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去吃牛肉麵的時候,會不會這樣要求:一要價錢便宜,然後麵要大碗,又要湯多,又得料好,最好那端麵的小姐還要漂亮……這看來真是個不可思議的要求,我相信大家去吃麵也很不會這樣要求,但上面那個不合理的要求,就是台灣老闆的要求!

 

台灣的大老闆們,真是個與眾不同的族群,不能夠用平常人的思維模式去度量他/她們,另一方面,也正因為這樣,所以也就是這一群人創造出台灣的經濟奇蹟,而他/她們平常就是這樣被上游的廠商這樣要求的,所以也就有樣學樣得往後要求,因此在台灣工作真是特別辛苦,如果不是這樣,馬克的網站也不會紅成這樣,因為苦命的台灣勞工心中鬱悶啊……超人不會飛,應該不只是周杰倫個人的感慨,我想是在台灣工作的所有人的集體怨念吧!

 

原本以為這句"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會隨著退伍,封存在記憶當中,沒想到在開始顧問生涯之後,幾乎每一天都過著和當兵時一樣的日子,只是機車的腳色由值星班長換成專案經理來扮演!但是相同的是,值星班長/專案經理永遠不是幕後的黑手,他們只是執行命令的人,幕後的黑手永遠是背後的高層、高高層和最高層,而我們只是一群被操到死去活來的蝦兵蟹將,和客戶的需求進行無止盡的搏鬥。


當兵會分菜鳥和老兵,顧問也是一樣。


菜鳥顧問總是負責製作文件、會議記錄、系統功能的測試和一些雜事,資深顧問當初是很舒服的,動動口、複閱那些被製作好的文件,修改那些做得不好的部分,順便再指點一下菜鳥,其實有時這些資深的顧問為得也不是傳承,只是讓自己以後的工作更輕鬆一點,不過這也不能怪這些資深顧問,誰會全心去訓練一個人,這個人會在未來取代自己!所以菜鳥顧問是個油麻菜籽命,碰到什麼樣的師傅,完全跟個人的福德是否深厚有直接的關係,運氣不好的全部靠自己,前世燒了好香的人,才有循循善誘的師傅!


當然這種師徒制的結果,那還真是師徒雙方要看得對眼,但是徒弟又不是師傅自己挑的,所以成效不好的配對也時有所聞,配對失敗的比例和目前台灣的離婚率一樣高,但是也有例外的,也有彼此看對眼,師傅可以由專業知識教導到性知識(姿勢!?),這樣的案例在業界也不是沒有!至於我為什麼會知道嘞?我們這種黑手,狗仔隊是不屑跟得,那當然全靠的是辦公室八卦!做顧問的平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時時刻刻要把自己的雷達打開,這種花邊消息當然是屬於副產品,不過以顧問平日高強度、苦悶的工作來說,這種消息無非是工作中最好的消遣,怎可輕易放過,真人實境,可比連續劇還精彩。另一方面,這個事實也是驗證了俗語說的: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有時就是這麼巧,平時遇不到,一幽會偷吃就被熟人碰到。

 

以前有個同事E,就是這樣的例子,那位E兄早就花名在外,是個背著老婆偷吃無數次的玩咖,我就有一次和顧問及客戶在大直美麗華某餐廳用餐時,巧遇到那位E兄在上班時間,偷偷帶了新的女友要進來用餐,一看到我們幾個,當然E和我們打了個招呼後,趕緊腳底抹油換地方了……我猜他心中一定很嘔!外頭下著大雷雨,選了個遠離市區的餐廳,竟然還會在此遇到熟人。

  

哈!誰叫E他的運勢低呢?


至於我呢?當初哪有什麼資深的顧問可以教我,一開始時連相關的訓練課程都開在國外,一切還是靠自己多K書,把相關的知識給整合起來,可說辛苦非常,這並不是我要去證明自己的能力強,一切都是不得已,就好像如果有個富爸爸,誰又願意去當窮小孩,自立自強把自己搞得這麼辛苦呢?

  

誰讓我當初加入的顧問公司是個小公司呢!


哎!出身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