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在波特蘭的專案,以專案規模來說,對我們來說是個大案子,但是,在美國卻是個小案子,因為這邊其他的案子規模更大。在專案裏面,大概顧問的人數約有50~70人,也許上百人,這個數目還不包含客戶投入的人數。因為顧問的專案辦公室就佔據了一層樓,因為工作分工的關係,有很多人平常根本沒機會遇到。 專案的人數既然這麼多,當然也就充分反映了美國文化的特色:民族的大熔爐,話雖說如此,但在本人專精的這一塊,倒是印度人的天下,除了一位巴基斯坦裔的美國人外和一位美國的老先生外,前後左右幾乎都是印度人。

 

專案就像世界的縮影,但我沒想到是,專案裏的人際關係也像國際關係的一般複雜!如果對現今國際情勢沒有什麼概念的人,做完這個專案,就會對國際關係有深入的了解,現在就讓我來為你剖析一下中、印、巴間的國際關係。

 

巴基斯坦和印度是世仇,其實,這個世仇是大英帝國刻意埋下的種子,發芽之後的成果,一直到今天為止,它們都還緊張的對峙著,上次發生在印度境內孟買的恐怖攻擊,就是巴基斯坦的激進份子做的。

 

巧的是這個專案內印度顧問和那位巴基斯坦裔之間的關係也是這樣,雙方的互動僅止於禮貌,但私底下刀光劍影,下手毫不手軟。印度顧問在做技術移轉時,精華全部交給另外一位印度裔的工程師,對那位巴基斯坦裔的老兄,硬是留了一手,氣得那位仁兄不得不向外求援,當然也就是我啦!沒想到中、印、巴三國之間的恩怨情仇,就在我們之間活生生展開…

 

要瞭解我、這位老巴和老印之間的三角習題,還要由巴基斯坦和中國及印度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先說起。中印自從1962年因為邊境衝突,兩國發生戰爭,印度被中國大敗之後,中印間的關係就不太好,互看不順眼直到今天;巴基斯坦和中國基於對付共同的敵人的利害上,雙方在國際政治上,被大家視為同盟…

 

在這個專案裏,原本我的工作是由美國那邊原廠的顧問負責,其實工作是還沒有完成的,但是原廠的顧問的顧問費用太高,所以,才會找了我這個台傭進來,可原廠的顧問是負責系統架構的設計,如今我橫空出世,硬生生壓在那些印度顧問頭上,那些印度顧問如何會服氣;另外,就是牽涉到利益了,我是屬於另外一家公司,原本這塊是他們這家公司的專屬領域,怎肯坐視未來的利益受到潛在的威脅,而不作為;另外美國的客戶,也在想美國這麼先進的國家,是怎了?沒人了嗎?怎麼找一個英文說得不溜的外國人來?到底他是有什麼本領?

 

所以,當初我的處境也是很險惡,根本是腹背受敵,跟當時中國在冷戰時期受到美印雙方算計的情勢,根本是如出一轍!所以我無不時時刻刻要擔心,會做白工收不到錢,我的心情,就跟當初中印之戰的中方指揮官是一樣地,承受著只能贏不能輸的壓力。當然就造就我在專案政治的現實下,我也和那位巴基斯坦裔的工程師走得很近,活生生跟他結成了另類的同盟,支援他遇到的一些困難。

 

也許會有人抗議說,你是台灣人,又不是中國人,怎麼可以這樣類比。這個嘛…在我們沒有修憲之前,大陸還是我國固有的疆域,只好概括承受囉!(這樣轉,會不會轉得太硬啊…)

 

反正在國外工作,下了班也滿無聊的,有人可以一起吃吃飯;去酒吧喝喝酒,也滿愉快的,也算培養革命情感吧。不過這位老巴呢!很有意思,除了飲酒作樂之外,還喜歡吸大麻,他在波特蘭的最大夢想,就是在他的公寓,舉辦一個性派對,來個大鍋炒!不知道巴基斯坦那邊的人,是否生活都是這麼亂的嗎?不過他的夢想在我離開波特蘭的時候,還沒有實現就對了。

 

在那邊因為分工的關係,基本上我是不用去碰那些系統,每天負責解答美國的那位資訊主管對系統上所有的問題,那位主管提出的問題之多,也真是讓我瞠目結舌,不過以一位對即將導入系統完全沒經驗的人來說,他所提出的問題也算合理,倒也不是不能回答,要多花一點時間就是。

 

不過,英文還是我的一項致命傷,並竟不是母語,使用起來沒有那麼順手,另外,已經好久沒有和說英文的人對話了,剛開始時,舌頭還常會打結。簡直每天都像在刀口舔血,生死相搏。那時候每天回家都在思考要如何去搞定這位關鍵人物。所以在長考之後,就定計為:利用我的本身的優點去淡化語言上的缺點,畢竟,對於專業的那一塊,我浸淫的時間那麼久,深厚的功力還是有的,基本上的判斷不會錯,要補上的是,令他相信我的說法,所以,我得出的結論,都會附上相關文件,作為客觀佐證,更重要的是,他交代的問題,我會連相關可能的疑問,一併回答,一方面是展現自己的經驗和實力,另一方面是,英文實在不是我的強項,多言多敗,還是避強擊弱才是上策!在我苦心經營之下,才化險為夷,後來順利結案。

 

說實話,那些印度顧問的實力,也是不錯,心中一直納悶的是,我的工作,他們為什麼不直接拿過去做掉了,也就沒有我橫空出世的機會。這個疑問在後來得到了解答。

 

在那邊因為需要瞭解他們的架構,長期觀察專案中相關的系統的運作,心中一直覺得很奇怪,有些系統參數明明就是該系統裝完就調好的,不過,都沒有調;另外,一些安裝後的程序,看起來也沒有執行,依他們的功力看來,不應該犯這種錯誤才對!但慢慢地我就會發現一些蹊蹺。

 

並竟我是一位資深的顧問,所以,有時一些問題會轉到我這邊來處理,這些問題一但轉到我這邊來處哩,在短時間內,這些問題就會被印度顧問修正,原來這些印度顧問在搶績效,所以把問題養在那邊,等發生後再解決,既然養了這麼久,當然,不會把業績送給我,另外,我的工作是吃力不討好,花的時間多,但是收益低,做得好是應該的,做不好是萬箭之的,那個傻子會去接,除了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外,當然,除了避免我拿到績效外;還使一些小手段,打擊我的績效,這也是必然的…

 

不過呢,陰謀詭計在絕對的實力之下,只不過是無聊的把戲,雖然如此,後來還是因為那個專案經費的因素,在完成特定工作後,在秋天落葉紛飛的季節,我就離開了那個專案。跟當初中國大勝印度之後,還是撤退回原先固守的疆界一樣,因為,那時中國的力量還不足以固守當時勝利的成果。所以我也是一樣,在爭取無效之下,只能見好就收,保持戰果。

IMG_0064 IMG_0065

下面這張照片是當時的專案宿舍,有電爐、烤箱和洗碗機,還滿舒適的,不過可以看得出來,我是個生活上比較隨性的人,房間亂亂的也就別跟我計較啦!

DSC01212 

唉,以前聽過一個關於印度人的笑話:如果在一個房間裏,有一隻眼鏡蛇和一個印度人,你要先消滅哪一個?

答案是印度人,因為印度人比毒蛇還壞…

 

經過這個專案的洗禮,我這才恍然大悟,果然,苦幹實幹是不行的!

 

<後記>在那個專案,那幫印度人對我無形的壓力有多大呢?我舉一個例子為大家說明一下:在專案期間,我因為已經排好的旅遊計畫,去西藏玩了一趟,去西藏玩回來後,我就留了八字鬍,有人問我為什麼突然留鬍子,我說因為這樣比較像印度人,我會比較自在…裝死

鬍子在我返回台灣後,已經剃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