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53 IMG_2249

功力和境界,在還是20啷噹的歲數時,是個抽象的名詞。搞不懂那些批評自己的人,到底是在講什麼東西,為什麼總是在細微末節上刁難自己,有差那麼多嗎?有那麼嚴重嗎?

30啷噹的時候,總覺自己可以獨當一面,可以披荊斬棘、開疆闢土,無往不利,可是為什麼上面的主管總是打壓,杞人憂天,做起事來綁手綁腳,需要處處和他們妥協。

40啷噹的時候,自己當了主管後,以前埋怨主管的場景,現在又重演了一次,只是角色對調了!發現自己做比教人做要容易,教人做又比領導人去做要簡單。如果不是成大事者,必須眾志成城,幹嘛要累死自己。

以前的迷惑,到現在總是算豁然開朗。

看不透時,是自己境界不夠;看的東西不夠多;經歷的東西太少;做得不夠時,是自己功力不夠;因為功力都體現在一些細微末節處。

以前的自己不明白,是功力和境界不夠。

境界的提升是靠歷練,功力的提升是靠自己努力。

功力的增強,靠的是自身的努力和天資,基本上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收穫是和努力成正比。當然天資高的,可能一分耕耘,會是天資平庸的兩三倍收穫,但基本上來說,沒有耕耘是不會有收穫地。
 
可是境界的提高,是靠個人對世事的體悟,往往是透過歷練和實踐的過程,從中積累了夠多的經驗後,有一天就豁然開朗水到渠成,如果悟性不足,努力也是沒有用的,最主要的是,就算告訴你答案,你也會不以為然,所以,老子有言:"道可道,非常道。"
 
 
唉,四十而不惑........看來我真的已經四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