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價值鏈的範例:

資料來源:齊藤顯一,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整理,2007/07

圖片來源: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pat_A093.htm

5937420:負向的價值鏈
 

俗語說工作會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如果你也認同這句話,那麼有沒有思考過產業對國家的氣質,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對國民的氣質,又造成如何的改變呢?

 

價值鏈是我們常常用來具體表現價值累積的一個過程,往往看到價值的累積的都是正向的,但是價值鏈會有可能是負向進行的嗎?

 

負向的價值鏈,價值的形成過程是價值的遞減,你覺得不可思議吧?一般人應該都舉不出負向價值鏈的例子,但是其實你我都身在其中,只是不自覺罷了。那就聽我把這個屬於大家的故事,娓娓道來吧!


製造業是台灣經濟開始起飛的基石,仰仗著製造業,台灣累積了目前的財富,但是台灣的製造業,多為生產代工。從早期的成衣產業的代工,到目前電子產業的代工,這麼些年演變下來,其實,除了重點的產業有了改變,但是代工產業的本質,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改變。

 

一般而言,代工產業的進入門檻都不高,你能做的,別人也能做。彼此的高下,多半以代工產品和交期的穩定性來定輸贏,但如果這些都相同時,又或差異處不是關鍵,代工業彼此能比高下的,就只剩下價錢。當然少數的代工業有著技術或資本進入門檻的保護,更有勝者或許兩者進入門檻都有,看似安穩,但只要是代工產業,就代表你不是惟一,總是有人可以替代你進入上游大廠的供應鏈。

 

正因為你能做,別人也能做,所以代工的業者彼此間的替代性相當高!正因為如此,代工產業和上游的國際大廠之間,並不擁有對等談判的籌碼,為了搶訂單,價格戰是最常見,也是唯一的策略!

 

故事講到這裡,也許已經有人點頭如搗蒜,或是默默拈花微笑,默而不語,已經清楚明白,我要講的是什麼。那這樣的人,的確像是個飽經江湖風霜的扛壩子,有著狠辣且獨到的眼光;但若是還不清楚的人,就請耐著性子聽我繼續講下去吧!

 

當代工業者面對上游大廠談判競價正進行正激烈的時候,你認為進行談判的銷售人員,和後面做最後決定的老闆們,會詳細的計算價格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嗎?往往是概算之後,就下了決心看要拿這個訂單或是不拿。既然是概算,通常都會有現實狀況有差距的,加上負責接單談判的人員和老闆,一般來說都不會是個熟悉公司數據資訊的人,在這樣的決策品質下,當然會產生感覺和現實之間有相當程度的落差的決策!落差的是大?還是小?端看這些銷售人員和老闆們,平常對工作有多認真囉。

 

等老闆們瞭解到現實和想像之間的差距時,你覺得老闆會低頭認錯?還是會摸摸鼻子,自己認賠了事?如果你會這樣認為的話,那多半你不是個做生意的料,還是趁早放棄自行創業的念頭,免得日後付出慘重的代價,搞得身敗名裂或是家破人亡。

 

因為當老闆的,是不會這樣容易認輸地!就跟老婆一樣。如果對此講法有疑問的人,請參考馬先生以前為新人福證時的老梗:老婆不會有錯。如果有錯,一定是我看錯或是聽錯;如果不是我聽錯或看錯,一定是我做錯,害老婆犯錯;老婆絕對不會有錯!

 

故事聽到這裏,現在拍案稱是,知道後續故事發展的人,倒也算是老江湖,一般尋常的小奸小惡,已入不得你的法眼,要騙倒你也不算容易,假以時日,經驗老道之後,也會當上大哥,呼風喚雨。

 

但還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就靜靜聽我把故事說完吧!


老闆第一個的反應,通常就是那位王老先生的擰毛巾理論:只要是濕毛巾,用力得擰,無論如何還是可以擠出水來得。講得白話點,就是要企業省一點,把利潤擠出來!沒有最省,只有更省。但是萬一不必要的成本已經降到最低時,可是這樣計算出的生產的成本,還是高過要求的情況下,你以為那些老闆們會就此束手無策地認輸了嗎?

 

當然不會,那是代表毛巾擰得不夠用力!

 

老闆們還會進行下一步的指示。將生產過程中,可以用便宜料件但又可以達到訂單要求的,全部用便宜的料件來替代;勞動成本太高,就用外勞來代替,這總算是高招了吧?


什麼!這招已經用過了,招式用老?

 

老闆們臉色一變,那這樣,只好逼我出絕招了:所有重大採購開支,一律殺價15%……

 

採購部門為了自己的績效和職位,哪一個敢不舉起大刀,狠狠地砍向下游供應商;下游供應商為了穩住大客戶,又哪個敢頂住上游大廠的威逼,也只能摸摸鼻子,回家想辦法去。因此,一樣的過程,就從代工龍頭大廠,往下游的供應商蔓延,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一個負向的價值鏈,就慢慢地成形。

 

聽到這裏,還沒有感覺的人,要不你就是個學生,還沒被社會蹂躪過;要不就是麻木不仁,本人徹底無語。不過菩薩慈悲為懷,在下本著濟世救民的精神,破例一次,要讓頑石點頭,就請各位有心人繼續看下去。

 

 

一個負向的價值鏈,因為價值的累積是負的,所以,越接近源頭的人或企業,是越有價值的或是獲取的利益是最大的,相反的,也就是越沒有價值或是利益越小。一個代工產業,在取得訂單的那一刻,她最終的產出的價值,已經被固定了,為了謀求本身的利益,只好向後要求,降低自己產業下游供應商的附加價值,這一路向後要求降低價值的結果,就造成了一個負向的價值鏈。

 

負向的價值鏈,代表的是對別人價值的否定;唯有否定別人,才能讓自己能夠生存下去,讓自己獲得更大的利益。而負向的價值鏈,看起來和我們無關,但其實他所造成的影響,和我們息息相關,影響之巨大超乎你我的想像。

 

企業樽節成本,原本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殺價殺到血流成河,沒有道理可言,就真的有點過份。有一次,我坐計程車,由司機大叔那聽到一個故事給可以大家做參考。

 

有一次,他載到一個人,是做點鈔機的業務,正從某家金融行庫出來,上車之後就一路就是向他吐苦水。

 

"目前的銀行,已經不比當年新銀行開放時,每年都有新的分行要開,現在都已經飽和了,現在點鈔機壞了,TMD,連維修都要用坳的,來一趟還要自己貼車錢,這生意怎麼做……”

 

各位試想,他賺不到錢,不是他不努力,也不是市場上沒需求,但是原本屬於他所存在的價值,已經被上游的客戶所否定,那個人就算做的再出色;工作再勤勞,他對公司的實質貢獻都是零。


因為,客戶用坳的。

 

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你覺得那位仁兄會有機會大幅度的改善他的薪資嗎?

 

當然不會,老闆又不是笨蛋,至少加減乘除還是會的。

 

講到這裡,你知道為什麼這麼多年來,大家的工資為什麼都不會上漲的原因了吧!因為身處在負向的價值鏈中,如果站錯了位置,那可是沒什麼好果子可以吃的。本來,大家希望是用藍海策略避免惡性的競爭,但是這個口號,全成了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式的謊言,希望驅趕自己的對手往藍海邁進,好讓自己穩穩地賺著紅海的錢;而所謂雙贏的策略,變成我要贏兩次的計謀,要在這樣的世界裏生存,的確是大不易!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下次再說給你聽……

 

故事講到這裡,終於有人耐不住,舉手提問啦:那有何對策……

 

老實說,這是結構性的問題,小的位卑言輕,講話沒人聽的。目前只負責發掘社會真像,瞭解民生疾苦…….

 

什麼!要我提供解決方案!?

 

這也行……,那就請把那個顧問費付了,我自是肝腦塗地,死而後已,什麼方案也幫你想出來,但是,銀貨兩訖,恕不拖欠。

 

當然用坳的,那是不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