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的關係,出差是家常便飯,但比起另外一個弟弟,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繞著地球跑,我的情況已經是小兒科了!不過我比較慘的是,因為專案的需求,這一出差就是好幾個月才能回台灣一次,當然也就練就一身隨遇而安,專案做到那裡,就玩到哪裡的功力!另一個更慘的是,因為專案的客戶多半都是製造業,所以我弟出差去的都是大城市,我去的都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或是大城市邊緣比較荒涼的區域。所以我才說我是發掘社會真像;瞭解人間疾苦…

 

2006年時就被迫在大陸那邊跨年…

 

什麼!2006年的事還拿出來說?是在寫回憶錄嗎……

 

這的確說起來是有些慚愧,因為顧問的工作比較忙,工作壓力又比較大,所以一般來說,下了班以後,只想休息,讓腦袋暫停運轉,不想再折磨自己…上班時已經快要被客戶搞死了,下班後不想自己搞死自己。

 

但是現在待業中,分分秒秒都在自我反省,所以就讓我將之前邊做邊玩的一些趣事跟大家分享,也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對大家做小小的彌補!

 

2006年時就因為工作的關係,多次造訪了大陸的一個都市:福清,我想大多數人都沒有聽過的城市。福清沒聽過,江湖上的福清幫總聽過吧!兩者間的關聯,就是同一個地點。當地的建設和人口方面,相對於北京、上海這些大都市來說,的確是有一段需要追趕的距離!說起來會這樣,跟台灣還是扯上一點關係,據說是在當初大陸還磨拳擦掌要解放台灣的年代,因為福建省身處一級戰區,為避免戰爭的破壞,建設後又要重建,所以對福建省的開發或是建設都相對比較少,一直到最近兩岸緩和後,最近才比較好。

 

我大學同學F的老婆,也無獨有偶地去那邊出差過!不過她去的時間比我更早,聽F說他老婆還鬧過一個笑話…

 

話說有一天晚上,她和同事兩人回到飯店閒到發慌,看看時間還不是太晚,就提議出去走走。出了飯店後,還是得選個方向做為目標,F的老婆見到遠處有燈光閃爍,就提議往那個方向走,因為有霓虹燈的地方,多半就有商店,所以就和同事慢慢散步過去,等到走到快要到時,遠遠已經可以看到那燈光閃爍的地方時,兩人突然停下腳步,互望一眼後,無奈地又走回飯店…

 

因為,她們突然發現,那閃爍的燈光,不是霓虹燈!只是工地的焊鐵,發出的光芒…

 

聽過F的老婆慘痛的出差經驗,大家心中應該大概可以勾勒出福清的概況。不過,輪到我去的時候已經逐漸改善了,雖然還不到北京、上海的程度,但每過一段時間去,都會發現福清有都市更新的面貌。有時想想連這麼小的地方都在往進步的方向走,看看台灣停滯發展的狀況,都會為台灣感到憂心。怎麼對岸在大步向前,台灣還在藍綠對決?怎麼對決了20年都還沒定出輸贏?讓人民在藍綠彼此的對立中,痛苦不已…由結果看起來,雙方的領導人物的能力,應該都有很大的問題!

 

難怪我好久都沒去投票…

 

台灣很多人都以為閩南語是福建的方言,嚴格說起來,這樣說是沒有錯,但是福建的地區不只一種方言,方言之多及複雜,讓你聽了瞠目結舌。當然福清也有福清話,我聽起來的感覺,有點像馬祖當兵時,聽馬祖人講的福州話,但又有點不一樣,雙方的共同點是:就算情侶甜言蜜語,旁邊的人聽了也覺得像吵架,可能是因為生活比較困苦,因此造就了當地強捍的民風;就算是女人,也是很兇得…

 

我就親身經歷,在長途巴士上,一位住在福清週圍鄉鎮的大嬸,因為車掌小姐沒有讓司機適時停車,可以和車掌小姐和司機爭執了半個多小時,才悻悻然地下車,不過因為出門在外,不適合強出頭,所以只能強忍住心中的不滿,不敢吱聲,算是領教了當地人強悍的民風。

 

寫到這邊,這2006的跨年之旅,就只好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