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移民到國外,才真正經歷過所謂的文化衝擊。

那什麼是文化呢?文化就是生活上瑣瑣碎碎的點點滴滴。這些生活上的差異,往往會撞擊出在異國生活一些生活上的辛酸,或是有趣的點滴。這次要跟大家報告的,就是一些關於花花草草的趣事。

紐西蘭這邊的人家,一般都把住家的院子弄得美輪美奐,很有專業水準,每次經過別人的家,在心中有時都會發出由衷的讚嘆。在基督城甚至每年舉辦對市民間的院子設計和栽植的成果的比賽,所以當地的居民,無不挖空心思,將院子打理得爭奇鬥豔,這已經蔚為當地的傳統,也為基督城贏來花園之都的美號。

來自台灣和香港的移民,他們的原居住地都屬於地狹人稠的有限居住空間,因此,要由這些移民他們過往的生活經驗中,培養出對園藝的興趣和技能,一般來說是比較困難,不過好像來自中國的移民也是半斤八兩,大抵華人對生活情趣上的營造上都要弱一點。而缺乏對園藝的興趣和技能,在這個居家就是花園的地方,所衍生出生活難題,不僅僅在對花草得照顧上,在植物的辨認上也是如此!

話說,以前我還在這邊求學的時代,就有一位台灣來的小妹妹,應一位一樣是來自台灣的鄰居的要求,幫忙他在他回台灣的時間中,代為照顧一下他鄰居家的花園。其實,也就是幫忙澆澆花,剪剪草之類的工作。多半是怕年輕人辦事不牢靠,她鄰居在台灣還不忘打越洋電話回來查詢一下家中的狀況。

那位小妹妹在電話中盛讚他鄰居後院的小花開得很漂亮,當時他鄰居心中很是狐疑,因為在印象中,後院的草地上並沒有種花,難道是自己記錯了!?

當他鄰居從台灣回到紐西蘭家中時,到後院一看後,差點笑到岔了氣!後院開花的,哪是什麼小花,不過就是一些野草開了花,不過那位小妹妹為了呵護那些小花,那片草地倒是有兩個月沒剪,草都已經長到腿肚那麼高了。不過,總算那位小妹妹沒有為那些野草添加花肥,這也算不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草地上的小黃花,左邊的小黃花是蒲公英的花,蒲公英是草地的大敵…。右邊的照片是草地上的"小花"

IMG_2293 IMG_2294


不過話又說回來,本人對園藝的程度和當年的那位小妹妹,其實也只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差距。我媽當年回台灣去的時候,我和我弟兩人聯手照顧一棵Mini Rose,在天天有澆水的情況下,那棵Mini Rose也是往生去也,只是萬幸當年沒人找我去照顧花園,所以沒出過糗。

一般來說,台灣人都會利用家中的花圃,開闢一個角落,種些日常生活或煮菜要用到的水果或蔬菜,我家也不例外,除了草莓外,還有薄荷、芹菜和枇杷,不過枇杷樹並不會結果,不知是不是因為氣候太冷的關係。芹菜和薄荷其實也是隨便種種,芹菜長得細細的,怎麼看應該是絕對的營養不良,以前我媽利用過買回來的青蔥的根部,也成功栽種過青蔥,但是,也和芹菜一樣,怎麼看都像是蔥苗。

下面左邊的照片中,就有芹菜和薄荷,芹菜的葉子長得很大,但是莖卻是非常得細。下面右邊照片是不會結果的枇杷樹。


我家的芹菜莖有多細呢?請看下面的照片。雖然芹菜是有點瘦,但是晚上芹菜炒起來,吃起來還是芹菜的味道,這就是我家芹菜的神奇之處,難不成我家種的是日本最近研發的迷你蔬菜嗎?


由上面細到不行的芹菜和下面這個巨大到不行的蒲瓜比起來,你就知道業餘和專業的差異在哪裡,雖然家中有一個菜圃,基本上,我家的青菜水果還是來自市集,因為,種出來的成果,不
是營養不良,就是不會結果,會結果的草莓,數量又少,憑如此的成績就想要自給自足,恐怕
是有點難...........

想吃草莓,還是去買比較實際一點。


因為目前的後院是個坡地,所以基本上很少下到花園中去逛逛,下面的左邊的照片就是目前還有開花的院子中的一隅,角落的那個木箱,是用來暫時存放,園藝工作所產生的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