和家屬做出最適切的建議和判斷,我想這才是醫生難為的地方,而不是他的專業知識。

  

A在一個星期後,奇蹟般地甦醒,恢復了意識,當然,他的心臟瓣膜的斷裂,也被隨後的手術修復了,家人都為他幸運撿回一條命感到慶幸!但是,那心跳停止的10分鐘,也的確為他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他的短期記憶受到了不可彌補的傷害,他喪失了最近三年內的記,三年以內的事,A完全都想不起來,但是三年以前的事,卻異常的清晰。

  

 

 "失去三年的記憶,已經是最幸運的結果!",A是這樣告訴朋友!

  

有的時候,真得是不能不相信命運,在A這個事件當中,出現了那麼多萬中無一的巧合,才能讓A命不該絕,若是任何一個環節出錯,A應該都是落得英年早逝的下場!

  

A剛好是步下樓梯的時候才昏倒,如果昏倒在工作室,可能他的家人就沒辦法及時發現他出問題,A可能就死在工作室;昏倒後不久,他的家人剛好去催他下樓吃飯,很幸運地發現他昏迷在樓梯間,如果時機不對,A也可能已經回天乏術;送去醫院時,剛好是輪到心臟權威當班,可以很快診斷出問題的原因,沒有耽擱道搶救時間,造成更大的傷害;另外,剛好那天心臟權威沒有回家吃飯,不然車程往返,恐怕也會延誤到搶救的時機……

 

 

 

但跟電影不一樣的是,A並沒有像記憶裂痕的主角一樣,能夠預知事情的發生,有計畫地預先留下關鍵的線索,可以讓他逐步回想起那段失去的記憶;出院後A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離開之前的電子公司,出院後他原本還打算回去原來工作的電子公司上班,他根本忘記他已經離職了!更殘酷的是,當他面對著他那幾乎完成的系統,他怎麼樣也想不起來,當初自己到底是如何做的,以及到底目前系統還缺了什麼!

 


A的人生突然多了一個破折號,讓A不知如何將他的人生繼續下去。A只能自我調侃說:"還好老婆不是最近三年娶得,不然連老婆都認不得了!"


更離奇的是,A曾經借了五百萬給一個朋友,但是那個朋友,卻惡性倒閉,逃到大陸去了,而這一切剛好是在他喪失的三年記憶之內。A完全想不起來,當初為什麼會借給那位朋友那麼大一筆錢,但是,A還清楚記得A和那位背信的朋友間的交情,他很想找到那位朋友,問清楚原因後,繼續和他做朋友!


忘掉了不該記起的事,有時也是一種幸福……


故事說到這邊,已經接近尾聲,不知各位看倌,聽完這個故事,心中有什麼樣的感想?是否會覺得,自己的平凡,其實也是一種幸福呢?有時,有如戲劇般曲折離奇的人生,並不會讓身處其中的人感到人生的精彩,反而是一種折磨,但有時這些折磨,卻又剛好是促成你成功的養份!


人生無定數,只是無常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