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間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很難說得清、道得明,每個人觀點、利害都不一樣,往往針對同一件事,不同的人說出來的故事,根本是兩樣情,要求真、求善,沒有大智慧是很難在這複雜的世界活出自己。

 

以前杯子還在瘋金庸小說的時候,最喜歡的主角是令狐沖,喜歡他那飛揚跳脫、不受拘束的個性;最愛他重情重義、快意恩仇的作為。

 

總羨慕他可以活得灑脫自在!

 

但隨著年紀漸長之後,杯子越來越明白飛揚跳脫和不受拘束,只不過是自己的一種幻想,人生有那麼多負累,誰能真的狠下心,將那些全部拋諸腦後。

 

這麼自私的行為,杯子做不出來!

 

慢慢地杯子越來越喜歡另外一個角色,那隨意揮灑,亦正亦邪的黃老邪,因為杯子慢慢發現,這個世界上:正不是正、邪不是邪,再大的道理,沒有實力去維護,也是空談!這世上假的太多,真的太少,你看看韓國那一批批的人工美女,這是活生生的詐騙……

 

喂!同學你別光搖頭啊……你說這黃老邪那個時代,沒這問題,是杯子過度引申!

 

這個嘛……杯子我總要與時俱進,總不能在這個時候,還在談驅逐韃虜、還我河山!

 

您說是吧?

 

但現在.......杯子是越來越喜歡韋小寶。

 

因為他有七個老婆呀!在怡紅院的大床上,那可真是春色無邊……天啊!7P,這體力要多好才行?這應該已經不是超人就可以勝任,這活生生地在扮演上帝萬能的天神……

 

噢!不是……杯子是說能夠周旋在七個女人之間,沒被女人扯成碎片,這一份滑溜圓融,這正是杯子所需要學習的!而如何能夠在各懷鬼胎的環境,來個火中取栗,更是走跳江湖所需的必殺絕技。

 

這些年杯子滾過紅塵,慢慢瞭解現實和理想之間的差距。

 

學校裏教的知識,和工作上要應用的知識,有時間的落差!

 

學校裏教的規矩,和社會上要應付的規則,有道德的落差!

 

學校裏談的愛情,和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規則,有經濟上的落差!

 

……

 

在真實的時代裏,知識、規矩、愛情和新建築……一切都正在倒塌中。

 

而鋼琴上的那隻貓,已經昏倒無數次了!

 

穿梭在這些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事件中,如果一直去想弄清楚真假虛實,反而會累死自己。

 

還不如信以為真,或是學那隻在鋼琴上裝死的貓……

 

就放首歌當作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