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杯子一向喜歡湊熱鬧!既然目前在台灣在為生技問題,吵得不可開交,杯子也要在這邊揭密……

 

這樣說……大家應該耳朵都豎起來了吧!

 

很可惜,杯子不認識友驊兄那「不能說」的三個朋友,當然那些內幕消息,杯子拿不到!那杯子要爆的是什麼料呢?

 

當然這會杯子又要開始講古了……

 

台灣這個地方,一向是政治至上,專業永遠都是跟我們的交通規則一樣,只有在想到的時候,才會拿出來參考!在杯子接觸過的這些大公司裏,真正比較專業的公司,就是那家跟「他媽的」的英文縮寫只差兩個字母的公司,其壓榨顧問腦汁的實力和殺價的能力,的確是達到國際水準,杯子只能說要長期身為高科技業的龍頭,果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過,杯子要談的並不是那家公司,而是另外一家杯子在生技業的客戶。

 

有一天,杯子接到客戶的電話,客戶抱怨說系統計算出的成本有問題,請我們協助一下,杯子聽到有生意可以做,當然就興沖沖地帶著顧問出門了!

 

顧問和醫生不一樣的地方是,病患是掏心掏肺地說著自己不舒服,深怕醫生不明白或漏聽了什麼,造成誤診害死自己;但是客戶和我們描訴的問題時,總是話到嘴邊留三分,不知是要考驗顧問診斷問題的能力,還是怕把問題一次說出來,我們的顧問費會收得太多!

 

杯子不是生產成本計算的專家,杯子帶去的顧問才是,但是杯子在一旁作陪,也要耐心地聽完客戶的問題。

 

客戶說系統的生產成本的方式不合理,因為系統是用每一個物料的平均成本來當作計算生產成本的基礎。

 

各位捧友聽到杯子說的這個問題,心中應該也跟杯子當初一樣,這有什麼問題?

 

如果,你會這樣想,那麼很可惜你的腦袋果然跟長官們想得不太一樣,杯子要一方面要恭喜你,你絕對百分之百的正常,就跟多數人一樣!但是,很遺憾的是,長官們通常沒有辦法去提拔一個平庸的正常人……

 

客戶的想法是這樣:每次生產所用到的原物料,這些原物料的生產成本都不一樣,那這樣系統用物料平均成本所算出的生產成本,這結果是不準確的。

 

生技業和其他產業不一樣,他們是沒辦法用零件組裝的概念來生產,生產的過程當中也不能被中斷,否則就會前功盡棄!如果我們要用專業的術語來形容這樣的生產方式--這樣的生產模式,符合學術上所謂「連續生產」的要件,石化業的生產是另外一個例子。

 

生技業用來生產產品的原物料,通常也是生化產品,有些菌種是需要在特定條件中先培養出來後,然後才能被拿來移作生產之用,菌種培養的最佳生長條件,是需要經過無數次的實驗才會得到理想的結果,這有點像是工具機中的生產參數,當然在獲得理想培養條件之前,這些在先期實驗階段所生產出的菌種,可能投入和產出不成比例,有些甚至是完全不成功!所以會造成這些生化原料的成本高低不一樣!

 

但是最麻煩的地方,是這些生產出來的菌種有一定的生命週期,因此並不是靠冷藏,就能夠保存直到天長地久、地老天荒。

 

如果有這天長地久、地老天荒的菌種產出,杯子一定會懷疑那是惡靈古堡中的「Z病毒」!

 

換句話說,這些生技產品生產出來,是沒有辦法像一般的物料一樣,可以當作庫存,並且長期保存!就算冷凍保存,這代價也是不小。

 

至於,這個成本高低為什麼會造成客戶對系統的質疑嘞!是因為一個生產部門的紅人,向老闆質疑這成本的計算有問題,為什麼她會覺得生產成本有問題,是因為她特意去取用生產條件成熟後所生產之原料,但她看到系統上的生產成本,還是維持一個比她取用物料成本還高的數字後,所以她就跟老闆告狀說系統有問題,老闆聽完之後,就去質問會計部門,系統為什麼會這樣……

 

當然,杯子和同事強烈得懷疑,那是為了她個人的績效數字的問題,但是誰也沒說破!

 

在杯子從事顧問業的生涯裏,幾乎所有的客戶,他們最強悍和最得老闆信任的部門,一般來說都是負責會計財務或銷售行銷的部門!但這家公司的老闆是個生化博士,所以他最信任的反而是研發和生產部門!

 

各位捧友,你覺得系統所計算的生產成本的方式有問題嗎?

 

是資訊系統規則的僵化,所造成的不合理;還是人為的無知,所自尋的苦惱嘞!

 

就讓杯子在部落格繼續揭露下去……

 

杯子聽了之後,當然等待那位顧問給出答案。

 

那個顧問只問客戶說:「這是流程的問題,不是系統的問題!你們是想要報廢的費用高一些,還是生產的成本低一些?」

 

顧問大多都是和我們那位有著電磁波困擾的總統候選人一樣的聰明絕頂,有的時候說起話來,也是一樣的跳Tone,讓一般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

 

杯子一向臉皮厚,沒什麼羞恥的概念,對於「顧問是沒有說不知道的權利」這概念,一向不以為意,所以就直接問那顧問……點解?

 

顧問是這樣解釋:在最佳生產的條件還沒有找到之前,所有的花費也是公司的支出,會計上數字的揭露原則,是公司存在後的所有活動的紀錄,所以,如果因為物料批號成本高低不一,但是以成本計算的概念來說,是把同一種原料所有的花費,都歸入到使用到這個原料所生產的產品內,當作生產成品的一部分來計算,並不是以取用的原料單一的生產成本來個別計算!

 

如果真要按照客戶的想法這樣去計算,那應該把生產條件成熟之前所有生產出的原料全部報廢,因為反正這些原料也不會被生產部門取用,保存期限過了,也是只能報廢,所以倒不如就先行報廢掉,還可以節省保存上所花費的電費,只須將生產條件成熟後所生產的菌種當作新的原料,這樣子在生產成本計算上,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各位捧友,你覺得這顧問說得有道理嗎?

 

說到這邊,杯子和顧問都深深得懷疑客戶也許早知道這樣的問題,只是不想自己去得罪公司內部的人,想藉我們的口,去堵老闆的嘴!

 

台灣的客戶對於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一直不太好,對智慧財產權也沒有什麼保障,雖然杯子帶去的顧問,把問題分析得很清楚,但是我們並沒有由那個客戶那邊,拿到什麼案子,杯子只是多了一個八卦的題材,並沒有拿到生意……

 

果然,世界不像杯子這個傻蛋想得那麼簡單,大家心裏的肚腸都是彎彎曲曲的……

 

               **********  杯子的分割線 ***********

 

我一直對台灣的思考模式不是很理解,為什麼大家的焦點都不在事實上,無論是公是私,似乎給杯子的感覺,很多人都是用個人的喜好當作判斷的依據。

 

個人凌駕於一切之上。

 

上面所提到的那家公司的老闆,都已經是博士了,怎麼會連這最基本的審慎思辯的科學精神都不具備,只採用一方的說法,來判斷事情……

 

這並不是我遇過最扯的客戶,杯子還聽過一個更好笑的事,一個大公司的總經理,用公司的錢印刷了一本小冊子,然後發給員工,小冊子要說明僅是這家公司的惡質文化,不是他所造成的……

 

我不知道,各位捧友對以上的事怎麼想?

 

杯子覺得這個做法,應該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吧!如果我是老闆,一定立刻將那個總經理解職!

 

不過,連虧掉一個笨Q資本額的人,都可以繼續當CEO;買空賣空的詐欺犯,都可以回鍋繼續當CEO……

 

相較之下,杯子好像也應該不需要大驚小怪。

 

雖然,官大不代表學問也大;但同樣地,學問大也不代表道理大!

 

依據杯子粗淺的觀察,在台灣只要有錢或有權,就可以過得就跟科學小飛俠一樣好!

 

因為公理和正義永遠都在站在他那一方!

 

只是很遺憾,那些人並不一定會站在公理和正義的那一邊。

 

雖然政權已經輪替過兩次,但是杯子沒有看到任何改變。

 

連無薪假這全世界首創離譜的事情,都會有行政院院長出來幫這些無良的資本家背書!

 

就連自肥的事,也會有政黨發言人和立委來幫你掩飾!

 

但杯子要問,在這麼多年的吵吵鬧鬧當中,為什麼會有這些圖利自己或特定人的問題,會一而再而三的出現?為什麼這些法規上的漏洞不能被補起來?法律上的灰色地帶不能被說清楚?還是無論藍綠那一方,都不想把漏洞補起來,也不想將灰色地帶說清楚?

 

因為混水才能摸魚!

 

目前台灣的政壇,出問題的人只是由藍色換成綠色,然後再由綠色變成藍色,就跟玩大風吹一樣。

 

如果是這樣,那麼政黨輪替的意義又在那裏?

 

同樣的問題,會一再的出現,代表這是系統上出現問題,要修理得是系統,而不是個人!

 

有恐龍及黑心法官,但沒有法官評鑑及退場的相關機制;有公器私用、圖利自己,但卻缺乏相關的監控機制……

 

由這些大家看了都要吐血的事情,一件一件的看過來,台灣的問題,真的不在統獨,如果台灣的統獨,真的對大家的生活這麼重要,我誠心的建議,那就來一次統獨公投吧!

 

但是,投出來的結果,請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去尊重它,也用生命去捍衛它,而不是每天,都要被這些政治人物用口水洗臉!

 

但是依據杯子的工作經驗,就算公投之後,有了結論!藍綠政治人物也是各行其是,各執一詞然後繼續吵吧!

 

Say Yes But Do No. 這樣現象,大家又不是第一次在工作上遇到,如果你不是有生殺大權的人,在台灣的工作職場上,有那一次開會的結果是有共識的?是可以依據會議的結論去推動事情的?

 

三個總統候選人,談來談去,內容就像小孩子吵架一樣,如果要說到吵架,與其看總統大選辯論,倒不如看俠客大戰嫖客的論戰,那個娛樂價值還高一些!

 

發現的問題很多,但解決得並不多!因為所有的問題都淹沒在藍綠意識形態的口水裏;很多人性的醜惡就隱藏在藍綠政治攻防的細節當中……

 

寫到這邊,杯子不由得有些頭暈,大概是最近血吐得太多了……

 

杯子我應該有點貧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