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朋友在討論目前台灣的困境,一片罵聲、幹譙聲不斷,所以杯子也不想再罵了,我提提我自己個人的幾個觀點,希望能讓大家用另一個不一樣的角度來看目前的問題!

 

杯子也當過主管,沒錯台灣的工作環境,的確是世界上最嚴酷的環境之一,工時長、工資低,這些都是事實!

 

但是,也另外有一些事實,大家沒有去好好檢視,就是目前的工作態度和專業知識也有下降的趨勢……

 

我並不想用草莓族來形容五年級之後的世代,因為我覺得那也不是事實,但是後面的世代的想法和工作的方法,一定和五年級的世代不一樣,也和我們父執輩不一樣,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現象,無所謂「一代不如一代」的結論!

 

難道,你會期望在一個資訊化的時代,會計部門在每個月月結的時候,還用算盤打得滿天價響……

 

如果,你會有這樣期待,那可真是有點食古不化,應該是對這個世界,還抱持浪漫憧憬的幻想的理想主義者!

 

但是變化也不全然是好的,有部分的人會搞不清楚群我的分際,和自己能力的高低,錯誤的期待和自我的認知,多多少少會出現一些脫序的行為……

 

杯子的朋友曾經告訴我,他們公司一個新人的故事:有一個新人進公司工作一個星期之後,突然就沒有來上班,電話也打不通,大家都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的時候,一個人不小心動到他桌上的滑鼠,桌面上的保護程式只有兩行字,在螢幕上飄來飄去……

 

「悄悄地,我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

 

同樣的話,小摩說出來是種瀟灑;但是這位小白說出來,就是種稍傻!

 

不尊重別人,相對地別人也不會尊敬你。

 

杯子之前服務的顧問公司,有一次年度的Outing特意選了一個宜蘭的五星級飯店,作為員工教育訓練和明年度工作計畫發佈的地方,公司的用心可見一般!

 

但是,有一個新進的員工,就坐在杯子旁邊,上面在上課,這小子在和女朋友在MSN,完全無視於杯子坐在他身邊……

 

而杯子是他主管的主管。

 

基於善意和企業管理人的責任,杯子提醒他,現在是上課,請他把Notebook關起來,這小子倒也配合,只不過五分鐘後,這小子就離開座位,一直到下課,這小子都沒有回來!

 

杯子我猜想:一定是那個五星級飯店的飲食不乾淨,所以才會讓他在廁所待了這面久!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怎麼去處理這個員工呢?

 

會給他加薪?

 

如果你會,杯子對你悲天憫人的胸懷,拍拍手!下次如果你的公司有缺,別忘了通知杯子一聲,我一定跳巢過去!

 

在討論這些事情的時候,最重要是一碼歸一碼,杯子提這些事情,並不是去指責新的一代,工作態度不佳,以統計上的術語來說,因為杯子舉的這些例子,只是一些極端的樣本,並不足以去推斷母體的特徵!

 

講白話一點,就是不能以偏概全。

 

同樣地,批評問題的時候,也必須用同樣的標準來檢視自己的推論。

 

薪水高低的問題,是市場上的需求和職位所創造的價值,所共同作用出來的結果,如果只是把問題,狹隘地推到一個政策或是一個人身上,那反過來問,如果這個政策停止之後,或是這個人下台之後,那目前低薪的問題,是否就可以完全解決?

 

如果不能的話,代表那些因素,或許只是原因之一,而不是原因的全部,要徹底解決問題的話,恐怕還是必須把所有的根本原因(Root Cause)全部找出來,而不是集中火力,鋪天蓋地得去指責現在的某些人和某些事!

 

薪水低的問題,到底是因為目前我們公司,所創造出來的價值太低,所以職位的價值,就只有這麼多?還是老闆只顧賺錢,不願意給員工加薪?

 

不同的問題面向,所要面對的議題和所需的解決方案,完全不一樣,那裡是杯子這簡簡單單幾個字,就能說明白呢?

 

同樣地,目前人才外流的情況,並不是現在才開始,而是現在更厲害!

 

人才為什麼會流動?人才在乎的東西,不外乎是合理的工作環境和職業生涯的發展!

 

當這兩個因素都沒有足夠的誘因,可以吸引人才留下來的時候,人才自然而然,在外在機會招手的時候,就會產生流動,而這個流動會隨著已經流動的人,在新環境的成功,對還沒有離開的人,造成更大的吸引……

 

經國號戰機的研發人員的外流,就是這種現象,最好的例子!

 

這當初不知是哪些人在質詢時,笑這個IDF是I Don't Fly,現在當IDF的研究人員離開了,漂洋過海去尋求自己的發展時,現在又回過頭來批,為什麼政府留不住這些人才!

 

杯子我不知道,沒有練過川劇變臉的人,也可以變臉變得這麼快……

 

杯子我並不想指責任何人或任何政黨,但是這些例子告訴我們,如果沒有一個為台灣未來去擘劃,可長可久的藍圖,政策搖擺、藍綠惡鬥的結果,就是讓目前已經很糟糕的環境,還會更進一步的惡化……

 

台灣目前需要得是:有遠見、做實事的人!

 

但是杯子近視,看得實在不遠......


不知這樣的人在那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