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91.JPG

杯子在台灣的時候,也曾遭遇人生的低潮,也經歷過無助、徬徨;一個人的時候,感到心中有點冷(杯子,怎麼這段敘述聽起來怎麼有點像,武狀元蘇乞兒的那個老鴇!!)……

<杯子註:>做人的空虛和做雞是一樣滴,眾生在心靈上都是平等的。


這心靈上的空虛,大概和修真小說中所謂的心魔入體相當吧!

 

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在這種時候,人總是特別容易接受宗教或是靈修方面的訊息,在朋友的介紹之下,杯子也曾經前往新店山區的一處禪修道場,打坐參禪、聽人說經講道。

 

同樣的一部經,每個派別的說法都不盡相同,以一個在塵世間苦海浮沉,心中有滿腹煩惱或委屈的人來說,這些剛入門的初心苦手,往往在聽道的過程中,只是汲取其中自己所認同的部分,拿來解釋或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或遭遇!

 

就像溺水的人,會用盡一切可能,緊緊抓住身邊的浮木求生,是一樣的道理。

 

無論受過多少的教育或訓練,在歷經人生磨難的時候,其實所有人都是一樣脆弱和無助,也正是這樣,這些說經傳道的先進們,往往都是這些初心苦手的濟世明燈。

 

但是自己所認為的了悟,真的是經中真意嗎?

 

杯子我其實也沒十足十的把握……

 

畢竟,杯子我也只是隻平凡的杯子,悟性和大多數人沒啥兩樣。

 

杯子我還記得,當初那為新店山區那位傳經說法的高人,講的是金剛經,杯子對佛學的造詣不深,這麼深奧的經典,在第一次聽聞的時候,也是鴨子聽雷,雖說有些道理可以理解,但多半的內容是一知半解,另外,有一部份杯子我是不能認同。

 

在所有活動結束之後,有一位先進熱心地問杯子說;"這次活動收獲如何?"

 

杯子我這個老實到爆的人,當然是如實說了:"大部分的內容,我覺得不錯,但是對於格物致知是錯的這一點,我不能認同!"

 

對方聽到我對那高人的講經內容不太贊同,感到很驚訝,就連忙為那位高人辯護起來……

 

我雖不想多惹是非,但是也不喜歡這種絕對服從,搞偶像崇拜的信仰方式。

 

杯子本身不是搞哲學的,也不是勤於讀書,滿腹經綸的那種,對中國文化中的格物致知這其中的深意,老實說,杯子並沒有深刻的了解,但是對傳經說法那個高人駁斥格物致知論點的方式和看法,依據本人所受的邏輯訓練,杯子深深不以為然,況且杯子又沒有在講經的時候當場踢館,連私底下發表個人的想法,還會被擁護者糾正,這對杯子而言,實在是太可怕的一種集體意志。

 

所以那個禪修道場,杯子後來沒再也去過第二次。

 

這些高人追隨者的反應,讓杯子想起小時候老師的教導:聽到先總統蔣公的名字,就要正襟危坐;寫到他的名諱時都要先空一格的情境,當然這一切現在看來一點也沒有道理,還有點可笑!

 

這年代,連林覺民是誰都搞不清楚,誰還會信那看魚往上游、立志向上的鬼扯。

 

但是造神的行為,並沒有因為威權的倒台而消滅,反而在各行各業中悄悄地進行,因為標準和標的已被推翻,但新的價值又尚未建立,心靈的空虛和苦悶,是現在社會中常見的問題,而宗教似乎是唯一的出路,所以靈修和禪修也就蔚為風尚……

 

但是,這些高人和大師並沒有ISO認證過程,誰知這些人所認知的真理是真是假,是對是錯的,而他們的言論和觀點,如果連最基本的邏輯的挑戰都通不過,那杯子不認為那些講道和說法,是真正值得去認真對待的言詞,畢竟任何的理論和思想,都需要經過思辨的過程,而思辨論證的基礎,就在於劃一的標準和嚴謹的推論過程,任何的道理也都必須經得起檢驗,這樣所得出的結論才更接近真理!

 

不過,我們的教育和成長的過程,似乎並不強調思辨論證過程的這一塊,更多的時候,我們的教育更重視的是答案的對錯,其實,這後面除了是填鴨式教育的流弊外,更是威權體制的一個延伸。

 

題目是老師出的,老師不會錯,所以老師的答案就是對的!!

 

所以,當我們投入這些靈修或禪修的活動時,我們也只想知道人生的答案,而不是人生答案推導的過程,最好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只要找對老師,然後去聽從就好,然後就開悟了、得道了。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爛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好像修道被我們搞得跟聽老師的話買股票一樣,跟找對老師就賺錢的邏輯是一樣的。

 

以前杯子有一個很匪類的同事,就跟杯子說過一個Business Model:只需要三個人,就可以一本萬利,在台灣還免稅!!三個人:一個扮演高人;一個扮演大師兄;一個扮演挑戰高人的人,這樣三個人就可以開起神壇,闖蕩江湖。


威權統治這個現象,並不因為我們由學校畢業就結束,只是這個角色由老師換成長官,由先總統蔣公變轉化成意識形態,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工作上也常常遇到!!

 

我的死黨兼換帖-小鳥,在初入社會工作的時候,有一次就被主管找去關切:"只有人叫你把事情做好,沒有人叫你把事情做對……"

 

那位主管要小鳥做的事,也就不言可喻(不過萬幸的是:杯子猜小鳥應該是不需要出賣身體,只是出賣良知或專業吧!?反正這兩樣東西在台灣的就業市場上,也不是太重要,在台灣抱緊老闆的大腿,這才是王道中的王道.......)!!

 

這就是人在江湖的無奈……

 

和以前不同的是,目前看來似乎沒有威權,大家都可以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事實上,台灣被藍綠的集體意志的威權,撕裂成兩半,事實、是非、對錯這些都不重要,黨同伐異、巧言吝色,只要幹倒另外一方,拿到政權比什麼都重要;選邊站的民眾互噴口水;中立的民眾被藍綠的浪潮推擠得頭昏眼花,整個社會被鬥爭的氣氛搞得烏煙瘴氣,但是到底為什麼爭,要爭的是什麼,都被模糊了。

 

反正,堅持垃圾場、垃圾焚燒爐不要蓋在我家旁邊;不要蓋核電廠,但電價不能漲;不要加稅,但福利要增加.......反正,選舉的時候,沒有候選人會需要清楚交代垃圾要往哪裡去;電要從哪裡來;辦福利的錢要由哪邊生出來!!只要交代自己是藍的、還是綠的;是統的,還是獨的;只要罵對手罵得夠狠,批鬥得夠厲害,就會贏得選票,就算選完之後,大家都痛罵這樣的選舉文化,但是下次選舉,還是會再來一次。

 

看到目前台灣的藍綠惡鬥,雙方的擁護者互相攻訐的情況,目前的台灣,就跟當初的杯子一樣:心魔入體,完全是自己搞死自己,但是就算知道自己是這樣的狀況,自己卻還是身陷這心魔的情境中而不可自拔!往毀滅逼近.....

 

如果有幸台灣可以渡過心魔這一劫,那台灣的民主自由應該又往更成熟的境界發展,但若不幸渡不過……

 

那就找降龍尊者降世,來渡世間苦厄吧!?

 

杯子我也沒辦法,最多只能在此低吠兩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