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和人一樣;年紀大了,毛病就多。

 IMG_2305 IMG_2306

現在住的房子已經蓋好大約超過20年了,最近發現Rampus有兩處的地方漏水,房間的地毯和壁紙都因漏水受損。Rampus對於居住在台灣的人來說比較抽象,簡單來說,就是房子處於坡地建造時,有一個房間或多個房間,在坡地較低的位置,造成有一面或一面以上的地方,接著坡地,像下面這張照片,所以你由比較高的那邊看,像是地下室;但由低的那邊看,卻像是一樓;這樣有一邊低於地表的建築空間,在紐西蘭稱為Rampus,而Basement則時完全位於地下的建築空間,兩者是有一些差異的。

 IMG_2333

Rampus的房間一般來說會比較陰涼,不太適合做臥室,多半會用來當作書房或是小孩子遊戲間,當然,如果一定要用來做臥室也不是不行,就是在冬天時多花點錢把房間弄暖就行了。

 IMG_2332

因為,家前面的魚池漏水,造成Rampus滲水,當初抓這個漏水,很是花費了一番功夫。基本上,抓漏水有下面幾個主要步驟:

1. 確定漏水的來源是來自哪裡?是管線的漏水或是地下水滲水,因為需要知道漏水的來源後,才能針對漏水的成因,用適當的方法來解決,當然最麻煩的,當屬地下水滲水囉!

2. 杜絕漏水的來源,這個步驟就包含很多項目:止漏、建築物防水…等。

3. 讓多餘的水,有個自然的排放方向,而這個排放的方向不會造成建築其他地方漏水。

 

還好,經過小面積的開挖後,確定是因為家前面養魚的噴水池漏水,造成了Rampus牆角的滲水。至於為什麼會漏水呢?那就不得而知了,因為威靈頓也是處於地震帶上,和台灣一樣,三不五時會有地震。除了可能是原來的防水層老化出現裂縫外,也有另一種可能,是之前的地震把噴水池接縫處震裂了一角。所以不管原因為何,只要把裂縫給修補好,前方的水池暫時不蓄水,應該可以解決這個漏水來源的問題,其他的就是依照防水的施工方式,在外牆的部分強化防水,另外內部受損的部分,也要補強防水的功能。目前的施工進度大概完成50%。屋外的部分已經完成,只剩下屋內的部分,屋內的部分比較不受到天候的影響,可以慢慢做,總算可以鬆一口氣。因為照理來說,目前應該已經慢慢進入雨季才對,但是因為氣候反常(目前北島的北方有缺水的危機,不過威靈頓是在北島的南方,所以沒受到影響),所以,目前雨季還沒有來臨,所以真是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擔憂!?

 

因為需要抓漏及施工的關係,原來養在門口的錦鯉,就需要幫他搬個家,沒想到我就在自家門口,玩起在夜市中的遊戲-撈金魚。因為前面的噴水池,一陣子沒有刷洗,水質已經優氧化,池水已經混濁不堪,常常在撈金魚的過程中,常因為追逐金魚的過程,池水太混濁而不得不中斷,所以,我和我媽必須輪流去撈。

 

我和我媽的策略也不大一樣!

 

我是採取進逼、埋伏;由魚的後方慢慢接近,把魚逼向池子的角落,等時機成熟時,突起發難,一舉成擒。而我媽則是設伏在前,由後方驅趕魚而自投羅網。前方魚池的十幾條魚,就在我和我媽的通力合作下完成,把它們移居到Sundeck邊的水池,在自家門前玩撈金魚,這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經驗,十幾條撈了一個下午,後來是放水才把剩下躲在石縫中的金魚,一網打盡。不過希望不要再玩一次,因為修房子真的很麻煩,要玩撈金魚,還是去夜市玩比較好一點。

IMG_2295

由於,漏水的原因找到了,經過一星期的施工之後,把外部的問題搞定後,就剩下屋內的壁紙和地毯需要更換,也就不需要擔心雨季即將來臨的問題,Rampus會漏水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