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一個朋友來訪,大家閒聊了兩句台灣的近況!

 

台灣人,男人喜歡聊當兵、政治;女人喜歡聊八卦、時尚;但很不幸來的人是男的,所以只好不能免俗地,就和他聊聊最近台灣的最近的馬王之爭。

 

這位朋友是位顏色親近綠色團體的人,所以沒有什麼意外地,他對目前的政局十分的不滿。

 

對電視台的節目立場轉向、論點偏藍不滿;對目前政府處理釣魚台的態度也不滿;對當初蔡英文落選不滿…….

 

似乎在藍色執政的前提下,台灣沒有一件事情是對的。

 

對於這些只有顏色沒有是非的人來說,可能在自己喜歡的顏色的黨派執政之下,然後又回到當年的白色恐怖下的一言堂,這樣的台灣才會是理想天堂。

 

其實,如果他的觀點可以客觀一點,杯子我也會贊同他的論點。

 

比如說:馬總統的無能、政策的反覆和混亂、官員制訂政策的不週延……

 

我想很多目前的執政的問題,只要是事實的,都可以受全民公評。

 

但是,基本上來說,杯子本身並不認為目前的任何一個政黨,可以帶領台灣脫出目前的困境,因為其實藍綠雙方,不過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在盤算罷了。

 

杯子看到的,只有藍綠黨爭,雙方都是為反對而反對,而雙方都提不出台灣未來的願景!就算兩個黨輪流執政,我想也只是台灣的悲哀,而不是全民之福。

 

因為,不管藍綠那個黨,那個不是仁義道德喊得震天吒響,但其實暗地裏做的,都是見不得人的勾當。

 

對於這樣子政壇上的狀況,杯子只想到一句俗話可以生動地形容,雖然這句話是有點粗鄙……

 

「嘴念經,手摸奶。」

 

誠實雖然是美德,在小學裏面,老師都曾教過。

 

只不過在台灣,檯面上的這些政治人物或許學經歷顯赫,但是他們的小學教育…….應該都念得不太好!

 

不過,這也是很無奈的事,因為填鴨教育塞入了太多的多東西,究竟念過什麼,其實很多時候自己也不太知道。

 

如果,台灣不能從政治的激情中走出,慢慢用理性和智慧去看台灣的政治,杯子幾乎可以預見台灣就這麼天荒地老地亂下去。

 

什麼是理性?要先從理解事實說起……

 

柯建銘有找人去關說自己的司法案件,這是事實。

 

趙守煌有明確的暗示林秀濤不要上訴,這是事實。

 

曾勇夫沒有按照工作守則,把前來關說的人登記起來,這是事實。

 

王院長有打電話給曾勇夫,去關切柯建銘的案件,也是事實。

 

特偵組利用監聽為偵查唯一手段,這也是事實。

 

但是,曾勇夫有沒有去關切施壓或是暗示趙守煌,要柯建銘的案件不要上訴,這個部分的結論就只是推論,雖然最後顯示柯建銘的司法案件,有被關說成功,但證據並不能證明曾勇夫有去關說,因為,並沒有客觀的證據可以證明他有去關說施壓,所以柯建銘有關說司法成功,但王金平有沒有關說成功卻不能確定。

 

杯子認為這次的風暴中間,大家都沒去討論的事情,其實比風暴本身更為重要。

 

關說,倒底本身是不是重大犯罪?

 

從這個問題可以衍生出一連串需要回答的問題:關說是否一律都是違法?如果有些關說是可被法律容忍的,那究竟哪些種類的關說是於法不容?國會議長或是立法委員是否可以自外於法律的規範,進行司法關說?……

 

雖然大家都不喜歡或者鄙視這關說,但是走後門和靠關係,好像原本就是大家生活的一部分,大家或多或少都曾經做過。

 

橋醫院的病床,要靠關係和關說;要插隊名醫的掛號,要靠關係和關說;搶工作職位要靠關係和關說…….

 

關係和關說無所不在,大家也見怪不怪!這也難怪大家都說做人比做事重要,因為在台灣,人際關係就是拿來關說用的,而規定和制度只是拿來參考的!

 

俗語是這樣教導我們的:「人事制度;人事制度;就是有人士靠人士,沒人士就只好靠制度。」

 

但關說既然無法杜絕,那為什麼不能去面對它及規範它呢?至少,要劃出一道紅線,作為最後的道德防線。

 

但其實,關說並不是唯一的台灣社會公義漏洞,台灣目前的法律和制度,跟不上社會發展的腳步很久了,所以存在著許多不合理的規定,而制度上卻又漏洞百出,讓不守法的人鑽空子,視法律於無物,讓大多數守法的人的利益受到損失,但是不守法的人,卻利用這些漏洞大撈特撈。

 

這才是生為台灣人的悲哀!

 

關說這事,連一個基隆市長關說酒駕的案子,這樣事證明確的事,在送進監察院後,都可以全身而退,你說這立法院長司法關說的事,如果送進監察院之後,結果會怎樣嘞?

 

台灣目前最嚴重的問題是,整個社會正面臨著系統性的崩解,但是卻沒有人能力挽狂瀾!只幼稚地希望有個超人能夠當選總統後(不管是藍是綠),然後在他當選之後,世界一切都會變好!

 

面對著顢頇的官僚體制;思想僵化的官員;落伍的制度…….我想就算是超人,也要大嘆獨木難支大廈,孤臣無力回天!

 

國家民族這樣後的大事,我們或許不能一次把所有的問題解決,因為畢竟冰凍三尺並非一日之寒,但至少要從面對問題和了解問題開始!但是政壇上目前願意去面對問題核心的人,杯子並沒有看到,政治人物都喜歡吵吵鬧鬧,而人民就好像自家旁邊住了個惡鄰居,除非自己搬走,不然也拿這惡鄰居沒輒。

 

真是三聲無奈……

 

對於這次特偵組的表現,杯子只是覺得,熱血有餘,但智慧不足。

 

特偵組自己都知道沒有法律可辦了,你說這特偵組開記者會,公佈監聽譯文,又有什麼用?和那些村夫愚婦在那邊喊爽的,又有什麼不同?

 

想要做個正義凜然的好人,維護正義之前,必須先學會比奸人還奸,因為奸人只會去陷害和打擊這些阻擋他利益的人,如果三兩下就被人撂倒了,也只能怨自己學藝不精,如果硬生生要發表什麼感言,下面這句倒是滿好用的…….

 

「當年......太傻、太天真……」

 

不過這樣的話,由一個美女說出來,有幾分楚楚可憐,涉世未深的味道;但由一個阿伯來說出來,卻有些矯情,至於各位要不要跑去一旁吐,那就看個人腸胃的忍受功力如何囉!

 

面對司法關說這樣的問題,藍綠雙除了互噴口水之外,有哪一方願意理性地去針對司法關說這樣的問題,去擬訂制度及法規,然後好好來杜絕這樣不公不義的事?

 

杯子我看是一個都沒有。

 

藍的忙著鬥爭,要搬走立法院的大石頭……

 

綠的忙著維護自己人,算計著如何把自己的政權給奪回來…….

 

而人民呢?

 

一部份的人隨著自己藍綠的立場,彼此間爭吵得不可開交,對於問題的本質,根本沒去好好思考;一部份的人,忙著自己的生計,都快要活不下去了,哪還有心思去想這些有的沒的:一部份的人被藍綠綁架,看著目前的亂象無能為力,只有關上電視,自求多福……

 

在沒看到藍綠雙方,拿出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態度之前,杯子相信台灣就只能這樣地老天荒地亂下去!

 

沒有最亂,只有更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