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從前,有一個半吊子的學者,有一次應隔壁村子潘姓人家的邀請,跑去當喪禮的司儀,那隔壁村子都是文盲,只會寫自己名字!

 

告別式開始之前,那戶人家就給他一份孝男孝女名單。

名單如下:

孝男:潘新科
孝媳:池潘氏...因為嫁人了,所以冠夫姓
孝孫:潘輛資
孝孫女:潘否婷

那學者一看名單心中暗叫不妙,大部分字都不會唸,不過也已經來不及細問了。沒辦法,只好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

於是告別式開始,這半吊子的學者唱名道:「孝男..番斤斗(潘新科,有邊讀邊)」

孝男就覺得很怪,怎麼這個隔壁村子的習俗怎麼好像不大一樣,便遲遲沒有動作!學者見孝男沒有動,便又說了一次:「孝男...番斤斗」;孝男只好硬著頭皮出來翻了個觔斗。


這時學者看了心中暗暗稱奇,這個村子的習俗真詭異!喪禮居然要翻筋斗...

接著學者又唸到:「孝女...也番...(池潘氏...的有邊唸邊;因為氏這個字沒有邊,中間的又不會唸,所以學者一直在想要怎麼唸,便停了下來!)」

 
孝女聽了很驚訝地說:「啊!我也要翻??」


正巧這時學者終於想出來"氏"這個字怎唸,於是很高興地說:「"氏"﹝是﹞。」 


孝女也只好不甘願地出來翻了觔斗,學者心中更加篤定,原來這村子的喪禮都是這樣啊!


於是繼續唸道:「孝孫...番兩次(潘輛資.....的有邊唸邊)」


孝孫看前面兩個人都翻了,也沒說什麼就乖乖地出來翻了兩個觔斗。

 

這時最後那個孝孫女一看越翻越多了,那還得了!就趕緊從地上站起來拔腿就跑......

 

學者就追著他說:「喂!別跑啊, 只剩你啦...番不亭﹝潘否婷﹞;喂...翻不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