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是個熱愛壽司的人,來東京一定不能錯過去拜訪築地。築地是東京附近的一個小漁港,那裏有最新鮮的漁貨,或許料理的手法不見得是東京最好的,但是論食材的新鮮度,那絕對是數一數二。

下面的照片就是築地漁市,這個漁市場其實和台灣的傳統市場差不多,只是大部份都是賣魚貨的攤子,從新鮮的到醃漬的都有。

IMG_1717_thumbIMG_1718 

下面照片的怪異的小卡車,其實就是築地魚市場內最常見到的交通工具,那個圓盤上的的小圓盤,既是方向盤又是油門,後面的平台則是用來載運魚貨的。在築地得期間,常見到有人開著這個交通工具,在築地市場內穿梭不停,可說是非常地忙碌。

IMG_1727_thumbIMG_1728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新鮮的帝王蟹,在日本只有北海道出產的這種長腳蟹,才被稱為是帝王蟹,肉質比較鮮甜,但其實有另外一種叫蜘蛛蟹的長腳蟹和帝王蟹的長得很像,不過價錢上差很多,肉質的鮮甜度上也就當然差了很多,聽說台灣有些不肖的餐廳會用蜘蛛蟹來混充帝王蟹來賣,賺取超額的利潤。

 IMG_1724_thumb

下面的這張照片就是築地屬一屬二的壽司店,排得是人山人海,隊伍轉了不知道幾折,連店家都需要派人手來維持秩序。日本人對這種排有長長人龍的店,有著超人般毅力及堅持,隊伍排得越長,日本人是越愛排,非吃/買到不可!所以聽說日本有些店在開張時,會請人在店門口排隊,以招攬客戶。當然囉!我們這些觀光客,沒有這種本地人的堅持,看到那長長的人龍,立刻打了退堂鼓,轉到附近其他隊伍長度中等的築地壽司店去嘗鮮,否則要跟這些堅忍不拔的日本人湊熱鬧,以這麼長的隊伍慢慢排,大約要等上至少兩小時,等輪到我時,可能吃中飯變成吃下午茶,另外一方面,以出國旅遊來說,在當地停留的時間是最寶貴的,把時間花在排隊上,真可說是得不償失!

IMG_1729_thumb

其實壽司是個講究很多細節的料理:食材要新鮮、米要用壽司米、米粒要煮得軟硬適中、醋飯要攪拌均勻、飯丸要捏的鬆緊適中、生魚片或其他食材要和飯丸完美結合…大抵上,你如果看過漫畫:將太的壽司,就會對這種料理有比較深入的瞭解。做得好的壽司和做不好的壽司,口感上真得是差很多,而你只要嘗過做得好吃的壽司後,應該以後都會對一般的迴轉壽司不屑一顧,因為口感真得是差很多!不過這兩者的價錢也是差很多,要口袋中的四個小朋友夠多,才敢去打牙祭,但是這邊在築地的價格,跟台灣比起來,大概便宜了快要一半,這邊一個有著12個握壽司的綜合握壽司套餐,大約新台幣千元上下。

新鮮的食材

IMG_1730_thumb[1]

隔壁桌點的壽司

 IMG_1732_thumb

我點的壽司,大盤到鏡頭都裝不下了…

IMG_1735_thumb IMG_1736_thumb

吃完那一大盤的壽司後,其實已經很飽了,可是意猶未盡,我又加點了一條星鰻,我把這條星鰻吃下去後,我的腸胃就感覺,似乎要爆開來一樣,給他撐到不行!

難不成拳七郎把鬥氣灌注在這條星鰻中,我一時不慎,中了他的北斗爆裂拳的暗招……

IMG_1738_thumb

在日本,真正高級的料亭通常是沒有招牌的,就跟台灣大老闆去的招待所一樣,需要先預訂座位,聽說有些熱門的料亭,需要好幾個月前就預訂,不然訂不到座位,當然這類的料亭已經超出本人可以負擔的範圍,下面的這張照片就是築地附近,一家高級的料亭,本人只是Window Shopping,從門前走過而已。

IMG_1721_thumb

寫到這邊,我突然感到飢腸轆轆,不能自己,就好像在一天內,看完一季的料理東西軍一樣,現在的饞蟲讓我再也寫不下去了…

 

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